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高刻丹溪治法心要原序

醫學之有丹溪,猶吾儒之有朱子,朱子蓋惟深於其道,而有□□□真獨得之妙,則凡立言成□,足以繼住開來,師法百世,莫之或違□丹溪之□□□□□為醫□□□南者多矣。成化間又有《心法》之刻,弘治間又有《醫要》之刻。此外,又有《心要》一書,則所家藏而未出者,近歲雖已刊行,而魯魚亥豕,訛舛特甚。吾侄子正潛心斯道之久,而常寤寐於丹溪之心,故於是書尤注意焉。又誠不忍坐視其謬,以誤天下也,遂加手校而重刻之,俾同於人以共躋斯民於仁壽之域,雖極勞費所不辭焉,可尚也已。吾因錯伍三書而互觀之,《心法》言心而不曰要,《醫要》言要而不曰心,此則曰心又曰要焉。蓋雖一家之言,互相出入,而此書之視二書,則尤精且備焉。蓋實溪精神心術之微,鑿鑿乎流出肺腑者矣,此《心要》之所由名也。後世求丹溪之心者,舍是書何以哉?雖然,尚有說焉。輪扁曰︰不疾不徐,得之於手而應之於心,臣不能授之於子,臣之子亦不能授之於臣,正謂上達,必由心造,非可以言傳也。書之所存,特妙用之跡爾,認以為心則誤矣。求丹溪之心者,在吾心有丹溪之心,而後可以妙丹溪之用,極深研幾,察微知著,虛明朗徹,觸處洞然,此丹溪之心,妙用之所從出者,亦必由學而後至也。人必研精覃思,學焉以至乎其地,則丹溪之心,不難一旦在我矣。使不求心其心,而徒求其跡,吾恐是書不免仍糟粕爾。吾故為讀是書者,又致丁寧如此云。

嘉靖癸卯歲十一月朔旦江陰林下繭翁高賓撰。

重印丹溪治法心要序

是書為明高叔宗原刻,海內絕少流傳,戊戌夏澍於舊篋檢獲之,反複尋玩,粗識其意,按法施治,常獲奇效,士大夫稍稍有推澍知醫者,實是書之力居多。坊間僅有《心法》一書,《醫要》已少概見,先生晚年,取二書所未盡者,斟酌損益,成此定本。雖一家之言,不無先後出入,其精粹自非二書可比,時論以醫家之有丹溪,比之吾儒之有考亭朱子,著書幾歷年所,誠意一章,至暮年而始定,可知古人立言垂世,未敢苟焉而已也。惟原書沉郁日久,邊角頗遭蠹蝕,幸字跡爛然,一開卷間英光寶氣,奕奕紙上,非有神靈呵護不及此。適蘇省大吏創設醫學研究所於城南,吳中名醫悉萃焉。澍備員其間,偶稱引及之,咸以未睹是書為憾,且懼其歷久而湮沒也,爰為集資重印,以公同好,世之講丹溪學人或有取焉。

宣統元年己酉孟夏之月後學錢塘蕭澍霖謹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