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夫醫者意也,謂以己之意迎合伊芳之病也。故善醫者必待望聞問切而後詳理開方,此古今一定不易之理也。蓋幼稚小兒,天真渾噩,無識無知,肌肉瑩澈,脈絡分明。其病不過風寒暑濕燥火,飲食停聚而已,舉目可見。豈如壯者之人或因酒色過度,或由思慮受傷之紛紜雜沓,難為措手哉。故觀其面色,聞其啼聲,即可知其病之所從來,與夫藥之所宜用,而無毫厘或爽也。無如世之庸醫,不察夫體屬嬰孩,一染微 ,並不細心體貼,概以驚風險劑投之,往往有誤。不知實而誤補,不過增病,虛而誤攻,不可救藥,故全生者少而垂斃者多矣。王君亞拙,醫道高明,慈愛為懷,不殫勞瘁,合選古今方而斟之酌之,匯為一冊。適予過訪,蒙以見示。見其理精法密,指點親切,較諸幼科所傳方書,倍加詳明透徹,亟勸其付諸棗梨,以公諸世。將見此書一出,可以指庸醫之迷,延幼稚之命,其為益豈淺鮮哉,是為敘。

時道光二十七年歲次丁未桂月朔日江陰廩生杜價祿賓五氏拜序

自序

鑫曩者從事覺來先生有年,倏一日問于先生曰︰醫書以幼科為啞科,謂其有疾,不能自言也,豈不難乎?先生曰︰夫幼子者精神未受七情六欲之攻,臟腑未經八珍五味之漬,投之以藥,易為見功,猶膏粱之變難窮,而藜藿之腹易效也,有何難哉。但今之醫,見小兒燒熱,未審關紋浮沉,悉用表藥以汗之;睹稚子號啼,不按胸腹強弱,盡行消藥以攻之。不知胎嬰元氣微薄,用藥一誤,變証百出矣,可不慎乎?繼而訓曰︰凡看小兒先觀元氣濃薄,手探口息寒熱,次察唇舌潤燥,再看關紋色氣,問其飲食二便,方才酌方調治,庶不有誤。余體先生之訓,不敢自私。至于暇日,將歷來幼科善本,摘其切實認証之法,選其當要歷驗之方,每証之下,專變陰陽諸方之中,悉論虛實,故顏之曰《幼科切要》。意欲公諸同人,使窮鄉僻壤得見是篇。見小兒有恙,輕者不必求醫,病重者不為醫誤。能讀而習之,終身知醫。奈歷年來 務鞅掌,有志未逮。迄丁未余客渝城,幸遘傅君怡如、艾君頊堂、邱君東山並坐談心,與言及此,遂毅然有倡助之意,實先得我心之所同,然者遂將諸科亦同付之剞劂。不數月書成,惟冀四方樂善君子,廣為印布,于保赤子之意,不無小補,庶不負覺來先生訓誨之心,而諸公公世之忱,亦不致湮沒矣,是為序。

時道光二十七年丁未歲桂月朔日魚泉王錫鑫亞拙氏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