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律生活勤思考 劉又中數學能力一級棒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09年4月12日電)生活中沒電視、電腦,一般高中生可能無法想像,對就讀佛教團體創辦的私立福智高中學生劉又中來說,卻很正常,靠著規律生活、勤思考,他參加AMC12級數學測驗獲台灣區最高分。

美國數學協會舉辦的2009美國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成績日前出爐,劉又中參加AMC12級測驗,只有一題未答,獲145.5高分(滿分150分),是台灣區參加這項測驗的6532人中分數最高者。

今年全球參加AMC12級測驗人數高達8萬2802人,滿分只有6人,劉又中的數學能力獲得國際測驗肯定,且早已藉高中繁星計畫順利推甄上了台大數學系。

劉又中並不是明星高中的學生,他就讀的私立福智高中位於雲林縣古坑鄉麻園村福智教育園區內,是個超迷你學校,全校從國小、國中到高中只有1500多人,學生家長都是研修佛教「菩提道次第廣論」的同修,今年的高三年學生是高中第一屆畢業生。

從國中二年級開始進入福智教育體系,劉又中就開始住校,每天清晨5時30分起床,晚上9時30分就寢,上午起床要背四書五經,傍晚下課後還要跟著老師到農場耕作、鋤草,除上電腦課外,生活中沒有電視、電腦、報紙,讓他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

劉又中說,背誦四書五經可以增加記憶力,規律的生活讓他有清楚的思路,雖然從小就對數學有興趣,也喜歡思考數學問題,「強化記憶、有很多時間可以專心思考」,他認為福智教育體系對他幫助很大。

他還說,長期住校也讓他學會「看別人的優點」,如果不學會這點,恐怕沒有辦法與不喜歡的同學長期相處;對於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面對花花世界,劉又中說,會以平常心面對,不會太擔心變動,「自己的心是自己可以掌握的」。

不過,對於劉又中即將展開的大學生活,劉又中的父親劉神增坦言有些擔心,但未來他若遇到阻礙,還是要自己去解決,「一切順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