文章索引

續刊傷寒金鏡錄原序

傷寒一症,傳變不常,有本傳、越經傳、巡經傳、巡經得度傳、誤下傳、表裡傳、上行傳、頃刻之間,生死系焉。可以寄人死生者,惟醫焉耳矣。夫何脈理玄妙,七表八裡九道,形似難辨,此庸醫所以接踵而殺人者多也。元、若敖氏抱獨見之明,著《金鏡錄》一書,只以舌証,不以脈辨,其法淺而易知,試而輒效,誠千載不偶之秘書也。惟黑舌之症,稍有未盡,如舌之黑而紫、黑而濕潤、黑而濡滑、黑而柔軟、皆寒症也。黑而腫、黑而焦、黑而乾澀、黑而卷縮、黑而堅硬、黑而芒刺、黑而拆裂、皆熱症也。學醫者推類以盡其餘,則庶幾矣。予在南都,偶得此書,深珍重之。後會副憲篤齋湯公,出是編示之,極稱其善,已命工梓行會稽郡矣。予患天下之人,未盡知也。複梓之以廣其傳云。

賜同進士出身大理寺左寺正陳楠書

原序

傷寒一書,自漢張仲景先生究其精微,得其旨趣,乃萬世之龜鑒也。論中梓訛難明,晉叔和成其章序。成無己《明理論》,劉河間五運六氣,參同仲景鈐法,則病之所變。預可知也。陰陽傳變汗瘥圖局,曰汗、曰吐、曰下,死生吉凶棺墓圖局,曰死、曰生,隨治隨效,如附應聲,則萬舉萬全矣。元敖氏辨舌三十六法,傳變吉凶,深為妙也。

舌乃心之苗,心君主之。官應南方赤色,甚者或燥、或澀、青、白、黑。是數者,熱氣淺深之謂。舌白者,肺金之色也。由寒水甚而製火。不能平金,則肺自甚。故色白也。舌青者,肝木之色也。由火甚而金不能平木,則肝木自甚。故色青也。色青為寒者訛矣。仲景法曰︰“少陰病。下利清穀。”色青者,熱在裡也。大承氣湯下之。舌黃者,由火甚,則水必衰。所以一水不能製五火而脾土自旺。故色黃也。舌紅為熱,心火之色也,或赤者,熱深甚也。舌黑亦言為熱者,由火熱過極,則反兼水化,故色黑也。五色應五臟固如此。敖氏以舌白者邪在表,未傳於裡也。舌白苔滑者,痛引陰筋,名臟結也。舌之赤者,邪將入也。舌之紫者,邪毒之氣盛也。舌之紅點者,火之亢極也。舌之燥裂者,熱之深甚也。或有黑圈黑點者,水之萌發也。舌根黑者,水之將至也。舌心黑者,水之已至也。舌全黑者,水之體也。其死無疑矣。舌黃者,土之正色也。邪初入於胃,則本色微黃發見。舌黃白者,胃熱而大腸寒也。舌之統黃者,則胃實而大腸燥也,調胃承氣湯下之,黃自去矣。舌灰黑者,厥陰肝木相承,速用大承氣湯下之,可保。但五死一生,大抵傷寒傳變不一,要須觀其形、察其色、辨其舌、審其症、切其脈、對症用藥,在於活法。如脈浮緊而澀者,日數雖多,邪在表也,汗之而愈。若脈沉實而滑,日數雖少,邪在內也,下之而痊。其有半表半裡,傳到少陽只一証,則小柴胡湯主之,無不效也。太陰腹滿自利,脈沉而細者,附子理中湯主之。太陰腹滿時痛便硬者,桂枝加大黃湯主之。少陰舌乾、口燥、津不到咽者,人參白虎湯主之。少陰發熱而惡寒,脈沉而遲者,麻黃附子細辛湯,助陽而汗之。厥陰舌卷囊縮,脈沉而弦者,為毒瓦斯藏。脈沉而短者,用承氣湯下之。若厥冷、耳聾、囊縮、脈沉而弦者,少陰兩感、不治之症也。此則三陰有可汗、可下、可溫之理。

敖君立法辨舌,自為專門體認之精。當時嘗著《點點金》及《金鏡錄》二書,皆秘之而不傳。余於正德戊辰歲,見一人能辨舌色,用藥輒效,因扣之,彼終不言。偶於南雍得《金鏡錄》,歸檢之,乃知斯人辨舌、用藥之妙,皆本是書。惟《點點金》一書,則於傷寒家多有不切。其與仲景鈐法奧旨同者,特《金鏡錄》爾。故餘並刊於官舍,使前人之書,皆得以行於世。而四方學人。亦知所去取云:

時嘉靖己丑歲仲冬吉旦
南京太醫院院判長洲薛己識
青藩良醫所良醫馬崇儒校刊

原序

凡傷寒熱病傳經之邪,比雜病不同。必辨其脈、症、舌、表裡汗下之。庶不有誤。況脈者,血之腑,屬陰,當其得病之初,正氣相摶。若真氣未衰,脈必滑數而有力。病久熱甚氣衰,脈必微細而無力,方數而甚也,但可養陰退陽。此識脈之要也。或初病即惡寒發熱。後必有渴水燥熱之証。或逆厥而利。此熱証傳經之邪也。若始終皆熱証。惟熱而不惡寒。故傷寒為病。初則頭痛。必無發熱惡寒渴水之症。一病便有逆厥泄利。或但惡寒而無發熱。此寒症也。此識症之妙也。如舌本者,乃心之竅於舌。心屬火,主熱,象離明。人得病,初在表,則舌自紅而無白苔等色。表邪入於半表半裡之間,其舌色變為白苔而滑見矣,切不可不明表症。故邪傳於裡未罷,則舌必見黃苔。乃邪已入於胃。急宜下之。苔黃自去而疾安矣。至此醫之不依次。誤用湯丸。失於遲下。其苔必黑。變症蜂起。此為難治。若見舌苔如漆黑之光者,十無一生。此心火自炎。與邪熱二火相攻。極熱則有兼化水象。故色從黑而應水化也。若乃臟腑皆受,邪毒日深,為症必作熱症,雖宜下之,乃去胸中之熱,否則其熱散入絡臟之中,鮮有不死者。譬如火之自炎,初則紅,過則薪為黑色炭矣,此亢則害,承乃製,今以前十二舌明著,猶恐未盡諸症,複作二十四圖,並方治列於左,則區區推源尋流,實可決生死之妙也。

傷寒用藥說

夫醫者何,猶防之將也。凡視人疾,在究其淺深之異而療之。且疾之襲人,若寇之侵境,方其至也,必瞰其勢之強弱,先以安撫,次以講和,戒嚴守御,以防其逆也。如堅然不退,至再至三,恣強肆侮,意謀土地也,當此之際,奈何必選將練兵,克期攻戰,寇滅乃已。若愴惶無措,則地土陷矣。豈非將者,不識韜略,不知合變,以致誤也,可勝嘆哉。

夫今之醫,不閱方書,不察脈理,臨症茫然,當解而不解,當吐下而不吐下,畏首畏尾,顛倒錯亂,助病日深。殊不知醫乃司命,其可輕忽如此。大抵病之輕淺者,即為和解,深重者,即便攻擊。故曰用藥之時,膽欲大而心欲小,毋使君臣失職,佐使不當,反嫁疾焉。苟能如將之用兵,進退合宜,操存有法,何疾之不知也。余每察脈用藥,覺有疑滯,幸承先師之誨,故姑撮其要領,以告後人云。

至正改元一陽吉日
永和三仙至人蕭璜鳴書

至正元年一陽月上浣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