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四診總括

兒科自古最為難,毫厘之差千裡愆,氣血未充難據脈,神識未發不知言。惟憑面色識因病,再向三關診熱寒,聽聲審病兼切脈,表裡虛實隨証參。

【注】兒科一道,自古為難,蓋以小兒形質柔脆,易虛易實,調治少乖,則毫厘之失,遂致千裡之謬。氣血未充者,氣血尚未充盈也。難據脈者,脈無定準,不可只以脈為主也。神識未發者,茫然無知識也。不知言者,不能言其疾苦也。診小兒之病,惟憑察面部形色,識其因何而生也。三關者,手虎口處風、氣、命三關也,當視脈紋形色,以診其屬熱屬寒也。聽聲者,聽其五聲所主之病也。審病者,審其安、煩、苦、欲、飲食、二便也。切脈者,切脈之浮、沉、遲、數、滑、澀、大、小、有力、無力也。醫者誠能以四診參合表裡、虛實、寒熱之病,則可保萬全也。

察色

欲識小兒百病原,先從面部色詳觀,五部五色應五臟,誠中形外理昭然。額心頦腎鼻脾位,右腮屬肺左屬肝,青肝赤心黃脾色,白為肺色黑腎顏。青主驚風赤火熱,黃傷脾食白虛寒,黑色主痛多惡候,明顯濁晦輕重參。部色相生為病順,部色相克病多難,相生實者邪助病,相克虛者正難堪。天庭青暗驚風至,紅主內熱黑難痊,太陽青驚入耳惡,印堂青色驚瀉纏。風氣青驚紫吐逆,兩眉青吉紅熱煩,鼻赤脾熱黑則死,唇赤脾熱白脾寒。左腮赤色肝經熱,右腮發赤肺熱痰,承漿青驚黃嘔吐,黑主抽搐病纏綿。此是 察色之大要,還將脈証一同參。

面部圖 (缺)

面部五臟部位圖 (缺)

【注】小兒之病,先從面部氣色觀之。詳察五部之色,則五臟之病,自昭然可見矣。五部者︰額屬心,頦屬腎,鼻屬脾,左腮屬肝,右腮屬肺也。五色者青為肝色,赤為心色,黃為脾色,白為肺色,黑為腎色也。如面青主是驚風之証,面赤主火熱,面黃主傷脾傷食,面白主虛寒,面黑主痛,多是惡候。總之,五色明顯為新病,其証輕;濁晦為久病,其証重。部色相生為順者,如脾病色黃,此正色也。若見紅色,乃火能生土,故為順也。若見青色,乃木來克土,故為逆也。餘病仿此。若氣血充實,又遇部色相生,縱有外邪助病,亦易為治療。若久病氣血虛弱,又遇部色相克,則正氣不支,每難治療。如天庭青暗主驚風,紅主內熱,黑則不治。太陽青,主驚風,青色入耳者死。印堂青,主驚瀉。風池在眉下,氣池在眼下,二處青主驚風,紫多吐逆。兩眉青主吉,紅色主多煩熱。鼻赤主脾熱,鼻黑則死。唇赤主脾熱,白主脾寒。左腮發赤主肝經有熱,右腮發赤主肺熱痰盛。承漿青主驚,黃主吐,黑主抽搐。此皆察色之大要,再以脈証參之,庶治得其要矣。

聽聲

診兒之法聽五聲,聆音察理始能明,五聲相應五臟病,五聲不和五臟情。心病聲急多言笑,肺病聲悲音不清,肝病聲呼多狂叫,脾病聲歌音顫輕,腎病聲呻長且細,五音昭著証分明。啼而不哭知腹痛,哭而不啼將作驚, 煎不安心煩熱,嗄聲聲重感寒風。有餘聲雄多壯厲,不足聲短怯而輕,多言體熱陽腑証,懶語身冷陰臟形。狂言焦躁邪熱盛,譫語神昏病熱凶,鴨聲在喉音不出,直聲無淚命將傾。虛實寒熱從聲別,聞而知之無遁情。

【注】小兒之病,既觀其色,又當細聽其聲。蓋笑、呼、歌、悲、呻五聲,內應心、肝、脾、肺、腎五臟也。五聲不和,則知五臟有病之情矣,如心屬火病,則聲急喜笑;肺屬金病,則聲悲音濁;肝屬木病,則聲狂叫多呼;脾屬土病,則聲顫輕如歌;腎屬水病,則其聲長細如呻吟。有聲有淚聲長曰哭,有聲無淚聲短曰啼。如啼而不哭,則氣不伸暢,主腹痛;哭而不啼,則氣急心煩,將成驚也。 煎不安者,乃心經內熱,故煩躁不寧也。嘎聲,音啞也。聲重,聲濁也。此為外感風寒也。有餘之証其氣實,故聲雄大而壯厲;不足之証其氣虛,故聲怯弱而輕短。多言與身熱皆陽也,陽主腑,故曰陽腑証也;懶語與身涼皆陰也,陰主臟,故曰陰臟証也。狂言焦躁者,邪熱盛也;神昏諺語者,熱乘於心,故曰病熱凶也。鴨聲,聲在喉中而啞,氣將絕也;直聲,聲無回轉而急,氣將散也,二者俱為不治之証。醫者果能以此察之,則知表裡臟腑,寒熱虛實,諸病之情態無所遁矣﹗

審病

審兒之病貴詳參,要在安煩苦欲間,能食不食渴不渴,二便調和通秘勘。發熱無汗為表病,內熱便硬作裡看,安煩晝夜陰陽証,苦欲冷暖定熱寒。能食不食胃壯弱,渴與不渴胃濕干,便稠粘穢為滯熱,尿清不赤乃寒占。耳尻肢涼知痘疹,指梢發冷主驚癇,肚腹熱悶乃內熱,四肢厥冷是中寒。眉皺曲啼腹作痛,風熱來臨耳熱纏,腹痛須按軟與硬,喜按不喜虛實參。欲保赤子誠心辨,對証施方治不難。

【注】小兒有病,貴乎詳審。先問起居、安煩、苦欲何如?次問飲食能食不食?渴與不渴?又次問二便或通或秘?而後病源可識矣﹗如發熱、發汗,此邪在表也;內熱便硬,此邪在裡也。安煩者,謂晝若煩熱而夜安靜,是陽旺於陽分,其病在陽;若夜煩熱而晝安靜,是陽陷於陰分,其病在陰。苦欲者,喜冷惡熱皆屬陽病,故為熱也;喜熱惡冷皆屬陰病,故為寒也。胃壯者能食,胃弱者不能食,胃乾燥者口渴,胃濕盛者口不渴。至於大便稠粘,穢氣難聞者,是內有滯熱,從熱化也;小便清白不赤為虛寒,從寒化也。若耳梢冷,尻骨冷,四肢發冷者,此痘疹欲發之候。如單指梢發冷者,此驚癇將作之征。肚腹熱悶主內熱,手足厥冷主中寒。小兒無故皺眉曲腰啼叫者,主內因腹痛也。兩耳常常發熱者,主外因風熱也,然腹痛又當按其或軟與硬,若喜按者為虛,不喜按者為實。保赤者須誠心勘問,對証施治,庶隨手奏效矣﹗

切脈

小兒周歲當切脈,位小一指定三關,浮脈輕取皮膚得,沉脈重取筋骨間。一息六至平和脈,過則為數減遲傳,滑脈如珠多流利,澀脈滯澀往來艱。三部無力為虛脈,三部有力作實言,中取無力為芤脈,微脈微細有無間。洪脈來盛去無力,數緩時止促結占,緊脈左右如轉索,弦則端直張弓弦。浮為在表外感病,沉為在裡內傷端,數為在腑屬陽熱,遲為在臟乃陰寒。滑痰洪火微怯弱,弦飲結聚促驚癇,芤主失血澀血少,沉緊腹痛浮感寒。虛主諸虛不足病,實主諸實有餘看,痘疹欲發脈洪緊,大小不勻中惡勘。一息三至虛寒極,九至十至熱極炎,一二十一十二死,浮散無根沉伏難。表裡陰陽虛實診,惟在兒科隨証參。

【注】周歲者,一歲也。有疾則當切脈,但部位甚小,不能以三指診之,須用一指以定三關。三關者,寸、關、尺也。浮脈者,輕取皮膚之上即得,故曰浮也。沉脈者,重按筋骨之間則見,故曰沉也。一息者,人之一呼一吸也。至者,脈之至數也。一息六至為和平之脈,則曰無疾。至數若過者,七至、八至也,謂之數脈;至數若減者,四至、五至也,謂之遲脈。滑脈如珠,往來流利;澀脈滯澀,往來艱難。三部者,脈之浮、中、沉也。浮、中、沉三部無力為虛,浮、中、沉三部有力為實。芤脈者,中取無力;微脈者,按之微細,若有若無;洪脈者,來時雖盛,去時無力;促脈者,數而時止;結脈者,緩而時止;緊脈者,左右如轉索之象;弦脈者,端直如張弓弦,此皆言脈之形象至數也。浮脈病在表,外感風寒也;沉脈病在裡,內傷飲食也。數脈,病在六腑屬陽也;遲脈,病在五臟屬陰也。滑主痰盛,洪主火熱,微主怯弱之証。弦主停飲,結主積聚,促主驚癇,芤主失血,澀主血少。沉緊主腹痛,浮緊主感寒。虛為不足,主諸虛;實為有餘,主諸實。洪緊者,痘疹欲發也。大小不勻者,中惡之証也。一息三至是虛寒之極,九至十至乃火熱太甚。此諸脈所主之病也。若一息只一至、二至,或十一、十二至者,皆死脈也。浮散無根及沉浮取之不應指者,皆難治之脈也。凡病之陰陽表裡虛實,雖可以診脈而得,惟臨証時合望、聞、問三者,細為參考焉。

虎口三關部位脈紋形色

初生小兒診虎口,男從左手女右看,次指三節風氣命,脈紋形色隱隱安。形見色變知有病,紫屬內熱紅傷寒,黃主脾病黑中惡,青主驚風白是疳。風關病輕氣關重,命關若見命多難。大小曲紫傷滯熱,曲青人驚走獸占,赤色水火飛禽撲,黃色雷驚黑陰癇。長珠傷食流珠熱,去蛇吐瀉來蛇疳,弓裡感冒外痰熱,左斜傷風右斜寒,針形槍形主痰熱,射指射甲命難全,紋見乙字為抽搐,二曲如鉤傷冷傳,三曲如蟲傷硬物,水紋咳嗽吐瀉環,積滯曲蟲驚魚骨,形如亂蟲有蛔纏。脈紋形色相參合,醫者留神仔細觀。

【注】凡初生小兒有疾病者,須視虎口叉手處脈紋之形色,以決病之生死輕重。男先看左手次指內側,女先看右手次指內側。指之三節,初節曰風關,次節曰氣關,三節曰命關。其紋色紅黃相兼,隱隱不見,則為平安無病,若紋色紫屬內熱,紅屬傷寒,黃為傷脾,黑為中惡,青主驚風,白主疳証。紋在風關主病輕,氣關主病重,若過命關主病危難治。

虎口三關部位脈紋圖 (缺)

風關次指第一節,氣關次指第二節,命關次指第三節,虎口叉手處也。男先看左手次指內側,女先看右手次指

內側

長珠形圖 流珠形圖 (缺)

去蛇形圖 來蛇形圖 (缺)

弓反裡形圖 弓反外形圖 (缺)

紋斜向左形圖 紋斜向右形圖 (缺)

針形圖 槍形圖 (缺)

透關射指形圖 透關射甲形圖 (缺)

乙字形圖 二曲如鉤形圖 (缺)

三曲如蟲形圖 水字形圖 (缺)

環形圖 曲蟲形圖 (缺)

魚骨形圖 亂蟲形圖 (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