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諸經敘黃膽脈証

內經曰:溺黃赤安臥者黃膽。

要略曰:寸口脈浮而緩浮則為風,緩則為痺,痺非中風,四肢苦煩脾,色必黃,瘀熱以行 ,尺脈浮為傷腎,趺陽脈緊為傷脾,風寒相搏食穀即眩,谷食不消,胃中苦濁,濁氣下流,小便不通,陰被其寒熱流膀胱,身體盡黃,名曰穀膽。額上黑微汗出手足中熱薄暮即發膀胱急小便不利名曰女勞膽 腹如水狀心中懊憹而熱不能食,時欲吐,名曰酒膽,多不治。

脈經曰:脈沉渴欲飲水小便不利者皆發黃凡黃候其寸口脈近掌無脈口鼻冷並不可治 。

論五膽

陳無擇云:古方敘五種黃者其實一病立名異耳,如黃汗者,以胃為脾表屬陽明,陽明蓄熱喜自汗,汗出因入水中熱必鬱,故汗黃也,其後身體腫發熱,不渴狀如風水,汗出染衣,色正黃,如柏汁
黃膽者由暴熱用冷水洗浴熱留胃中所致其候身面眼悉黃如金色小便如煮柏汁
穀膽者夫由肌發熱大食傷胃氣衝鬱所致其候食則腹滿眩暈穀氣不消(云云見前)
酒膽由大醉當風入水所致唯酒變証最多熱毒流於清氣道中則眼黃鼻癰
女勞膽由大熱交接竟入水水流濕入於脾因腎氣虛甚以所勝克入致腎氣上行故有額黑身黃之証,其間兼渴與腹脹者並難治發於陰必嘔發於陽則振寒面微熱雖本於胃氣鬱發土色上行然發於脾則為內膽,發於腎則為黑膽,若所論因,外則風寒暑濕,內則喜怒憂驚,酒食房勞三因悉備,世醫獨嚴于傷寒論中不亦濫矣。
按以上五膽與前要略所具不同宜兼考之陳氏治例未能以盡其變推其病體究治大抵以上五膽形証已具無所隱,兼証者黃汗黃膽穀膽誠以元氣脾胃之氣為主而治之,形氣穀氣稍實者則可得而複矣。酒膽則元氣胃氣殊已傷甚,形氣孤危,穀氣與藥雜進能有斷濃味而守藥得複生者則幾希矣。女勞膽則陰陽之氣虛竭甚者為難治,陳雲世醫獨嚴於傷寒而不及此,此則亦非傷寒家法所可 施也。

論傷寒陽証發黃

保命集雲凡發黃有六有蓄血發黃邪熱傳於太陽之本小便先淋而黃其人暴狂內有血也,為太陽發黃本病也,濕熱發黃太陰並陽明之本為小便不利風濕熱發黃並少陽也,寒濕發黃太陰並少陽也,結 胸發黃下之早附太陽也,痞氣發黃附太陰也,凡六者各隨脈証標本而治之大抵發黃從太陰陽明而論脾胃皆土也,故見黃色當從其脾病色黃土氣化濕非濕毒何能發黃也。

論陰証發黃

韓 和雲病患三五日服下藥太過虛其脾胃亡其津液渴飲水漿脾土為陰濕加之與邪熱相會發黃,此陰黃也,當以溫藥治之,如兩手脈沉細遲,肢體逆冷,皮膚有粟起,或嘔吐舌上有苔,遍身發黃,煩躁欲于泥水中臥,小便赤少,皆陰候也,故陰黃多以熱湯溫之,或湯漬布,搭其胸腹,或以湯盛瓢中,坐於臍下熨之,其病愈者。

曾治趙顯宗病傷寒至六七日因服下藥太過致發黃其脈沉細遲無力皮膚涼發躁欲 于泥中臥喘嘔小便赤澀先投茵陳橘皮湯喘嘔止次服小茵陳湯半劑脈微出不欲于泥中臥次日又服茵陳附子湯半劑四肢發熱小便二三升當日中大汗而愈似此治愈者不一一錄凡傷寒病黃每遇太陽,或太陰司天歲若下之太過往往變成陰黃蓋辰戌太陽寒水司天水來犯土丑未太陰濕土司天土氣不足即脾胃虛弱亦水來侵犯多變此証也。
按以上論傷寒陰陽二証發黃殆無餘蘊大抵本形氣虛實受証不同用藥有汗下溫之禁非若雜病之比也,我丹溪先生謂發黃如 曲相似濕熱有微甚及兼熱兼寒瘀血所因不同故治例不可不分。

論內傷發黃

略例云:內感傷寒勞役形體飲食失節中州變寒之病生黃非傷寒壞之而得只用建中理中大建中足矣。不必用茵陳也。
按此言內傷不足故宜補益惟其有餘新病必須消導之久病從穀膽施治可也。

論發黃治例

難知云:色如熏黃乃濕病也,一身盡痛 色如橘子黃乃黃病也,一身不痛 干黃燥也,小便自利四肢不沉重渴而引飲者梔子柏皮湯 濕黃脾也,小便不利四肢沉重似渴不欲飲者大茵陳湯 若大便自利而黃者茵陳梔子黃連三物湯往來寒熱一身盡黃者小柴胡加梔子湯。
按一身盡痛而黃者濕勝在表也,不痛者病在裡也,乾燥者熱勝也,故後証皆有表裡之分殊東垣云傷寒當汗不汗即生黃邪在表者宜急汗之在表之裡宜滲利之在半表裡宜和解之在裡者宜急下之若
以上諸証及略例云:男黃小便自利當與虛勞小建中湯若黃色不變欲自利腹滿而喘不可除熱除熱必噦小半夏湯,皆不必拘於茵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