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陰陽水火氣血論

鄞人王節齋,集明醫醫方,而著以己見,覺世濟物之心偉矣。蘇立齋薛翁,大闡節齋所未盡,而為之注。凡起病傳經之因,一覽之如見肺肝,間有損益節齋而直指原委。予雖未暢於醫,要之立齋歷試既效之言,雖節齋複生,亦當視為忠告友矣。嘗聞姑蘇傳劉、張醫學,乃是葛應雷始,自後王安道、趙良仁輩,各著《會同》、《醫韻》、《藥要》等書,世所寶藏,則蘇固有玄妙醫派也。立齋崛起於後,淵源有自矣。況仕孝廟歷今上三朝,視篆南北兩太醫院,必盡閱中秘奇方,遍交寰海名士,聞見益宏矣。予昔釋褐時,知立齋素以著述為志,而仕宦之足以妨之也。於時致政歸吳,徜徉林丘,上下今古,研精覃思,垂二十年,宜其視色望氣、察見脈理而所投立效也。今天下為醫者,鄉無淵源之承,進無中秘之聞,退無研覃之思,而立齋有此三者,宜其富於著述。今所注《明醫雜著》,乃屢試屢驗焉。如吾叔東圩公,八十又二,病肩疽,眾以消治,翁以補腎效,又病痰喘,眾以散治,翁以補脾效。蓋因病立方而不執方,雖立齋所自注有不能盡立齋所自用者,若求立齋者,止以所注方焉,則亦剪剪矣。後漢郭玉曰︰醫,言意也。奏理至密,隨氣用巧,而神存乎心手之間。意可得而解。口不可得而言。蓋意也者,活法也;注也者,大意也。因立齋所注之大意,而求立齋所不容注之活法,則得心應手,所存者神矣。昔節齋為《雜著》而不詳盡,如今立齋所注,或亦如是意云﹗

嘉靖歲己酉正月六日賜同進士出身
原任禮科右給事中徵仕郎海鹽海石錢薇拜撰

補注《明醫雜著》序

先朝都憲節齋王翁,自秀才時,便存心天下,以為吾即不得致君澤民,當以醫藥壽斯世夭札耳﹗及登第,任歷中外,皆得人心;至於人之疾,治無不驗。古人所謂良相良醫,蓋兼體之矣。所著發熱等篇,名《明醫雜著》,刊行有年矣。厥問答擬議,悉本《醫學綱目》中來,其淵源心力可想見也。然猶不自滿,假當其友之請梓,辭以政余《草集》未及成書,疆而後可,且雲俟予晚年林下,更須增損。惜乎﹗其未果也。己輒不自分,竊以先生引而未發之意,漫為補注,附以治驗焉。或曰︰脈之不知,病安從識?於是之書,何獨略於診法邪?乃更入滑伯仁先生《診家樞要》,共六卷,末則續備方餌,以便初學覽用。

稿雖苟完,頗多簡贅之失,適總憲及齋魏翁,備兵我吳,而翁亦素通於醫,蓋今日之節齋也。每過余談及,率嘆民命之當重,而藥之不可不講也。辱就鄙稿加之筆削,行吳邑宋尹陽山梓之,但愧芻蕘枝葉,弗足采擇耳﹗大方其教之,勿以老拙而棄之,曰不足與之言。

大明嘉靖辛亥冬仲吉日前奉政大夫太醫院院使後學薛己謹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