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不讓大兒子蔡紹中念大學,給予兒子學歷上的缺憾,這個獨特的養成教育觀,就是希望蔡紹中能「確實認識自己」。

蔡衍明這個「確實認識自己」的人生哲學,來自他二十二歲時,差點失去性命,所體認出的人生智慧。

蔡衍明說,「我的公司訓第一條:『確實認識自己』。人就是最不認識自己的,我到現在還不是很了解自己。就是因為不了解自己,才一直在努力認識自己,其實公司訓我在二十多歲就寫了,我現在越看越認為自己那時講的是對的。」

蔡 衍明指出,「人都是經而無驗比較多,人生很多都是經歷,不是經驗。你有經歷,再好好檢討,才是變成經驗,有的人就是一直踢到石頭,這要看你可以檢討到什麼 層次。有的人可以聽到你的經驗,就變成自己的,有的人是一直在犯重複的錯誤。你如果可以減少一次錯誤,就可以贏人家很多。」

這個人生哲學,讓蔡衍明從一個富家少爺,蛻變為一個精明生意人,影響蔡衍明一生的關鍵體悟。

現在的蔡紹中,二十八歲當上中時媒體集團總經理,跟蔡衍明一樣,是個「少年頭家」,但蔡衍明比蔡紹中當上總經理的年齡早了近十歲。

二十歲,當上總經理 不知要做什麼,就幫忙撿菸頭

蔡衍明二十歲時,因為父親接下宜蘭食品股權成了董事長,但沒有時間經營。蔡衍明便自告奮勇,拿著公司印鑑,一個人從台北到宜蘭食品上班,當起總經理。

「我很怕人家看我不起。我從小怕人家看不起,我在公司最常說的一句話是:『沒辦法,好在我父親做總統,我才能做行政院長。』」蔡衍明拿當時總統蔣經國的故事當例子,在年紀比他大上十多歲的員工面前經常這樣說,來掩飾他這個少年頭家心中,對經營企業毫無經驗的不知所措。當時每天早上七點半,蔡衍明就會到公司看員工打卡。從沒人教過蔡衍明總經理該怎麼當,他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事,又擔心員工嫌他沒事做。他在看完員工打卡後,就幫忙員工殺魚、撿地上的菸頭。

這時候的「少年頭家」蔡衍明,連財報也看不懂,只知道「黑字是賺錢、紅字是虧錢」。因為怕丟臉,不懂的事也不敢問員工,連「公文上的章可不可以蓋?」他都要想個老半天。

當時蔡衍明的父親住在加拿大,沒人可當他的諮詢對象,一切只能靠自己摸索。

二十二歲,賠掉上億元 得了憂鬱症,甚至想跳樓自殺

他上任第一年,從事洋菇、鮪魚罐頭生意的宜蘭食品,因為前一年共同外銷罐頭的共同分配款回沖而獲利。當時根本不知道錢是怎麼賺來的蔡衍明,以為賺錢很簡單,後來他決定從外銷轉內銷,打自己的食品品牌。

蔡衍明推出浪味魷魚絲,花大錢請廣告公司來打廣告。結果,浪味魷魚絲賣不出去,投入電視廣告的錢跟投入水裡沒兩樣,自有品牌產品全部成了庫存。

不懂庫存管理的蔡衍明最後才發現,一年下來賠了一億多元,宜蘭食品資本額才一千八百萬元,不僅賠光公司資本額,家族還要再貼錢補宜蘭食品的財務黑洞。這筆虧損,在當時可買下台北市七百戶公寓。

「了尾仔(台語:敗家子)!」當時只要別人多看他兩眼,眼神方向不對,他就覺得人家在笑他。

從自信到自卑,蔡衍明壓力大到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失調,而得了憂鬱症,甚至曾經想跳樓自殺。

從此,學到認識自己 教育員工先自我反省,再怪別人

二十二歲的這堂失敗課,讓他褪去富家少爺的個性,他總說:「人不用太大牌,也不用太臭屁。萬一哪一天又失敗了,怎麼辦?」蔡衍明自己的人生哲學,更運用在企業經營與員工管理上。

學歷高低,在蔡衍明眼中不是用人的關鍵,關鍵在於他的員工是否足夠認識自己。

蔡衍明對學歷的看法是:「學歷高的人定性不夠,都不夠了解自己,要求的待遇比別人高,卻不懂得要求自己;反而是學歷低的人,比較有耐心,知道自己的不足,工作起來比學歷高的人更努力。」

蔡衍明更經常教育員工,「通常每一個人在工作上一碰到問題,最直覺的反應就是責怪別人,犯錯的責任,不會認為是自己的責任。所以在工作上,要如何做到確實認識自己,就是要先反省自己,再怪別人。」

從這裡衍生出來他對於員工的留任與否,全在員工能否做到認識自己這一點。

他說,「我對fire(解雇)人的看法是,如果你有致命的缺點,就不行;如果你能力不行,只要做到確實認識自己,就好了,頂多降級,只要我沒倒,我不會去給人家減薪。」

抱持著這個人生哲學,蔡衍明掌管的中國旺旺,即使二○○八年全球經濟遭逢百年來最大金融海嘯與經濟衰退,中國旺旺營運仍然持續成長,中國旺旺去年營收成長四二%,獲利更成長三○•六%,營收成長率傲視康師傅與統一,這兩大台資食品企業。

如今,身價破千億 成為台灣第三個姓蔡的有錢家族

中國旺旺的營收逆勢成長,股價跟著上漲,使得蔡衍明身價快速暴增,今年以身價三十六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一百億元)成為台灣第三大富豪。

他在二○○六年首度登上《富比世》大中華區四十大富豪排行榜時,身價不過新台幣二百五十五億元。他在三年內快速竄起,身價暴增三倍多,更是今年所有台灣富豪中,唯一一個在金融海嘯肆虐全球之際,身價還能比去年增加十億美元的人。 這讓旺旺蔡家與國泰蔡家、富邦蔡家,並列為台灣最有錢的三大蔡氏家族。

因為「確實認識自己」的缺點與優點,蔡衍明才能把自己的個人特質與優勢發揮到極致,成了旺旺集團的靈魂人物,也成為兩岸三地的新一代媒體大亨。

蔡衍明說,「我也沒什麼特長,就是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優缺點,哪裡要改。你說我強,就是強在這點。」

如果可以減少一次錯誤,就可以贏人家很多,如何把別人的經歷,變成自己的經驗?這也是蔡衍明希望把自己的人生經歷,變成兒子蔡紹中的人生經驗,所以親自將他帶在身邊多年,自己當兒子的老師的原因。

*蔡家子女年紀輕輕就跟在老爸身邊做事

姓名:蔡紹云
排行:長女
年齡:約29
進入集團工作年齡:約20
學歷:日本短期大學
現職:中國旺旺企畫處處長

姓名:蔡紹中
排行:長子
年齡:28
進入集團工作年齡:18
學歷:高中
現職:中時集團總經理、中國旺旺董事、旺旺保險副董、海基會董事

姓名:蔡旺家
排行:次子
年齡:25
進入集團工作年齡:18
學歷:高中
現職:中國旺旺乳品事業部副總經理

姓名:蔡旺洳
排行:次女
年齡:約23
進入集團工作年齡:約22
學歷:澳洲餐飲管理學校(大學)
現職:神旺飯店(上海) 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