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四診以望居首、以切居末者,醫師臨診之次第,非法之有輕重緩急也。前人每謂切脈為末,三診為本,及其著書立說,又詳於脈而略於三者。明‧李言聞著《四診發明》,無傳本。欲求四診之全書,戛戛乎其不可得。學海初嘗致力脈法,臨診略能測人血氣之寒熱虛實矣,四診未全,尚多隔閡。夫望聞問有在切之先者,必待切以決其真也;有在切之後者,指下之疑又待此以決其真也。三法之與切脈,固互為主輔矣。

三法之中,又望為主而聞問為輔。古人洞見五臟症結,即操此術也。《內經》言之至精且詳,《難經》、《中藏經》、《脈經》、《千金方》、《翼方》所述扁鵲、華佗諸法,亦皆明切適用。自是以後,立說者不過約撮大概,詮釋古義,且不能全。是編也,《內經》三診之文全在,《難經》以下,擇其切要,能補《內經》未備者收之。至於傷寒、溫病之舌法,陶節庵、葉天士兩家為最著,以其所言,皆其所親見而施驗也。杜青碧之《金鏡錄》三十六法,張誕先之《舌鑒》一百二十法,各有專書,無煩摘錄焉。署曰《形色外診簡摩》,以望為三診之本,故特詳也。聞、問事少,附見末篇。將以質世之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