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內經論厥証所因

論曰陽氣衰於下則為寒厥陰氣衰於下則為熱厥人質壯以秋冬奪于所用下氣上爭不能複精氣溢下邪氣因從之而上也,氣因於中由陽氣衰不能滲營其經絡陽氣日損陰氣獨在故手足為之寒厥也,陰氣衰於下則為熱厥由醉飽入房內亡精氣中虛熱入腎氣日衰陽盛陰虛故手足為之熱也,陰氣盛於上則下虛下虛則腹脹滿腹滿則下氣重而邪氣逆逆則陽氣亂陽氣亂則令人暴不知人,或至半日遠一日乃知人也,名曰尸厥。
按本論敘六經厥狀與六經厥逆甚詳,宜玩本文大抵六經之厥陽証至為 仆為顛疾為妄見陰証至為脹大小便不利,或嘔,或心痛之類皆素多痰氣因虛所乘之為病也,惟有輕重之殊爾如成無己注傷寒論云厥者手足冷也,四逆者四肢不溫也,邪在三陽則手足必熱傳到三陰則手足厥冷厥者逆也,而有陰陽之殊熱極而成厥逆者陽極似陰也,寒極而成厥逆者獨陰無陽也。

論卒厥脈法

脈經曰:脈至如喘名曰氣厥氣厥者不知與人言 金匱方論曰寸脈沉大而滑沉則為實滑則為氣實氣相搏血氣入臟唇口青身冷即死如身和汗自出為入腑即愈此為卒厥。
按腑者為傳道出內之所其氣通故入腑即愈也。

論諸厥証寒熱不同

陳無擇曰:經論粗分六經殊不出寒熱二証所因欲求備治當歷明之寒厥則因多欲而奪其精故致陽衰陰盛熱厥則因醉飽入房精虛則熱入故致陰虛陽盛考其厥因多以不勝乘其所勝氣不得行遂致厥逆如腎移寒於脾則水乘於土水既不行乃成寒厥如心移熱於腎則火乘於水火既不行乃成熱厥六經皆然可次第論也,尸厥亦然正由臟氣相刑,或與外邪相忤則氣遏不行閉於經絡諸脈匿伏昏不知人唯當隨其臟氣而通之寒則熱熱則寒閉則通經中以數醉為熱厥之因學人不可拘此蓋傷寒溫病皆有熱厥仲景所謂熱深厥深經意以酒能發百脈熱故舉此以為例耳寒厥者初得之四肢冷脈沉微而不數多惡寒引衣自覆下利清穀外証多惺惺熱厥者初得之必發熱頭疼脈雖沉伏按之必數其人,或畏熱喜冷揚手掉足煩躁不眠大小便秘赤外証多昏冒傷寒亦然。
謹按寒熱發厥固宜隨其陰陽勝負為治如其厥逆者不外乎,傷寒寒熱二証求陰陽厥逆之淺深餘寒熱厥証是沉寒積熱發厥至若陰陽竭閉尸厥卒厥又非以上寒熱厥証之比也,陳論雖稍闖其頤何治例殊未少具爾。

論寒熱厥証宜吐下

子和曰(云云)。
謹按厥証寒熱亦有陰陽虛實不同如形氣稍實者宜從子和之法吐下之虛甚者惟宜隨其所因而調理之可也,陳氏論臟氣相刑,或與外邪相忤氣遏不行閉經絡脈伏昏不知人至為尸厥今世俗多作風治鮮不致斃如傳引華陀治虢太子尸厥為陽脈下墜陰脈上爭會氣閉而不通上有絕陽之絡下有破陰之紐破陰絕陽之色已發脈亂故形靜如死狀此與經言陰陽之氣盛衰為厥之旨甚微後人安能得証治之仿佛乎,而以陰陽証治之可驗者較之若傷寒手足厥逆昏不知人邪正已極溫上之間稍,或遲緩禍不旋踵,或汗不解暴衄不知人而厥,或雜病得吐衄血而厥不知人者一二日,或三日必間間則為愈矣。蓋陰氣尚實必身不熱熱則不厥厥則為血溫身熱主死矣。暴氣厥而形實者七情所致痰飲內鬱而厥必半日,或一二時必間形虛而氣逆甚者多致不救此又可見氣血為厥陰陽暴逆之甚也,故不可斷作風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