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論破傷風表裡中治法

病機云:破傷風者同傷寒証治通於表裡分別陰陽有在表有在裡有在半表半裡者在裡宜下在表宜汗,在表裡之間宜和解,不可過其治也,故表脈浮而無力者太陽也,脈長而有力者陽明也,脈浮而弦小者少陽也,若明此三法而施治不中病者鮮矣。

原病式云:夫破傷中風之由者因瘡熱甚鬱結而榮衛不得宣通怫熱因之遍體故多白痂是時瘡口閉塞氣難通泄熱甚則生風也,不已則表傳於裡亦猶觸冒傷寒怫熱鬱甚不解則表傳於裡者也,但有風熱微甚兼化故殊異矣。大法破傷中風風熱燥甚怫鬱在表而裡氣尚平者善伸數欠筋脈拘急,或時惡寒,或筋惕而搐脈浮數而弦也,宜以辛熱治風之藥開沖結滯而愈猶傷寒表熱怫鬱而以麻黃湯辛熱發散者也,凡用辛熱開沖風熱結滯宜以寒藥佐之則良免致藥中病而風熱轉甚也,如治傷寒發熱用麻黃桂枝加黃芩石膏知母之類是也,若世以甘草滑石蔥豉寒藥發散甚妙若表不已漸傷入裡裡又未太甚而脈在肌肉者宜以退風熱開結滯之寒藥調之,或微加治風辛熱亦得猶傷寒在半表半裡而以小柴胡和解之也,若裡熱已甚而舌強口噤項背反張驚搐惕搦涎唾稠粘胸腹滿塞而,或便溺閉結,或時汗出脈洪數而弦也,然汗出者由風熱鬱甚於裡而表熱稍罷則腠理疏泄而心火熱甚故汗出也。 法宜除風散結寒藥下之後以退風熱開結滯之寒藥調之而熱退結散則風自愈矣。凡治此亦宜按摩導引及以藥斡開牙關勿令口噤使粥藥得下也。
按此論表裡中脈病証治至為詳盡前人所未論也。

論破傷風所因不同

病機云:破傷風者有因卒暴傷損風襲之間傳搐經絡至使寒熱更作身體反張口噤不開甚者邪氣入臟有因諸瘡不瘥榮衛虛肌肉不生瘡眼不合風邪亦能外入於瘡為破傷風之候有諸瘡不瘥舉世皆言著灸為上是謂熱瘡而不知火熱客毒逐經諸變不可勝數微則發熱甚則生風而搐,或角弓反張口噤目斜亦有破傷不灸而病此者因瘡著白痂瘡口閉塞氣難通泄故陽熱易為鬱結熱甚則生風也。
按此論所因有四二者因瘡口入風似屬外因一者因灸逐熱似屬不內外因一者因瘡口閉塞內熱生風似屬內因也。
謹按破傷風証古方藥論甚少豈非以此疾與中風同論故不另立條目也,唯河間論傷寒表裡中三法同治用藥甚詳,其言病因有因外傷於風有因灸及內熱所作者然與中風相似也,但中風之人尚可淹延歲月而破傷風者犯之多致不救蓋中風有在經在腑在臟之異獨入臟者最難治破傷風,或始而出血過多,或瘡早閉合瘀血停滯俱是血受病血屬陰五臟之所主故此風所傷始雖在表隨即必傳入臟故多死也。又此病,或瘡口坦露不避風寒而無所傷,或瘡口閉合密避風邪而反病此,或病已十分安全而忽有此大抵皆由內氣虛而有鬱熱者得之若內氣壯實而無鬱熱者雖傷而無所害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