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金匱玉函要略述義

題辭

先教諭金匱輯義,系于晚年定本,是以極其精核,無須贅述,惟不肖受讀既尚,時有管見,又諸家方論,擴充經旨者,其偶爾失載,亦間有之,趙以德衍義,周揚俊補之,題曰二注,近代朱光被有正義之作,俱出于先教諭下世之後,並擷其粹,皆標記在輯義上層,不敢謂有裨學人,然竊比之雞肋,仍整錄為編,以供子弟參對雲,天保壬寅首夏,丹波元堅纂。

金匱注解,更有高世 ,李 ,李瑋西,俱為醫宗金鑒所引,又有盧之頤摩索金匱,張志聰注,黃元御金匱懸解,戴震注,李鈞注,皆是先兄醫籍考所著錄者,盧氏,黃氏,學頗迂僻,其存不存,不足措念,其他諸家,惜未得見之,況戴氏碩儒,顧考証必精,而其遺書中,缺焉不收,最可憾也,又李炳字振聲,號曰西垣,苦金匱無善注。乃撰金匱要略注二十二卷,能抉其微,見焦循雕菰集,嘉慶中,陳念祖著有金匱淺注十六卷,金匱讀四卷,見其神農本草經讀序。

趙開美本,輯義所引,系皇國重刊,今得其原刻勘之,間失其舊,又朝鮮國醫方類聚所據,蓋為宋元舊刻,亦與今本互有異同,今並校而揭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