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夫醫教者,源自伏羲,流於神農,注於黃帝,行於萬世,合於無窮,本乎大道,法乎自然之理。孔安國序《書》曰︰伏羲、神農、黃帝之書,謂之三墳,言大道也。少昊、顓頊、高辛、唐、虞之書,謂之五典,言常道也。蓋五典者,三墳之末也,非無大道,但專明治世之道;三墳者,五典之本也,非無常道,但以大道為體,常道為用,天下之能事畢矣。然而玄機奧妙,聖意幽微,浩浩乎不可測,使之習者,雖賢智明哲之士,亦非輕易可得而悟矣。洎乎周代,老氏以精大道,專為道教;孔子以精常道,專為儒教。由是儒、道二門之教著矣。歸其祖,則三墳之教一焉。儒、道二教之書,比之三墳之經,則言象義理,昭然可據,而各得其一意也。故諸子百家,多為著述,所宗之者,庶博知焉。

嗚呼﹗余之醫教,自黃帝之後,二千五百有餘年,漢末之魏,有南陽太守張機仲景,恤於生民多被傷寒之疾,損害橫夭,因而輒考古經,以述《傷寒卒病方論》一十六卷,使后之學人,有可依據。然雖所論未備諸病,仍為要道,若能以意推之,則思過半矣,且所述者眾,所習者多,故自仲景至今,甫僅千歲,凡著述醫書,過往古者八、九倍矣。夫三墳之書者,大聖人之教也。法象天地,理合自然,本乎大道,仲景者,亞聖也。雖仲景之書,未備聖人之教,亦幾於聖人,文亦玄奧,以致今之學者,尚為難焉。故今人所習,皆近代方論而已,但究其末,而不求其本。況仲景之書,複經晉‧王叔和撰次遺方,宋開寶中,節度使高繼沖編集進上。雖二公操心用智,自出心意,廣其法術,雜於舊說,亦有可取。其間或失仲景本意,未符古聖之經,愈令後人學之難也。況仲景之世四升,乃唐、宋之一升,四兩為之一兩;向者人能勝毒,及多 咀,湯劑有異今時之法。故今人未知其然,而妄謂時世之異,以為無用,而多不習焉。惟近世朱奉議多得其意,遂以本仲景之論,而兼諸書之說,編集作《活人書》二十卷。其門多,其方眾,其言直,其類辨,使後學人,易為尋檢施行,故今之用者多矣。然而其間亦有未合聖人之意者,往往但相肖而已。由未知陰陽變化之道,所謂木極似金,金極似火,火極似水,水極似土,土極似木者也。故《經》曰︰“亢則害,承乃製。”謂己亢過極則反似勝己之化也。俗未之知,認似作是,以陽為陰,失其意也。

嗟夫﹗醫之妙用,尚在三墳,觀夫后所著述者,必欲利於後人,非但矜炫而已,皆仁人之心也,非不肖者所敢當。其間互有得失者,由乎言本求其象,象本求其意,意必合其道,故非聖人,而道未全者,或盡其善也鮮矣。豈欲自涉非道而亂聖經,以惑人志哉。自古如祖聖伏羲畫卦,非聖人孰能明其意二萬餘言?至周文王方始立象演卦,而周公述爻,后五百餘年,孔子以作《十翼》,而《易》書方完然。后易為推究,所習者眾,而注說者多。其間或所見不同而互有得失者,未及於聖,竊窺道教故也。易教體乎五行八卦,儒教存乎三綱五常,醫教要乎五運六氣,其門三,其道一,故相須以用而無相失,蓋本教一而已矣。若忘其根本,以求其華實之茂者,未之有也。故《經》曰︰“夫五運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不通乎?”《仙經》曰︰“大道不可以籌算,道不在數故也。可以籌算者,天地之數也。若得天地之數,則大道在其中矣。”經曰︰“天地之至數,始於一而終於九。數之可十,推之可百,數之可千,推之可萬,萬之大不可勝數,然其要一也。”又云︰“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又云︰“至數之機,迫迮而微,其來可見,其往可追,敬之者昌,慢之者亡,無道行私,必得天殃。”又云︰“治不法天之紀,地之理,則災害至矣。”又云︰“不知年之所加,氣之興衰,虛實之所起,不可以為工矣。”由是觀之,則不知運氣而求醫無失者,鮮矣!

今詳《內經‧素問》,雖已校正改誤音釋,往往尚有失古聖之意者,於俗聞之,未必不曰,爾何人也,敢言古昔聖賢之非?嗟夫﹗聖人之所為,自然合於規矩,無不中其理者也﹗雖有賢哲,而不得自然之理,亦豈能盡善而無失乎?況經秦火之殘文,世本稀少。故自仲景之後,有缺“第七”一卷,天下至今無複得其本。然雖存者,布行於世,后之傳寫鏤板,重重差誤,不可勝舉。以其玄奧而俗莫能明,故雖舛訛,而孰知之﹗故近代敕勒孫奇,高保衡、林億等校正,孫兆改誤,其序有言曰︰“正謬誤者,六千餘字,增注義者,二千餘條。”若專執舊本,以為往古聖賢之書,而不可改易者,信則信矣,終未免泥於一隅。及夫唐‧王冰次注序云:“世本紕繆,篇目重迭,前後不倫,文義懸隔,施行不易,披會亦難。歲月既淹,習以成弊,或一篇重出,而別立二名。或兩論並合,而都為一目;或問答未已,而別樹篇題;或脫簡不書,而雲世缺。重《合經》而冠《針服》;並《方宜》而為《咳篇》;隔《虛實》而為《逆從》;合《經絡》而為《論要》;節《皮部》而為《經絡》,退《至教》以先《針》。如此之流,不可勝數。”又曰︰“其中簡脫文斷,義不相接者,搜求經論所有,遷移以補其處;篇目墜缺,指事不明者,詳其意趣,加字以昭其義;篇論吞並,義不相涉,缺漏名目者,區分事類,別目以冠篇首;君臣請問,義理乖戾者,考較尊卑,增益以光其意;錯簡碎文,前後重迭者,詳其旨趣,削去繁雜,以存其要,辭理秘密,難粗論述者,別撰《玄珠》,以陳其道。凡所加字,皆朱書其文,使今古必分,字不雜糅。”然則豈但仆之言哉﹗設若後人或怒王冰、林億之輩,言舊有訛謬者,弗去其注,而惟攻其經,則未必易知而過其意也。

然而王冰之注,善則善矣,以其仁人之心,而未備聖賢之意。故其注或有失者也。由是校正改誤者,往往証當王冰之所失,其間不見其失,而不以改証者,不為少矣。雖稱校正改誤,而或自失者,亦多矣。嗚呼﹗不惟注未盡善,而王冰遷移加減之經,亦有臆說,而不合古聖之意者也。雖言凡所加字皆朱書其文,既傳於世,即世文,皆為墨字也。凡所改易之間,或不中其理者,使智哲以理推之,終莫得其真意,豈知未達真理,而不識其偽所致也。近世所傳之書,若此說者多矣。然而非其正理,而欲求其真意者,未之有也,但略相肖而已。雖今之經與注,皆有舛訛,比之舊者,則易為學矣。若非全元起本,及王冰次注,則林億之輩,未必知若是焉,后之知者多因之也。今非先賢之說者,仆且無能知之,蓋因諸舊說,而方入其門,耽玩既久,而粗見得失。然諸舊失,而今有得者,非謂仆之明也;因諸舊說之所得者,以意類推,而得其真理,自見其偽,亦皆古先聖賢之道也。仆豈生而知之者哉!

夫別醫之得失者,但以類推運氣造化之理,而明可知矣。觀夫世傳運氣之書多矣,蓋舉大綱,乃學之門戶。皆歌頌鈐圖而已,終未備其體用,及互有得失,而惑人志者也。況非其人,百未得於經之一二,而妄撰運氣之書,傳於世者,是以矜己惑人,而莫能彰驗,致使學人不知其美,俾聖經妙典,日遠日疏,而習之者鮮矣。悲夫﹗世俗或以謂運氣無征,而為惑人之妄說者。或但言運氣為大道玄機,若非生而知之則莫能學之者。由是,學人寡而知者鮮。設有攻其本經,而複有注說雕寫之誤也,況乎造化玄奧之理,未有比物立象以詳說者也。仆雖不敏,以其志慕茲道,而究之以久,略得其意,惜乎天下尚有未若仆之知者。據乎所見,而輒伸短識,本乎三墳之聖經,兼以眾賢之妙論,編集運氣要妙之說。十萬餘言,九篇三部,勒成一部,命曰《內經運氣要旨論》,備見聖賢之妙用。然妙則妙矣,以其妙道,乃為對病臨時處方之法,猶恐後學未精貫者,或難施用。複宗仲景之書,率參聖賢之說。推夫運氣造化自然之理,以集傷寒雜病脈証方論之文,一部三卷,十萬餘言,目曰《醫方精要宣明論》。凡有世說之誤者,詳以此証明之,庶令學人,真偽自分,而易為得用。且運氣者得於道同,蓋明大道之一也。觀夫醫者,唯以別陰陽虛實,最為樞要,識病之法,以其病氣歸於五運六氣之化,明可見矣。謹率《經》之所言,二百餘字,兼以語辭,二百七十七言,緒歸五運六氣而已。大凡明病陰陽虛實,無越此法。雖已並載前之二帙,複慮世俗多出妄說,有違古聖之意。今特舉二百七十七字,獨為一本,名曰《素問玄機原病式》。遂以比物立象,詳論天地運氣造化自然之理二萬餘言,仍以改証世俗謬說。雖不備舉其誤,其意足可明矣;雖未備論諸疾,以此推之,則識病六氣陰陽虛實,幾於備矣。蓋求運氣言象之意,而得其自然神妙之情理。《易》曰︰“書不盡言,言不盡意,設卦以盡情偽,系辭焉以盡其言,變而通之以盡利,鼓之舞之以盡神。”《老子》曰︰“不出戶知天下,不窺牖見天道。其出彌遠,其知彌少。”蓋由規矩而取方員也。夫運氣之道者,猶諸此也。嗟夫﹗仆勉述其文者,非但欲以美於己而非於人,矜於名而苟於利也,但貴學人易為曉悟,而行無枉錯耳。如通舉《內經運氣要旨論》及《醫方精要宣明論》者,欲令習者求其備也。其間或未臻其理者,幸冀將來君子以改正焉。但欲同以宣揚古聖之妙道,而普救後人之生命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