葷食者近來若有留意美國及全世界的新聞報導,一定會開始質疑自己為何要食用動物的肉及屍骨。在這千禧年將近尾聲時,上帝對世人所傳達的訊息,似乎相當清楚而急切。在短短的幾個月內,被肉食者視為日常餐餚的各種動物,都出現了一些奇特而難以治癒的病毒,不但會傳染給人類,還可能導致死亡。這種現象絕非偶然,而且相當值得我們深思。以下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傳播媒體上的消息:

1 肉牛

美聯社於1997年12月日週三發佈消息指出,學者日前對於瘋牛症( 亦即會損害腦部並致死的Creutzfeld-Jakob氏症) ,發佈最新警告之之後,英國政府已宣布禁止販售烤肋排、丁骨牛排等帶骨的牛肉,目前已知英國至少有二十人死於此疾病。消息發佈當天,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 )亦核准在肉品包裝生產線最後,使用輻射線照射牛肉、羊肉等紅肉,以殺死其中的細菌。由於1997年夏季共有2500萬磅(約1200萬公斤)的漢堡肉,可能遭受大腸桿菌的污染,使得這項輻射技術終於在本月獲得採用。雖然目前美國人的牛肉食用量比1970年降低了13%,但牛肉依然是全美的主要肉品,平均每人每年大約要消耗64磅(約30公斤)的牛肉。

(以下為我個人註解:以美國兩億五千萬人口計算,每年全美平均要消耗 160 億磅(約70億公斤)的牛肉,等於必須屠宰至少一千六百萬頭牛,因此每年全美屠宰的牛隻數量,甚至超過澳洲一千五百萬的總人口數!)

2 肉豬

1997年12月4 日美國《印第安納波里星報》報導,印第安那州部分豬群仍感染有偽狂犬病(pseudorabies)這種高傳染性疾病事實上是由一種泡疹病毒所引起。此病毒目前尚未發現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但對於浣熊等野生動物卻是致命殺手,許多農莊狗貓也死於這種俗稱「奇癢症」(mad itch)的疾病。為了在2000年1 月1 日前撲滅這種偽狂犬病,印地安那州養豬戶及納稅人目前已花費了數百萬美元!

3 魚類

1997年10月20日美國《商業週刊》報導指出,一種叫做 Pfiesteria Piscicida的單細胞原蟲,不但會造成數百萬魚隻死亡,所產生的強力毒素還會引起人體皮膚潰爛,並導致記憶喪失等神經病變。1997年10月初維吉尼亞州官員曾報告有五人出現中毒症狀,而在這項報告發表的數週前,馬里蘭州也有類似的報導。這次的Pfiesteria「紅潮」目前正襲擊美國及世界各地,幾乎全美的海岸線都受到波及根據保守估耍這次的爆發性感染將耗費每年10億美元的成本,而且金額還可能繼續升高。

4 家禽

1997年12月29日《華盛頓郵報》報導指出,近日來「禽鳥型流行性感冒」(禽流感)病毒,在香港已造成四人死亡,另外還有許多人遭受感染,因此政府當局宣佈將撲殺當地所有雞隻,以及可能畜養在雞群附近的鵝、鴨、鴿子及鵪鶉。這種病毒名為AH5N1 。截至1997年12月31日為止,已有130 萬雞隻遭受撲殺,其中有些採用二氧化碳窒息法,有些則以刀刃切頸致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