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葉序

自來學醫者。多講求傷寒,而雜病則略之。蓋傷寒分經論証。蹊徑了然。非若雜病之門類繁賾。博綜為難也。不思仲景氏祖經方而集其大成。傷寒論中一百十三方。皆自雜病方中檢入。故無不可以治雜病。其專治雜病之方,則惟金匱要略一書。神而明之。足以推闡無餘。顧傷寒論。自成無己、韓和、龐安時以來。注釋論辨。代不乏人。厥後吾吳周君禹載。匯為三注。學人益有所鑽仰尚已。金匱有國朝徐彬論注。雖云明顯。要未若宋趙以德之明且詳也。乃周禹載又為之補其未備。暢其欲言。名曰補注。合衍義而成書,為金匱玉函經二注。嘉惠後學可謂仲聖之功臣。惜其書風行未廣。原版旋毀於火。致使學人不能家置一編。良足慨矣。今春余友春泉。見余案頭葉氏醫案存真。及馬元儀方案。慫恿付梓。因論及此,為嘆息者久之。訪購抄本。苦多魯魚之訛。複為遍求初印原本。相與昕夕校讎。醵資重刊。公諸當世。醫林不朽之業也。功豈在周氏下哉。既已藥觀厥成,而積思頓釋。故志其簡端如此。

道光十二年壬辰仲冬既望長洲葉萬青。

陳序

漢、張仲景醫理最精。以傷寒一門,為病中最要。既為傷寒論以明治法。複為金匱玉函經以為治雜症之矩 。岐伯、秦越人後一人而已。後之注者。以宋趙君以德衍義為最精。國朝周揚後又為之補注於本書。益加融貫仲景之書。如四子六經,而兩君之注,則高密之訓詁。紫陽之集義也。康熙二十六年。楚撫丁思孔。梓於楚南。迄今百四十餘年。世鮮傳本。吳門李君清俊。名醫也。於古人載籍。無所不窺。治症神效。即得此本。思以公諸當世。因為重付諸剞劂。余之識君也。在嘉慶丙子。適病後左足短二寸。不能著地。君治之兩月而痊。至今將二十年。步履如少壯。道光戊子。余扶病重至漢上。邀君同行。君為人施診。應手立愈,為余製藥施人。亦皆靈驗。漢上人至今稱之。蓋君之造詣淵微。立心誠篤所致。今刊此書。猶前志也。昔余弟鴻慶。亦深於醫。與君最契。重刊傷寒活人書。未竟而殂。君議為竟之。俾與此書並行於朋友之際。所云篤矣。余素不習醫。近以學道。從事三尼。醫世功訣。讀金碧龍虎靈寶畢法諸書。稍知養生之理。因兼讀素問難經傷寒論及是書以相印証。知醫家之要。盡此四書之中。君嘗謂是書醫可通仙。並謂余因學仙而通醫理。余謂醫與仙皆非余所及。其理則固能言之矣。趙君不著裡籍。金匱要略又云明人。君因欲去序中宋字。余謂舊本不宜輕改。且其文筆醇濃。語多非近儒明人所及。朴學之士。潛德隱曜。不必以史乘失載為疑也。若夫道家之書。如心印經云。上藥三品。神與氣精。胎息經云。若欲長生。神氣相注。南華經云。無視無聽。抱神以靜。神將守形。乃可以長生。黃庭經云。寸田尺宅可治生。閉子精門可長活。皆身心性命之圭旨。苟能守而行之。風濕寒暑。皆不能侵。留形住世不難。又何雜病之足慮乎。以質李君。知余言之不誣也。

道光癸巳八月錢塘陳文述序於吳門妙香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