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自序

孫真人《千金方》,一部三十卷,三百一十八門,門中各有論,論下各有方。論以論說人所以得病之由,君子小人皆宜熟知。方以治人之已病,而人有未嘗得見此集者,並藥有物多而難合者,貧下細民因此不獲治療,枉壞軀命者,可勝言哉。況一州一縣,幾家能有《千金方》?而有者亦難於日日示人。因此孫君之仁術仁心,格而不行處有之,郁而不廣處有之。
孫《肘後》、《龍宮海上》,而下及當時之名公方論藥術,並自撰經試者。世皆知此書為醫經之寶,余亦概嘗閱諸家方書,內唯《千金》一集,號為完書,有源有証,有說有方,有古有今,有取有舍,關百聖而不慚,貫萬精而不忒,以儒書擬之,其醫師之集大成者歟。唐之盧照鄰謂︰思邈高談正一,則古之蒙莊,深入不二,則今之摩詰。斯言得其深致矣。思久欲闡揚此書,以廣之海內,而在公牽迫,終不克遂。今休閑矣,遂取《千金方》中諸論,逐件條而出之以告人,使人知防之於未然之前。又將《千金方》中諸單方,逐件列而出之以示人,使人知治之於已病之後。其思家與知識家經用神驗者,亦附之其中,各別稱說,買巨石刊之,以廣其傳。以救急者為先,以稍可待者為次,以尋常大病為三,以尋常次病為四。孫君之書,以婦人小兒為首,以男子婦人雜病為後。思今皆依之,而特取諸病目前交急者為首。此思急於救人,推行孫君之妙法本意也。謹敢以《千金寶要》命篇,誓施萬本,長者仁人,當共斯善。

宣和六年四月初一日徽猷閣直學士通奉大夫致仕河陽郭思謹序

刻《千金寶要》序

《千金寶要》者,宋徽猷閣直學士郭思按唐孫真人先生所集《千金方》中纂要者也。宣和六年,思曾刻石於華州公署。我明正統八年,華州知州劉整重刻。景泰六年,知州楊勝賢以石刻冬月不便摹印,易刊木版。往年春余得之,喜其方之簡便,藥之近易,醫不煩而取效速,信有切於人之實用,乃珍如拱璧,不容自秘,已命壽之梓矣。竊惟《寶要》纂自真人《千金方》中,天下之游耀州真人洞者,歲無虛日,日無虛時,顧獨不立石於真人洞前,非所以廣其傳也,因刻於洞前云。

隆慶六年歲在壬申春三月上吉秦王守中識
郡人左重耀敬觀

重刻《千金寶要》序

《千金寶要》十七卷,附論及千金須知為十八卷。宋宣和時郭學士思,從孫征君思邈所撰《千金方》擇要刻石華州公署。自明正統景泰間俱有木石刻本,至隆慶六年,秦王守中複刊石耀州真人祠,四庫全書未及收錄。余游關中得其拓本藏笈中。按家征君生於後周,卒於唐永淳之代。葉夢得《避暑錄話》稱其作千金前方時已百餘歲,後三十年作《千金翼》。段成式《酉陽雜俎》,則謂昆明池龍宮有仙方三千首,征君以救龍得之。因上帝不許妄傳,複著《千金方》三十卷。每卷入一方。《千金方》,本與《千金翼方》為二書,是以《舊唐書》本傳,止載《千金方》三十卷。晁公武陳振孫書目,則雲各三十卷。今俗本《千金翼方》九十三卷,不知何人更其次第。千金前方竟不可別,此宣和時擇要本,當從前方錄出者,龍宮仙方在其內,真世間秘異之書,不可不廣其傳,以公同志。書中謂今俗稱痘瘡,為小兒丹毒,又有反花瘡,元人《奇效良方》,始謂之痘疹,可証俗人謂此疾出於近代者非也。縊死人可救,落水人經一宿猶可活,倉卒間不知其方,書備其術,尤為濟人之仁術。世之從政者,不師蓋公獄市勿擾之言,惟株累鍛煉之是務。置一切積貯水利農田學校利益於人之事於不問,以致損傷元氣,感召災殃。誠不如尋覽方書,胸中常有活人之念,為善最樂,在此不在彼矣

嘉慶十二年七月三日賜進士及第授通奉大夫署山東布政使督糧道加四級陽
湖孫星衍撰於藩署之濟性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