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內經敘痺

經曰:風寒濕三氣雜至合而為痺其風氣勝者為行痺寒氣勝者為痛痺濕氣勝者為著痺以冬遇此為骨痺以夏遇此為筋痺以夏遇此為脈痺以至陰遇此為肌痺以秋遇此為皮痺。
按本論備五臟等痺甚詳,宜玩本文。

脈法

脈經曰:脈澀而緊痺病。

論痺証所因不同

陳無擇曰雖三氣合痺其用不同三氣襲人經絡入於筋脈皮肉肌骨久而不已則入五臟煩滿喘而嘔者是痺客於肺煩心上氣嗌乾恐噫厥脹滿者是痺客於心多飲數小便小腹痛如懷妊夜臥則驚者是痺客於肝善脹尻以代腫脊以代頭者是痺客於腎四肢懈墮發咳嘔沫上為大寒者是痺客於脾又有腸痺胞痺及六腑各有俞風寒濕所中治之隨其腑俞以施針灸之法仍服逐三氣發散等藥則病自愈。大抵痺之為病寒多則痛風多則行濕多則著在骨則重而不舉在脈則血凝不流在筋則屈而不伸在肉則不仁在脾則寒逢寒則急逢熱則縱又有血痺以類相從外有支飲作痺。
謹按痺之為証有筋攣不伸肌肉不仁者與風証絕相似故世俗多類於風痿痺証通治此千古之弊也。

徐先生已于卷首分出痿証一門大抵固當分其所因風則陽受之痺感風寒濕之氣則陰受之為病多重痛沉著患者難易得去如錢仲陽為宋之一代明醫自患周痺止能移於手足為之偏廢不能盡去可見其為難治也,況今世俗多類於風証通治宜乎,不能得其病情也。

論痺因虛所致

嚴氏曰痺証因體虛腠理空疏受之而成逢寒則急蓬熱則縱隨所受邪氣而生証也,診其脈大而澀為痺脈來急亦為痺脈澀而緊者亦為痺又有風血痺陰邪入於血經故也。
謹按人感三氣為痺者正因形虛血虛爾但有在肌皮血脈淺深之異故入臟者死雖陳氏具經論頗詳而其方未能以盡其變學人自宜充擴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