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語說:「肥胖是福。」但是,隨看今日醫學的進步,各項實驗在證明肥胖不是福,而是可怕的文明病。

現在不只是年紀大的人肥胖,年輕的肥胖者也屢見不鮮。肥胖在不知不覺中侵蝕了您的身體,威脅您的健康。如果您是年輕的職業婦女、或公務員,一天的工作結束後,雖然並沒有什麼病,但感覺有腰酸背痛、疲倦、懶散無力、無法集中注意力、喘氣、心悸等症狀,這就是老人病的前兆,這就是身體各部機能老化的現象,也是肥胖的貽害。

過胖的原因,不用說都是由於吃肉過多,尤其是動物性的脂肪,在體內不易排泄,堆積下來的結果。現在我們也過於講求營養,又以為只有動物性食物才是含營養最豐富的食物,於是拼命學歐美人多吃肉類,以致動物性脂肪和動物性蛋白質攝取過多,在體內產生過多的熱量而無處使用,便因囤積而發胖。

世界上最先把人類每天所需的熱量用單位大卡計算出來的,是德國慕尼黑大學的福特教授。他在一八八一年發表的「卡路里學說」中指出成人一天的營養食料,應有乾燥蛋白質一三七公分,脂肪一一七公分,碳水化合物三五二公分;這些食料所產生的總熱量約三○七○卡路里,相當於現在一個劇烈勞動者的一日必需量。

要知道「高熱量營養論」已經不合時代了,現在美國人談營養已不把問題放在「熱量」這一方面了。例如他們現在的報紙、電視、廣播等推出的食物廣告,都是堂堂的宣傳「這是低熱量」的食品。所以歐美最新的營養學,已拋棄動物性食物的高熱量學說而以「低熱量」為目標,進步到素食主義了。因為植物性的食物熱量低,所以素食的人能保持適當的體重;而且素食能使血液變為微鹼性,使身體的新陳代謝作用活潑起來,得以把蓄積於體內過多的脂肪及醣分燃燒掉,而能自然的治癒肥胖。

我們中國,早在古代就提倡素食,近代也有著名的政治家,大學者努力提倡;歐美人士到現在才發現這個簡單而有效的秘訣,其智慧的啟發,也未免太遲了一些。科學儘管進步,社會儘管繁榮,但人類以素食為主的理想也永不受時空的限制和淘汰,因為它是古聖先賢、佛學大師,以及歷代生活經驗所獲得的寶貴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