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內經論燥為諸証

諸澀枯涸干勁皴揭皆屬於燥
按此河間論治已詳然當分大便 結,或消渴之類為裡証皮膚燥澀干疥爪枯之類為表証而於陽結陰結氣盛血少痰鬱風熱可得而悉。

燥本風熱論

原病式雲經曰:風熱火同陽也,寒燥濕同陰也。又燥濕小異也,然燥金雖屬秋陰而異於寒濕故反 同其風熱也,故火熱勝金衰而風生則風能勝濕熱能耗液而反寒陽實陰虛則風熱勝於水濕而為燥也,凡 人風病多因熱甚而風燥者為其兼化以熱為其主也,然陽實陰虛而風熱太甚以勝水濕因而成燥肝主 於筋而風氣自甚又燥熱加之液還聚於胸膈則筋太燥也,燥金主於收斂勁切緊澀故為病筋脈勁強 緊急而口噤也,或病燥熱太甚而脾胃乾涸成消渴者,或風熱燥甚怫鬱在表而裡氣平者善伸數欠筋脈 拘急,或時惡寒,或筋惕而搐脈浮數而弦也,風熱燥並鬱甚於裡故煩滿而,或 結也,及風癇之發作者 由熱甚而風燥為其兼化涎溢胸膈燥爍而螈 昏冒僵仆也,凡此諸証皆由熱甚而生風燥各有異者 由風熱燥各微甚不等故也。所謂中風,或筋緩者因其風熱勝濕而為燥乃燥之甚也,然筋緩不收而痿 痺故諸 鬱病痿皆屬金肺乃燥之化也,如秋深燥甚則草木痿落而不收病之象也,是以手得血而能 握足得血而能步夫燥之為病者血液衰少也,而又氣血不能通暢故病然也。

論燥熱勝陰

見消渴門。

論結燥病本不同

東垣曰:金匱真言論云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於二陰,藏精於腎,又云腎主大便,大便難取足少陰,夫腎主五液津,液潤則大便如常,若飢飽勞逸損傷胃氣,及食辛熱味濃之物,而助火邪伏於血中,耗散真陰津液虧少,故大便結燥。然結燥之病不一,有熱燥有風燥有陽結有陰結,又有年老氣虛、津液不足而結者,治法云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結者散之如少陰不得大便以辛潤之太陰不得大便以苦瀉之 陽結者散之陰結者熱之。仲景云:小便利大便硬不可攻下。以脾約丸潤之。食傷太陰。腹滿食不化。腹響然不能大便者,以苦藥瀉之,大抵津液耗少而燥者以辛潤之,有物而結者當下之,若不究其源,一概用巴豆牽牛之類下之,損其津液,燥結愈甚,有複下複結,極則以至引導於下而不能通者,遂成不救之証 可不慎哉!
按此只是論結燥言裡証也,河間所論則兼表裡而言之矣。猶宜以燥熱勝陰相火論諸篇兼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