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諸經敘咳

內經曰: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皮毛者肺之合也,皮毛先受邪氣邪氣以從其合也,五臟之咳久乃移於六腑,本文腑臟咳狀,見後湯液方下。
按咳論五臟六腑千金方又引心主咳然則十二經皆有咳証也。 千金方曰論云有風咳有寒咳有肝咳有心咳有脾咳有肺咳有腎咳有膽咳有厥陰咳有肢咳十咳之異欲語因咳言不得竟謂之風咳飲冷食寒因之而咳謂之寒咳心下堅滿咳則支痛其脈反遲謂之肢咳咳則引脅下痛謂之肝咳咳而唾血引手少陰謂之心咳咳而涎出續續不止引少腹謂之脾咳咳引頸項而唾涎沫謂之肺咳咳則耳無所聞引腰並臍中謂之腎咳咳而引頭痛口苦謂之膽咳咳而引舌本謂之厥陰咳風咳者不下之寒咳肢咳肝咳刺足太沖心咳刺手神門脾咳刺足太白肺咳刺手太泉腎咳刺足太溪膽咳刺足陽陵泉厥陰咳刺手太陵
按此論五臟泊風寒肢膽厥陰經為十咳其引現証與經論臟腑咳証皆稍異詳肢咳即氣與支飲証也。 經有三焦咳而無心主此有心主而無三焦然已發其秘矣。惜乎,胃大小腸膀胱咳及針治皆略之不議。

脈法

脈經曰:關上脈微為咳 肺脈微急為咳而唾血 咳而脈弦澀為少血 脈緊者肺寒雙弦者寒浮緊者虛寒 脈浮而緩傷風 脈細傷濕 數則為熱沉數者為實熱 脈弦為水偏弦為飲脈沉為留飲洪滑多痰 咳脈浮直者生浮軟者生。

咳証死脈

咳而脈緊者 小沉伏匿者 咳而羸瘦脈形堅大者 咳而脫形發熱脈小堅急者 肌瘦下脫 形熱不去咳而嘔腹脹且泄其脈弦急者皆死不治。

論咳與嗽本一証

子和曰內經陰陽應象論云秋傷於濕冬生咳嗽五臟生成篇云,咳嗽上氣。診要經終篇云:春刺秋分環為咳嗽。示從容篇云:咳嗽煩冤者腎氣之逆也,此四篇中連言咳嗽其餘篇中止言咳而不言嗽如生氣。

通天論云在:秋傷於濕上逆而咳與大象論文義同而無嗽字乃知咳即嗽明矣。
謹按咳與嗽本兩字義內經已作一証連言之愚詳大抵咳者氣動也,陽也,嗽者兼血也,陰也,況是証其本雖殊其標則一故世俗不以為疑唯潔古發內經微旨其義見下。病機機要云:咳謂無痰而有聲肺氣傷而不清也,嗽謂無聲而有痰脾濕動而為痰也,咳嗽謂有聲有痰也,因傷肺氣動於濕因咳而有嗽也,夏月嗽而發熱者謂之熱痰嗽小柴胡四兩加石膏一兩知母半兩用之,冬月嗽而發寒熱謂之寒嗽,小青龍加杏仁服之,蜜煎生薑湯,蜜煎橘皮湯,燒生薑胡桃,皆治無痰而嗽者,此乃大例,更當隨時隨証加減之,痰而能食者,大承氣微下之,痰而不能食者,濃朴湯主之。

論嗽分六氣母拘於寒

子和曰素問言皮毛者肺之合也,邪因而客之則為肺咳後人見是斷嗽為寒更不參較他篇豈知六氣皆能為嗽然可以辨其六者之狀 風乘肺者日夜無度汗出頭痛痰涎不利 熱乘肺者急喘而嗽面赤潮熱手足寒乳子亦多有之 寒乘肺者咳喘上壅涕唾出血甚者七竅血溢 燥乘肺者氣壅不利百節內痛頭面汗出寒熱往 來皮膚乾燥細瘡燥癢大便秘澀涕唾稠粘 寒乘肺者,或因形寒飲冷冬月坐臥濕地,或胃冷風寒秋冬水中感之嗽急而喘此非六氣之云乎。
按此只述六氣為病,故其論中集司天勝複為咳之略,但無濕乘肺式方治則又有之式蓋脫簡爾,然丹溪先生論咳有因勞因痰因肺脹因食積作痰,發熱致嗽,或嗽而聲嘶者此因血虛受熱所致皆內因病本之不同如傷寒小青龍湯 治例為水飲與表寒相合而咳真武湯所主為水飲與裡寒相合而咳傷寒中風往來寒熱胸滿心煩喜嘔而咳加減小柴胡主之為陽邪傳肺加味四逆散主陰邪傳裡而咳者此皆外因傳變之例,豈可枚舉但咳証之標一人故不歷求其本也,觀子和之論然亦啟其微爾。

論咳分三因

陳無擇云:傷風咳者憎寒壯熱自汗惡風口乾煩燥傷寒咳者憎寒發熱無汗惡寒煩躁不渴傷暑咳者煩熱引飲口燥,或吐涎沫聲嘶咯血傷濕咳者骨節煩疼四肢重著洒淅此屬外因五臟咳而不已則六腑受之者此屬內因如咳而發作寒熱引腰背痛,或喘滿此因房勞傷腎,或中滿腹脹搶心痛不欲食此因飢飽傷脾,或咳而左脅偏疼引小腹並膝腕疼此因疲極傷肝,或吐白涎口燥聲嘶此因呼叫傷肺,或咳而煩熱自汗咽乾咯血此因勞神傷心並屬不內外因也,假如尺脈浮澀而數則知傷腎右關脈屨知飲食傷脾左關脈弦短則知疲極傷肝但不應人迎氣口者即是不內外因也。嚴氏云:咳嗽始關於肺終則聚於胃使人多涕唾而面浮腫氣逆也,治法當審脈証三因若外因邪氣止當發散又須原其虛實冷熱若內因七情則隨其部經在與氣口脈相應浮緊為虛寒洪滑為多痰當以順氣為先下痰次之,有停飲而咳,又須消化之,切不可用烏梅粟殼澀酸之藥,其寒邪未除,亦不可使用補藥,尤忌憂思過度房室勞傷遂成瘵疾矣。
按此論咳証備三因可謂詳悉但外因現証與前子和論六氣異者此蓋言邪氣外感非乘客於肺之比也,惜乎!諸因方治未備所論脈証治法極闖其微至禁不可便用澀補甚得大法之要大抵此証其原實多故不可便用澀之補之也,然不能忌憂思戒房室而性躁及脫營之人皆所難療。

論濕痰主嗽

潔古曰嗽者秋傷於濕積於脾經曰:秋傷於濕冬必咳嗽大抵素秋之氣宜清而肅反動之則氣必上沖而為咳嗽甚則動於濕而為痰也,是知脾無留濕雖傷肺氣不為痰也,有痰者寒少熱多各隨五臟而治之假令濕在肝經謂之風痰濕在心經謂之熱痰濕在脾經謂之濕痰濕在肺經謂之氣痰濕在腎經謂之寒痰宜隨証而治之咳而無痰者以辛甘潤其肺咳而嗽者治痰為先故以南星半夏勝其痰而咳嗽自愈枳殼陳皮利其氣而痰自下
按此論咳因濕在於經致痰為咳五臟亦皆有之可謂發內經之秘矣。然至氣鬱津液不降,或停水飲所致,或腎氣虛弱火炎水涸津液湧而為痰涎於上此氣飲及真臟為病非諸經之留濕致病也,故易老云半夏止能泄痰之標而不能治痰之本是矣。詳以上所言枳殼等利氣下痰恐非易老語也。

論嗽發早晏病本不同

丹溪曰:上半日嗽者屬胃中有火午後嗽者屬陰虛五更嗽多者此胃中有食積至此時滯肺氣不利諸邪,或痰皆然春是春升之氣,或外感夏是火炎上最重秋是濕熱傷肺冬是風寒外來也。

論乾咳嗽治法

原病式曰人瘦者腠理疏通而多汗泄血液衰少而為燥熱故多為勞嗽之疾也。

丹溪曰:咳而無痰者此系火鬱之証乃痰鬱火邪在中同苦梗以開之下用補陰降火不已則成勞此証不得志者有之。
謹按咳無痰者本肺氣傷而不清咳久則痰鬱於中不能上出故當用藥以開提之實者宣法亦可施也。 凡嗽久亦有痰中兼血有,或帶血絲者燥熱血少者皆當取其化源故曰滋陰降火燥熱勞嗽是宜合而論治。

論咳為肺痿

金匱方論曰熱在上焦者因咳為肺痿得之,或從汗出,或從嘔吐,或從消渴小便利數,或從便難,又被快藥下利重亡津液故寸口脈數其人咳口中反有濁唾涎沫者為肺痿之病若口中辟辟燥咳即胸中隱隱痛脈反滑數此為肺癰咳唾膿血脈數虛者為肺痿數實者為肺癰
按此言肺痿屬熱如咳久肺癟聲啞聲嘶咯血此屬陰虛火熱甚是也,本論治肺痿吐涎沫而不咳者,其人不渴必遺尿,小便數,以上虛不能製下故也。此為肺中冷,必眩,多涎唾,用炙甘草乾薑此屬寒也,肺痿涎唾多心中溫液溫液者用炙甘草湯此補虛勞也,亦與補陰虛火熱不同是皆宜分治故肺痿又有寒熱之異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