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論疹証治

潔古云:疹之病其為証各異瘡發 腫於外者屬少陽三焦相火也,謂之 小紅靨行皮膚之中不出者屬少陰君火也,謂之疹凡顯 証若自吐瀉者慎勿亂治而多吉謂邪氣上下皆出也, 疹並出小兒難禁是以別生他証也,首尾不可下大抵安裡之藥多發表之藥少秘則微疏之令邪氣不壅並而能作番次使兒易禁也,身溫暖者順身涼者逆
按此是例陽証發 宜與小兒門 論兼看証治。

論傷寒發有陰陽不同

略例曰陽証發 有四有傷寒發 有時氣發 有熱病發 有溫毒發 斑斑如錦紋,或發之面部,或發之胸背,或發之四末色紅赤者胃熱也,紫黑為胃爛也,一則下之早一則下之晚乃外感熱病而發也,當服玄參升麻白虎等藥。
謹按四氣發 溫毒為至重暑証亦發 固有輕重之殊見面部者傳手經也,難知云:戊助少陰心火入於手太陰肺也,背多者足太陽胸屬足陽明四末屬脾與心也。 陰証發 亦出背胸又出手足亦稀少而微紅若作熱証投之涼劑大誤矣。此無根失守之火聚於胸中上獨熏肺傳於皮膚而為斑點但如蚊蚋蚤虱咬形狀而非錦紋也,調中溫胃加以茴香芍藥以大建中之類其火自下 自退可謂治本而不治標也。
謹按 証固有陰陽輕重之現証矣。陽証大率用托裡清熱化 涼血陰証止用調中溫胃其 自消病體自定非若瘡成膿 也,雖輕重俱從火化大抵急則治標緩則治本。

論中寒發

略例云:完顏小將軍病寒熱間作有 三五點鼻中微血出兩手脈沉澀胸膈四肢按之殊無大熱此內傷寒也,問之因暑臥殿角傷風又渴飲冰酪水此外感者輕內傷者重從內病俱為陰也,故先 衄後顯內陰寒熱間作脾亦有之非往來少陽之寒熱也,與調中湯數服而愈。

論傷寒治誤發

陳無擇云:傷寒發 者蓋不當下而下之熱則乘虛入胃當下而失下則胃熱不得泄二者皆能發其狀如錦繡赤者易治黑者難治蓋熱毒入胃深也。
按此謂 主於胃因下早下晚之失而生至如陽証誤用熱劑而發 ,或溫毒便發 者皆宜從脈求其本也,仲景云:寸脈浮滑者可用瓜蒂散吐之是熱毒蘊於胸膈也。又非在胃及虛火之比大抵黑者熱極亢則害承乃製也。

論癮疹

陳無擇云:世醫論癮疹無不謂是皮膚間風然既分冷熱冷熱即寒暑之証又有因浴出湊風冷而得之者豈非溫也,則知四氣備矣。經分諸瘡實熱則痛虛寒則癢又陽明主肌肉屬胃與大腸亦有冷熱分痛癢不可不審世人呼白者為婆膜赤者為血風名義混淆當以理曉察內外隨証治之。
謹按癮疹多屬脾隱隱然在皮膚之間故言癮疹也,發則多癢,或不仁者是兼風兼濕之殊色紅者兼火化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