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於吃動物性食物的人,血液常是酸性;而酸性血液的身體,最容易受傷害的部分就是骨和牙。人體內全部鈣量的百分之八六.六是在骨和牙內,有理想的鹼性血液的人,這許多鈣不過是構成骨和牙的要素,並不作他用。但是多吃肉類的人,其血液變成了酸性,又不曉得從食物中補充鈣等礦物質的話,則體內為了自然的中和酸性作用,就從骨和牙內把鈣抽出溶到血液中去,作中和酸性之用。這就是說,平常骨和牙內所含的鈣分,是在血液本身不能以平常的方法中和,而不得不變為酸性時,才被派遣到血液中去做「預備軍」。血液經常保持正常微鹼性的人,是不用這支「預備軍」的。但是肉食者不能補充新的鈣等礦物質,血裏沒有和酸性物質作戰的軍隊,就必須從骨和牙內把鈣抽出來作戰了。這樣一來骨和牙的鈣不足,就變得瘦而脆弱了。經常如此,造成骨和牙發育不全,而有蟲牙、黑牙、缺牙,骨也是瘦而長,胸廓變得狹長。

一個女性在生長過程中如有這情形,則骨盤狹小,容易發生難產。近來年輕的孕婦常有分娩困難,多是生活寬裕,吃肉太多,血液變了酸性,不得不從骨和牙內抽出鈣來應戰,以致骨盤變得狹小所致。

佛家以慈悲為懷而成殺,佛國印度民間有個傳說:若是殺牛、豬吃了或是吃了其他動物的肉,則必得報應,使女人死產或難產。這話聽來似是迷信,但以科學來分析,吃多了動物性食物會使骨盤狹小而難產,這種傳說也不是無因,或許他們因吃了過多的動物性食物,而致難產或死產,由此經驗得來的教訓,證實素食因血液與鈣的關係更可預防難產。

現在是太空科學時代,大家特別注意營養,偏於多吃動物性食物;很多兒童跌一下就骨折,老人在榻榻米上跌倒也會骨折,這都是骨質不良的關係;也就是偏重肉食,酸性血液使骨質惡化的結果。本來骨和牙內的鈣分,是不應該被抽出來消耗的,但因肉食過多,而大量抽調到血液中來消耗掉,以致得了佝僂病或軟骨病的,也是時常有所聽聞。因此,為了骨骼發育良好,拋棄肉食,才是明智之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