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卷一

序論

昔劉涓子晉末於丹陽郊外照射,忽見一物,高二丈許,射而中之,如雷電聲若風雨。其夜不敢前追,詰旦率門徒子弟數人,尋縱至山下,見一小兒提罐,問何往為。我主被劉涓子所射,取水洗瘡,而問小兒曰︰主人是誰?人云黃父鬼。仍將小兒相隨,還來至門,聞搗藥之聲。比及遙見三人,一人開書,一人搗藥,一人臥爾。乃齊唱叫突,三人並走,遺一卷《癰疽方》並藥一臼。時從宋武北征,有被瘡者,以藥塗之即愈。論者云︰聖人所作,天必助之,以此天授武王也。於是用方為治,千無一失。姊適余從叔祖涓子寄姊書,具敘此事,並方一卷,方是丹陽白薄紙本寫,今手跡尚存,從家世能為治方,我而不傳,其孫道慶與余鄰居,情疑異常,臨終見語,家有神方,兒子幼稚,苟非其人,道不虛行。尋卷診候,兼辨藥性,欲以相傳囑余。既好方術,受而不辭。自得此方,於今五載,所治皆愈,可謂天下神驗。劉氏昔寄龔方,故草寫多無次第。今輒定其前後,蔟類相從,為此一部,流布鄉曲,有識之士幸以自防。齊永元元年太歲己卯五月五日撰。道慶曰︰王祖母劉氏有此鬼方一部,道慶祖考相承,謹按處治,萬無一失。舅祖涓子兄弟自寫寫稱云無紙而用丹陽錄,永和十九年,資財不薄,豈複無紙,是以此別之耳(案︰永和只十二年,且去宋武甚遠,疑元嘉之訛)。

黃父曰︰夫言癰疽,何以別之?岐伯答曰︰榮衛稽留於經脈之中,久則血澀不行。血澀不行則衛氣從之不通,壅遏不得行,火不止,熱勝,熱勝則肉腐為膿。然不能陷膚於骨髓不為焦枯,五臟不為傷。故曰黃。曰︰何為疽?岐伯曰︰熱氣浮盛,當其筋骨良肉無餘,故曰疽。疽上皮肉,以堅上如牛領之皮,癰者,薄以澤背其候也。黃父曰︰及如所說,未知癰疽之性名,發起處所,診候形狀,治與不治,死活之期。愿一一聞之。岐伯曰︰癰疽圖曰︰赤疽發額,不寫十餘日死。其五日可 也。其膿赤多血死,未有膿可治。人年二十五、三十一、六十九、十五者,在額不可見血,見血者死。禽疽發如軫者數十數,其四日腫合,牽核痛,其狀若攣,十日可 。其肉發身核寒,齒如噤,欲 ,如是者十五日死。抒疽發頂若兩耳下,不寫十六日死。六日可 。其色黑見膿而癰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九、二十三、三十五、三十九、五十一、五十五、六十一、八十七、九十九。百神在耳下,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丁疽發兩肩,比起有所逐惡結,血流內外,榮衛不通,發為丁疽。三日,身腫痛甚、口噤如 狀,十日可 。不治,二十日死。

蜂疽發髀背,起心 ,若連肩骨,二十日不治死。八日可 。其色赤黑,膿見青者死,不可治。人年一十八、二十四、三十五、六十七、七十二、九十八者,百神在肩,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陰疽發髀,若陰股始發,腰強,內不能自止,數飲不能多,五日堅痛不治,三歲死。

 

疽發起肺 ,不寫二十日死。其八日可 。發面赤,其上肉如椒子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九、二十五、二十九、三十九、五十七、六十、七十三、八十一、九十七,百神在背,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脈疽發頸項,如痛身隨而熱,不欲動悄悄,或不能食,此有所大畏恐駭而不精,上氣嗽,其發引耳不可以腫,二十日可 ,不 八十日死。

龍疽發背起,胃俞,若腎俞二十日不寫死。九日可 ,不 其上赤下黑,若青膿黑死,發血膿者,不死。

首疽發熱八十日。一方云︰八九日大熱汗頭,引血盡如嗽,身熱同同如沸者,皮頗腫,淺 之。不 ,二十日死。

榮疽發脅起,若兩肘頭二十五日,不寫死。九日可 。膿多赤白而可治也。人年一歲十六、二十六、三十二、四十八、五十八、六十四、八十、九十六。百神在脅,不可見血,見血即死。

行疽發如腫,或後合相從,往來不可,要其所在 之即愈。

勇疽發股起太陰,若伏鼠,二十五日不寫死。其十日可 。勇疽發膿青黑者死,白者尚可治。不可治人年十一、十五、二十、三十一、三十三、四十六、五十九、六十三、七十五、九十一。百神皆在尻尾,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叔疽發背熱,同同耳聾,後六十日腫如聚水,其狀若如此者可 之。但出水後及有血出,即除愈也,不可治人年五十七、六十五、七十三、八十一、九十七者,百神在背,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旁疽發足趺若足下,三十日不寫死。其十二日可 ,旁疽者,白膿不太多,其瘡上癢赤,黑者死,不可治。人年十三、二十九、三十五、六十一、七十三、九十三,百神在足,不可見血,見血者死。

沖疽發小腸痛而振寒熱,四日五日悄悄,六日而變 之,五十日死。

敦疽發兩指頭,若五指頭七八日不寫死。其四日可 。其發而黑擁者不堪,未過節可治(一方不呼為敦疽,恐是刺寫明堂引為敗疽)。

疥疽發腋下若兩臂兩掌中,振寒熱而嗌乾者,飲多即嘔,心煩,悄悄六十日而漸合者,如此可有汗,如無汗者死(一方云︰床疽《明堂》亦引為床疫)

筋疽皆發脊兩邊大筋,其色蒼,八日可 。若有膿在肌腹中,十日死。

陳乾疽發兩臂,三四日痛不可動,五十日身熱面赤,六十日可 。如刺無血,三四日病愈。

搔疽發手足五指頭起節,其色不變,十日之內可 。過時不刺,後為蝕,有癰在脈腋,三歲死。

叔疽發身腫牽核而身熱不可以行,不可以屈申,成膿 之以除。

白疽發脾若肘後癢自痛傷,乃身熱多汗,五六處有者死。心主癰疽,在股脛六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

黑疽發腫居背大骨上,八日可 ,過時不 為骨疽。

骨疽膿出不可止,壯熱碎骨,六十日死。脅少陽有癰腫在頸,八日死。發膿血者十日死。

瘡疽發身癢後痛,此故傷寒氣入臟,篤發為瘡疽。九日可 之,不 九十日死。腰太陽脈有腫,交脈屬於陽明在頸,十日死。發腫七十日死。

尻太陽脈有膿腫,癰在足心少陽,八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或八十日死。

頭陽明脈有腫癰在尻,六日死。發膿血六十日死。
股太陰有腫癰在足太陽,十七日死。發膿血百日死。
肩太陽脈有腫癰在頸,八日死。發膿血百日死。
足少陽脈有腫癰在脅,八日死,發膿血六百日死。
手陽明脈有腫癰在淵腋,一歲死,發膿三歲死。
黑疽發淵腋死。
黑疽發耳中如米大,此疽不治死。
黑疽發肩死,黑疽發缺盆中名曰伏疽,不治死。
赤疽發於脾,半夜可治,出歲死。
黑疽發肘上下,不死可治。
髀解除指本黑頭赤死。
黑疽發掌中,不死可治。
赤疽發陰股,軟可治,堅死。
赤疽發肥腸死。
黑疽發 臏,軟可治,堅不可治。
赤疽發掌中,不可治。
黑疽發跗上,堅死。
足下發久腫癰,色赤,死。

癰高而光者不大熱,用薄雍其肉平平無異而紫色者,不須治,但以黃耆並淡竹葉湯申其氣耳。癰平而痛,用八物黃薄。大癰七日,小癰五日,其自有堅強色診寧生破發背及乳岩,熱手近不得者,令人之熱熟,先服王不留行散,外散外摩發背大黃膏。若背生破無毒在乳者,熟之候,手按之,若隨手起,便是熟,針法要膿看,以意消息之。胸背不可過一寸針。良久不得膿,即以食肉膏散,差瓮頭肉癰口中人體熱氣,歇服木瓜散。五日後癰欲瘥者,排膿內寒散。

凡破癰之後,病患便連綿欲死,內寒熱腫,自有似癰而非者,當以手按腫上無所連,是風毒耳。勿針,可服升麻湯,外摩膏破癰口當合流下三分,近一分針,唯今極熱,便不痛。破癰後敗壞不瘥者,作豬蹄湯洗之,日再,下湯二日,故可用。冬六七日,湯半劑亦可用,胸中斷氣。斷氣者,當入暗中以手按左眼,視右眼見光者,胸中結癰,若不見光者,瘭疽內發,針傷脈,血不出住實不寫,留成癰。腎脈來者大漸小陰結,若肌肉痺癰為發寸口,如此來大,如未漸小矣。

有黑色者,是石留黃毒。有赤色者,是丹砂毒。有青色者,是砂毒。有似鹽顆者,是鐘乳毒。有黃水者,是杏桃人毒。有白水者,是附子、乾薑毒。有膿者,熱肉面等毒砂發,白雄鴨頂上血一合,已來取黑鉛湯一茶碗,調服之解鐘乳發。雄雞肘上血一合,將針粉湯一茶碗調服之,解附子發。取附子皮三升,豉半升,相和,以水一升,煎約一茶碗,服之解丹砂發。取黑鉛、黃耆、防風、伏龍肝各半兩,水一升,煎半茶碗,去滓服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