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敘癇病之始

靈樞云:暴攣癇眩足不任身取天柱(天柱穴足太陽也,)又云癲癇螈 不知所苦兩蹺之下男陽女陰。
按潔古云:晝發灸陽蹺夜發灸陰蹺各二七壯陽蹺起於跟中循外踝上行入風池(申脈穴也,)陰蹺亦起於跟中循內踝上行至咽喉交貫衝脈(照海穴也,)
又按內經言癲而不言癇古方以癲癇,或並言,或言風癲,或言風癇,或言癲狂所指不一蓋癇病歸于五臟,癲病屬之於心,故今以風癇另立一門,而癲狂合為一門也。又癇與 略相類而實不同其病發身軟時醒者謂之癇也,身強直反張如弓不時醒者謂之 也,癇病隨其痰之潮作故有時而醒 病比癇為甚而有挾虛者故因其昏冒而遂致亡者多矣。

論癇病所因

三因雲夫癲癇病皆由驚動使臟氣不平鬱而生涎閉塞諸經厥而乃成,或在母胎中受驚,或幼小感風寒暑濕,或飲食不節逆於臟氣而成蓋忤氣得之外驚恐得之內飲食屬不內外三因不同忤氣則一
按此所論三因固皆切當但胎內受驚與飲食作癇者多而外感者間而有之。

論三癇

千金方云小兒之癇有三風癇驚癇食癇也,風癇緣衣暖汗出風因入也,初時先屈指如數乃作驚癇起于驚怖大啼乃作食癇其先不哺乳吐而變熱後發然風癇驚癇時時有之十兒之中未有一二凡是先寒後熱熱者皆食癇也,驚癇皆按圖灸之風癇當與豬心湯食癇當下乃愈紫霜丸佳。
按此論三癇蓋有三因之分風癇屬外因驚癇屬內因食癇屬不內外因也。

論五癇

三因雲古方有三癇五臟癇六畜癇等名証不同難於備載別錄有五癇之証一曰馬癇作馬嘶鳴以馬屬在午手少陰君火主之故其病生於心二曰羊癇作羊叫聲以羊屬未足太陰濕土主之應乎,脾三曰雞癇作雞叫聲以雞屬酉足陽明燥金主之應乎,胃四曰豬癇作豬叫聲以豬屬亥手厥陰心包主之應乎,右腎五曰牛癇作牛吼聲以牛屬丑手太陰濕土主之應乎,肺此五癇應乎,五畜五畜應乎,五臟者也。 發則旋暈顛倒口眼相引目睛上搖手足搐搦背脊強直食頃乃蘇各隨所感施以治法。錢氏云凡治五癇皆隨臟治之每臟各有一獸犬癇反折上竄犬叫肝也,羊癇目瞪吐舌羊叫心也。牛癇目直視腹滿牛叫脾也,雞癇驚跳反折手縱雞叫肺也,豬癇如尸吐沫豬叫腎也,五癇重者死病後甚者亦死輕者五色丸主之。
按千金方敘六畜癇曰馬曰牛曰羊曰豬曰犬曰雞並不以六畜分屬五臟今三因所引五癇無犬癇一証錢氏敘五癇一証無馬癇一証二書以五獸分發五臟各各不同俱不知所由然也,三因雖有馬無犬癇及五臟有胃無腎之說亦難據憑無所載焉。

論癇有陰陽

千金方云病先身熱掣 驚啼叫喚而後發癇脈浮者為陽癇病在六腑外在肌膚猶易治也,病先身冷不驚掣不啼呼而病發時脈沉者為陰癇病在五臟內在骨髓難治也。
按此論癇之陰陽後世有認為寒熱者誤也,蓋此疾皆以痰熱所作而得其傷於陽分在表而淺則曰陽癇故云易治其傷於陰分入裡而深則曰陰癇故云難治所論陰陽者乃表裡臟腑淺深之謂非寒熱之謂也。

論癇証由熱

原病式雲風癇之發作者由熱甚而風燥為其兼化涎溢胸膈燥爍而氣 昏冒僵仆也。

治癇用吐下之法

子和書云:夫癇病不至目瞪如愚者用三聖散投之更用火盆于暖室中令汗吐下三法並行次服通聖散百餘日則愈矣。至於目瞪如愚者不可治內經曰:神不守謂神亂也,大凡此疾乃肝經有熱吐後可服瀉青丸下之。
按癇病多由風痰膠固胸膈上下故大法先宜吐之吐後可用清熱之藥如東垣安神丸守真龍會丸之類皆可服不獨通聖散也,痰實在裡不解宜導痰清熱亦不獨瀉青丸也。

癇分脈藥寒溫不同

難知云:治洪長伏三脈風癇驚癇發狂惡人與火灸第三第九椎服局方妙香丸以針投眼子透冷水內浸少時服之如本方法治弦細緩三脈諸癇似狂李和南五生丸
按此以脈之陰陽虛實分而用藥可謂善矣。但癇病出於風熱痰之所致而其藥有寒熱之異者由其標本虛實傳變之不同故也。
謹按癇病古方,或云風癇,或云驚癇,或云癲癇由此疾與中風顛狂急慢驚相類故命名不同也,原其所由,或在母腹中受驚,或因聞大驚而得蓋小兒神氣尚弱驚則神不守舍舍空則痰涎歸之,或飲食失節脾胃有傷積為痰飲以致痰迷心竅而作者治法必當尋火尋痰而論前人多用鎮墜清心之藥固可以治熱可以清痰若有頑痰膠固者此藥未易驅逐在上者必先用吐吐後方宜服此更有痰實在裡者亦須下之隨病輕重而用也。或曰癇有陰陽何也,予曰此與急慢驚者可同論也,陽癇不因吐下由其有痰有熱客於心胃之間因聞大驚而作若熱盛雖不聞驚亦自作也,宜用寒藥以攻治之陰癇亦本於痰熱所作醫以寒涼攻下太過損傷脾胃變而成陰宜用溫平補胃燥痰之藥治之若曰不因壞証而有陰陽之分則是指痰熱所客表裡臟腑淺深而言癇病豈本自有陰寒者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