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纂述家至今日稱極盛矣,緗帙縹囊,鴻纖畢備。凡其美而傳,傳而久,莫不以適於用之為貴。若如養生家言,意主頤性全真,粗之則卻疾延年,使人人各得安其壽命,以返一世於隆古,宜為有用之尤者。顧其書至今實少善本,緒言流傳,若存若昧,論者未涉其涯,輒概屏為外道,以為山林獨善之士或有取焉,而不知為日用飲食間盡人可行。斯豈非纂錄者猶有缺陷,而仁壽之化終當有待而興者歟。不佞自庚寅秋祝來京,次年為慈寧大慶,得與匝海臚歡,共依日月之光,時則豫章徐鳴峰先生以補選銓曹同集,敘其始,則與不佞嘗並時典校,有寅僚之誼,過從加密。鳴峰蓋今之有道而文者,平生著作等身,所刻詩法吏治二書行海內,於學無所不通,而雅性淵沖,寓物而不留物,獨於不佞情親,其蘊致已可概見。嘗為題其小照四幅,顏以“齒德同增”四字,且約他年更續佳話。已而出所輯《壽世傳真》一冊見視,囑為敘其首簡。余既喜其成書之意與鄙見適合,又嘉鳴峰真能以壽身者壽世,其言尤信而有征也。嘗謂著書者意苟近名,往往獵取艱深,示不可測,況如服食煉養家談空說渺,象罔都迷,學人置而不視,河漢其言,誠無足怪。今視此編,於頤性全真之道,卻疾延年之方,莫不擷其菁華,導以 要,明白簡易,本末具該,不出布帛菽粟之談,盡力日用行習之事。學人誠手一編,知所從來,將人不必仕與隱,地不必喧與寂,隨時隨處盡可用功,進之可觀九仞之成,退亦不失一溉之效,洵乎度世之津梁,衛生之寶筏也。鳴峰在學校為賢師儒,在民社為良父母,今以需次暇晷不忘著述,一本其念切民物、善與人同之願,以助成我國家太和翔洽之休,將人游化宇,世盡春台,有不在茲者乎。爰不辭衰朽鈍 ,欣然●筆而為之序。

乾隆三十有六年辛卯歲嘉平月欽賜國子監司業香山老人年家舊寅弟王世芳拜撰時年一百一十三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