傷寒通論

〔仲〕凡傷於寒,則為病熱,熱雖甚不死,若兩感於寒而病者必死。尺寸俱浮者,太陽受病也,當一二日發,以其脈上連風府,故頭項痛,腰脊強。尺寸懼長者,陽明受病也,當二三日發,以其脈俠鼻絡於目,故身熱目疼鼻乾不得臥。尺寸俱弦者,少陽受病也,當三四日發,以其脈循脅絡於耳,故胸脅痛而耳聾,此三經皆受病,未入於腑者,可汗而已。

尺寸俱沉細者,太陰受病也,當四五日發,以其脈布胃中,絡於嗌,故腹滿而嗌乾。尺寸俱沉者,少陰受病也,當五六日發,以其脈貫腎絡於肺系舌本,故口燥舌乾而渴。(《活人》云︰經云一二日少陰者,謂國中病時便入少陰,不經三陽也。大抵傷寒發於陽則太陽也,發於陰則少陰也。凡病一日至十二三日太陽症不能罷者,俱治太陽。有初得病便見少陰症者,宜攻少陰,亦不必先自巨陽。蓋寒入太陽即發熱而惡寒,入少陰即惡寒而不熱。)尺寸俱微緩者,厥陰受病也,當六七日發。以其脈循陰器絡於肝,故煩滿而囊縮。

(煩滿謂少腹煩滿也。下文云︰十二日厥陰病,陰囊縮。少腹微下,謂向者囊之縮者,今複病少腹之煩滿,故令微下也。)此三經皆受病,已入於腑,可下而已。

若兩感於寒者,一日太陽受之,即與少陰俱病,則頭痛、口乾、煩滿而渴。二日陽明受之,即與太陰俱病,則腹滿、身熱、不欲食、譫語。三日少陽受之,即與厥陰俱病,則耳聾囊縮而厥,水漿不入。不知人者,六日死。若三陰三陽五臟六腑皆受病,則榮衛不行,臟腑不通,而死矣。

傷寒一日太陽受之,脈若靜者為不傳,頗欲吐,若躁煩,脈微急者,為欲傳也。傷寒二三日,陽明、少陽症不見者,不傳也。

傷寒三日,三陽為盡,三陰當受邪,其人反能食而不嘔,此為三陰不受邪也。

問曰︰傷寒三日,脈浮數而微,病患身溫和者,何也?答曰︰此為欲解也,以夜半。脈浮而解者, 然汗出也,脈浮而解者,必能食也;脈不浮而解者,必大汗出也。三日少陽脈小,欲已也。(論見口苦、舌乾。)其不兩感於寒,更不傳經,不加異氣者,至七日太陽病衰,頭痛少愈也;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歇也;九日少陽病衰,耳聾微聞也;十日太陰病衰,腹減如故,則思飲食;十一日少陰病衰,渴止舌乾已而嚏也;十二日厥陰病衰,囊縮少腹微下,大氣皆去,病患精神爽慧也。太陽病,頭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行其經盡故也。

若欲再傳經者,針足陽明,使不傳則愈。

六七日脈至皆大,煩而口噤不言,躁擾者,必欲解也。(論見後條。)傷寒六七日,無大熱,其人躁煩,此為陽去入陰故也。

若過十三日以上不間,(間,瘳也。)尺寸陷者,大危。

若更感異氣變為他病者,當依舊壞症而治之。若脈陰陽俱盛,重感於寒者,變為溫瘧。陽脈浮滑,陰脈濡弱者,更遇於風,變為風溫。陽脈洪數,陰脈實大者,遇溫熱變為溫毒,為病最重也。陽脈濡弱陰脈弦緊者,更遇溫氣,變為溫疫,以冬傷於寒,發為溫病,脈之變症方治如說。(見後條。)凡發汗,欲令手足皆周至, 然一時間許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耳。若病不解,當重發汗,汗多則亡陽,陽虛不得重發汗也。(《活人》云︰發汗必須如常覆蓋,腰以上濃衣覆之,腰以下蓋之。若腰以上淋滿而腰以下至足心微潤,病終不解。)凡云可發汗而無湯者,丸散亦可用,要以汗出為解,然不如湯隨症良驗。凡發汗,溫服湯藥,其方雖言日一二服,若病劇不解,當促其服,可半日間盡一二服。若與病相值,即便有所覺。

重病者一日一夜,當 時觀之。如服一劑,病症猶在,故當複作本湯服之。至有不肯汗出,服三劑乃解。若汗不出者,死病也。凡服湯藥發汗,中病即止,不必盡劑。吐下亦如之。

許學士云︰記一鄉人傷寒身熱,大便不通,煩渴郁冒。醫者用巴豆下之,頃得溏利,宛然如舊。予觀之,陽明結熱在裡,非大柴胡、承氣不可,巴豆止去積,不能蕩滌邪熱蘊毒,亟進大柴胡等三服得汗而解。嘗謂仲景一百一十三方,為丸者有五,理中、陷胸、抵當、烏梅、麻仁。是以理中、陷胸、抵當,皆大如彈子,煮化而服,與湯散無異。至於麻仁治脾約、烏梅治濕,皆用小丸以達下部。其他逐邪毒,破堅癖,導淤血,潤燥糞之類,皆憑湯劑,未聞用巴豆小丸藥以下邪氣也。既下而病不除,不免重以大黃、芒硝下之,安能無損也哉。

凡傷寒之病,多從風寒得之,始表中風寒,入裡則不消矣。擬欲攻之,猶當先解表乃可下之。若表已解而內不消,大滿大實,堅有燥屎者,自可除下之,雖四五日不能為禍也。

服桂枝湯大汗出脈洪大者,複與桂枝湯如前法。(論見瘧。)發汗解,半日許複煩,脈浮數者,可更發汗。(《活人》云︰凡發汗病症仍在者,三日內可二三汗之,令腰以下周遍為度。)凡病,若發汗,若吐若下,若亡津液,陰陽自和者,必自愈。(重亡津液則不能作汗,故必待自和乃愈。)太陽病三日,已發汗、若吐、若下、若溫針仍不解者,此為壞症,桂枝不中與也。觀其脈症,知犯何逆,當隨証治之。

夫病陽多者熱,下之則硬。無陽陰強大便硬者,下之則必清穀腹滿。

〔《脈》〕師持脈,病患欠者,無病也。脈之呻者,病也。言遲者,風也。搖頭言者,裡痛也。行遲者,表強也。

坐而伏者,氣短也。坐而下一腳者,腰痛也。裡實護腹如懷卵物者,心痛也。寸口諸微亡陽,諸濡亡血,諸弱發熱,諸緊為寒,諸乘寒者則為厥,郁冒不仁,以胃無穀氣,脾澀不通,口急不能言,戰而栗也。(微脈極細而軟,濡脈極軟而浮細,弱脈極軟而沉細。)病六七日手足三部脈皆至,大煩而口噤不能言,其人躁擾,必欲自解者,必當先煩,乃有汗而解。何以知?

脈浮故知汗出解也。若脈和平,其人大煩,目重瞼內際黃者,皆為欲解也。

問曰︰脈病欲如愈未愈者,何以別之?答曰︰寸口關上尺中三處,大小浮沉遲數同等,雖有寒熱不解者,此脈為陰陽和平,雖劇當愈。(《針經》禁服篇云︰寸口人迎兩者相應,若引繩大小齊等者,名曰平人。言手之寸口脈與喉旁之人迎脈等齊為平人。後條云︰六脈陰陽俱停,必先振栗汗出而解者是也。)凡得病,厥脈動數,服湯藥更遲,脈浮大減小,初躁後靜,此皆愈症也。脈浮數而微,病患身溫和者,欲解也。(論見前條。)凡病反能飲水者,為欲愈。(論見腹渴。)太陰中風,脈陽微陰澀而長者,為欲愈。(論見腹滿。)少陰中風,脈陽微陰浮者欲愈。(論見欲寐。)厥陰中風,脈微浮者欲愈,不浮未愈。

太陽病巳至未解。(見發熱。)陽明病申至戌解。(見胃實。)少陽病寅至辰解。(見口苦。)太陰病亥至丑解。(見腹滿。)少陰病子至寅解。(見欲寐。)厥陰病丑至卯解。(見氣上撞心。)問曰︰凡病欲知何時得,何時愈?答曰︰假令日中得病,夜半愈者,以陽得陰則解也。夜半得病,日中愈者,以陰得陽則解也。病家人請云︰病患苦發熱,身體疼,病患自臥,師到診其脈,沉而遲者,知其瘥也。何以知之?表有病者,脈當浮大,今反沉遲,故知愈也。假令病患云︰腹內卒痛,病患自坐,師到脈之,浮而大者,知其瘥也。何以知之?若裡有病者,脈當沉而細,今脈浮大,故知愈也。

問曰︰病有戰而汗出者因得解者,何也?答曰︰脈浮而緊,按之反芤,此為本虛,故當戰而汗出也。其人本虛,是以發戰。以脈浮,故當汗出而解也。

若脈浮而數,按之不芤,此人本不虛,若欲自解,但出汗耳,不發戰也。問曰︰病有不戰而汗出解者,何也?答曰︰脈大而浮數,故知不戰汗出而解也。

問曰︰病有不戰不汗出而解者,何也?答曰︰其脈自微,此以曾經發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以內無津液,待陰陽自和,必自愈,故不戰不汗出而解也。

上海藏云︰戰而後解者,太陽也,不戰有汗而解者,陽明也,不戰無汗而解者,少陽也。

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停,必先戰栗汗出而解。陽微者汗解,陰微者下解。(論見發熱篇。)凡脈大、浮、數、動、滑,此名陽也;沉、澀、弦、弱、微,此名陰也。凡陰病見陽脈者生、陽病見陰脈者死。陰陽俱盛,大汗出不解者,死。陰陽俱虛,熱不止者,死。又診生死詳法。(並見診法門。)服藥不如方法,縱意違師,不須治之。

脈沉為在裡,而反發其汗,則津液越出,大便難,表虛裡實,久則譫語也。(論見譫語。)脈浮緊者,法當身疼痛,宜以汗解之。假令尺中遲者,不可發汗。何以知之?以榮氣不足血少故也。(《活人》云︰先以小建中湯加黃耆,如尺脈尚遲,再作一劑,卻服柴胡桂枝二越婢一湯,其湯分小劑和解之愈。)許學士云︰一鄉人丘生者,病傷寒發熱,頭疼,煩渴,脈雖浮數無力,尺以下遲而弱。予曰︰此雖麻黃症,而尺遲弱。仲景云︰尺中遲者,榮氣不足,血氣微少,未可發汗。予於建中湯加當歸、黃耆令飲,翌日脈尚爾,其家煎迫,日夜督發汗藥,幾不遜矣。予忍之,但只用建中調榮而已。至五日,尺部方應,遂投麻黃湯,啜二服,發狂,須臾稍定,略睡,已中汗矣。信知此事誠難,仲景雖云不避晨夜,即宜便治,醫者亦須顧其表裡虛實,待其時日,若不循次第,暫時得安,損虧五臟,以促壽限,何足貴哉。昔《南史》載范雲傷寒,恐不得預武帝九錫之慶,召徐文伯診視,以實懇之曰︰可便得愈乎?文伯曰︰便瘥甚易,只恐二年後不複起耳。雲曰︰朝聞道夕死猶可,況二年乎。文伯以火燒地,布桃葉,設席,置雲於其上,頃刻汗解,撲以溫粉,翌日果愈。

雲甚喜。文伯曰︰不足喜也。後二年果卒。夫取汗先期,尚促壽限,況罔顧表裡,不待時日,便欲速效乎。每見病家不奈,病未三四晝夜,促汗,醫者隨情順意,鮮不敗事。予故書此為戒。

脈浮大,應發汗,醫者反下之,此為大逆。諸外實者不可下,下之則發微熱。脈厥者,當臍握熱。諸虛者不可下,下之則大渴。求水者易愈,惡水者劇。太陽症表未解不可下,下之為逆。(論見發熱。)脈濡而弱,弱反在關,濡反在巔,微反在上,澀反在下,微則陽氣不足,澀則無血,陽氣反微,中風汗出,而反躁煩,澀則無血,厥而且寒,陽微發汗,躁不得眠。陽微不可下,下之則心下痞硬。(“陽微不可下”,當是“複不可下之”。)脈浮熱甚反灸之,此為實以虛治,因火而動,必咽燥唾吐。微數之脈,慎不可灸,因火為邪,則為煩逆,追虛逐實,血散脈中,火氣雖微,內攻有力,焦骨傷筋,血難複也。脈浮且汗,反用火灸之,邪無從出,腰以下必重而痺。(論見下重。)桂枝本為解肌,若其脈浮緊發熱無汗者,不可與也,常須識此,勿令誤也。脈浮自汗,小便數,微惡寒,腳攣急,忌桂枝湯攻表。(論見厥。)酒客病,不可與桂枝湯,得湯則嘔,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凡用梔子湯,病患舊微溏者,不可與服之。

若不宜下而便攻之,內虛熱入,挾熱遂利,煩躁,諸變不可勝數,輕者困篤,重者必死矣。太陽病下之,其脈促不結胸者,此為欲解也,脈浮者,必結胸也。脈緊者,必咽痛。脈弦者,兩脅必拘急。脈細數者,頭痛未止。脈沉緊者,必欲嘔。脈沉滑者,挾熱利。脈浮滑者,必下血。

續傷寒通論

〔《活》〕發熱惡寒,身體痛而脈浮者,表証也。表証者,惡寒是也。惡寒者,屬太陽,宜汗之。

〔成〕惡寒一切屬表,雖裡症悉具,而微惡寒者,亦是表未解也,猶當先解其外,候不惡寒為外解,乃可攻裡也。

不惡寒反惡熱,手掌心並腋下 汗出,胃中乾燥,結聚潮熱,大便硬,小便如常,腹滿而喘,或譫語,脈沉而滑者,裡症也。裡症者,內熱是也。內熱者,屬陽明,宜下之。傷寒始發熱惡寒,今汗後不惡寒,但倍發熱而躁,始脈浮而大,今脈洪實,或沉數細,始惺靜,今狂語,此為胃實陽盛,再汗即死,須下之則愈。亦有始得病,便變陽盛之症,須便下之,不可拘以日數。更有心胸連腹臍大段疰悶,腹中痛,坐臥不安,冒悶喘急極者,亦不問他症,便下之。若失下,則氣血不通,四肢便厥,醫人不知,反疑是陰厥,複進熱藥,禍如反掌,不可不察也。

〔成〕邪之客於表者,為寒邪,與陽相爭,則為寒矣。邪之入於裡者,為熱邪,與陰相爭,則為熱矣。邪在半表半裡,外與陽爭而為寒,內與陰爭而為熱,是以往來寒熱。邪居表多則多寒,邪居裡多則多熱,邪半在表半在裡,則寒熱亦半矣。邪在表者,必漬形以為汗,邪在裡者,必蕩滌以取利,其餘不外不內,半表半裡,又非發汗之所宜,亦非吐下之所對,是當和解則可矣,小柴胡為和解之劑也。

〔《活》〕傷寒表症當汗,裡症當下,不易之法也。發表攻裡,本自不同,甘遂、神丹,不可合飲;桂枝、承氣,安可並進。然而假令病患脈浮而大,是表症當汗,其人發熱煩渴,小便赤,卻當下,此是表裡俱見,五苓散主之。假令傷寒不大便六七日,頭痛有熱者,是裡症當下,其人小便清者,知不在裡,仍在表也,當須發汗,此是兩症俱見,即未可下,宜與桂枝湯。假令病患心下滿,口不欲食,大便硬,脈沉細,是裡症當下;其人頭汗出,微惡寒,手足冷,卻當汗,此兩症俱見者,仲景所謂半在表半在裡也,小柴胡主之。假令太陰病,表症未除,而醫數下之,遂挾熱而利不止,心下痞硬,仲景謂之表裡不解,桂枝人參湯主之。

本太陽病,醫反下之,因爾腹痛,是有表複有裡,仲景用桂枝加芍藥湯。痛甚者,桂枝加大黃。又云︰太陽病桂枝症,醫反下之,利遂不止,脈促者,表未解也,喘而汗出者,葛根黃芩湯主之。此皆仲景治傷寒有表複有裡之法也。

〔海〕大柴胡湯治表裡內外俱熱之症。治有表者,或脈浮,或頭痛,或惡風,或惡寒,四症中或有一二尚在者,乃十三日過經不解是也。治有裡者,或譫語,或妄語,或擲手揚視,此皆裡之急者也。若欲汗之,則裡症已急,欲下之,則表症尚在,通宜大柴胡湯。

傷寒四五日後,以至過經無表症,又於裡症未可下者,皆可用小柴胡隨証加減用之。以至十餘日,亦可用。

十餘日外,用小柴胡不愈者,若大便硬,看症可下,則用大柴胡下之。以過經,其人稍虛,當下者,用大柴胡湯則穩當,恐承氣太緊,病患不禁也。仲景云︰六七日目中不了了,睛不和,無表裡症,大便難,身微熱,此為實也,當下之,宜大承氣湯。又云︰病患無表裡症,發熱七八日,脈雖浮數,可用大柴胡下之,假令已下,脈數不解,至六七日不大便者,有瘀血也,屬抵當湯。

治傷寒須分表裡,若表裡不分,汗下差誤,豈為上工?且如均是發熱,身熱不渴,為表有熱,小柴胡加桂枝主之;厥而脈滑,為裡有熱,白虎加人參主之。均是水氣,乾嘔微利,發熱而咳,為表有水,小青龍加芫花主之;體涼表症罷,咳而脅下痛,為裡有水,十棗湯主之。均是惡寒,有熱而惡寒者,發於陽也,麻黃、桂枝、小柴胡主之;無熱而惡寒者,發於陰也,附子、四逆主之。均是身體痛,脈浮發熱,頭痛身體痛者,為表未解,麻黃湯主之;脈沉自利,身體痛者,為裡不和,四逆湯主之。以此觀之,仲景表裡之法甚詳,學人宜深究心也。

〔海〕半表半裡者有幾?夫邪在榮衛之間,謂之半表半裡也。太陽陽明之間,少陽居身之半表半裡也。五苓散分陰陽,膀胱經之半表半裡也。理中湯治吐泄,上下之半表半裡也。

〔《活》〕太陽陽明少陽,皆屬陽症也。太陽者,膀胱也,發熱惡寒,頭疼腰痛,而脈浮也。陽明者,胃也,不惡寒反惡熱, 汗出,大便秘,潮熱,而脈長也。少陽者,膽也,口苦咽乾,脅下滿,發熱而嘔,或往來寒熱,而脈弦也。麻黃湯、大青龍湯、桂枝湯,治太陽傷風寒也。大柴胡湯、調胃承氣湯、小承氣湯、大承氣湯,治陽明傷寒也。小柴胡湯,治少陽傷寒也。其他藥,皆發汗吐下後症也。若陽氣獨盛,陰氣暴絕,即為陽毒,必發躁狂走,妄言,面赤咽痛,身斑斑如錦紋,或下利黃赤,脈洪實或滑促,當以酸苦之藥投之,令陰氣複而大汗解矣。古人云︰酸苦涌泄為陰,謂苦參、大青、葶藶、苦酒之類,皆複其陰氣也。微用苦,甚則兼用酸苦,折熱複陰。若熱極發厥,陽症似陰者,學人當以脈別之。

太陰少陰厥陰,皆屬陰症也。何謂太陰症?太陰脾之經,主胸膈 脹。何謂少陰症?少陰腎之經,主脈細心煩,但欲寐,或自利而渴。何謂厥陰症?厥陰肝之經,主消渴,氣上沖心,心中疼熱,飢不欲食,食則吐蛔,下之利不止也。三陰中寒,微則理中湯,稍厥,或中寒下利,即乾薑甘草湯。大段重者,用四逆湯。無脈者,用通脈四逆湯,若陰氣獨盛,陽氣暴絕,則為陰毒,其症四肢逆冷,臍腹築痛,身如被杖,脈沉實,病或吐或利,當急灸臍下,服以辛熱之藥,令複陽氣而大汗解矣。古人云︰辛甘發散為陽,謂桂枝、甘草、乾薑、附子之類,能複其陽氣也。微用辛甘,甚則用辛苦。苦陰極熱躁,陰症似陽者,學人亦當以脈別之。

〔羅〕陰症陽症辨靜江府提刑李君長子年十九歲,四月病傷寒九日,醫者作陰症治之,與附子理中丸數服,其症增劇。別易一醫,又作陽症,議論差互,不敢服藥。李君邀予往視,坐間有數人,予不欲直言其症,但細為分解,令自忖度之。凡陽症者,身大熱而手足不厥臥則怛然,起則有力,不惡寒,反惡熱,不嘔不瀉,瀉而飲水,煩躁不得眠,能食而多語,其脈浮大而數者,陽症也。凡陰症者,身不熱而手足厥冷,惡寒蜷臥,惡聞人聲,或自引衣蓋覆,不煩渴,不飲食,小便自利,大便反快,其脈沉細而微遲者,陰症也。今診其脈數得六七至。其母雲,夜來叫呼不絕,全不睡。又喜飲冰水。予聞其言,知陽症悉具,且三日不見大便,宜急下之。

予遂以酒煨大黃六錢,甘草炙二錢,芒硝五錢煎服,至夕下數行,燥糞二十餘塊,是夜汗大出,明日又往視之,身涼脈靜矣。予思《素問》熱論云︰治之各通其臟腑。故仲景述《傷寒論》云︰六經各異,傳變不同。《活人》亦云︰凡治傷寒,先須明經絡。其義一也。昧者不學經絡,不問病源,按寸握尺,妄意病症,不知邪氣之所在,動致顛覆,真盲醫哉。昔韓子云︰醫之病,病在少思。真理致之言也,學人審之。(陰症似陽,陽症似陰,並見陰陽臟腑部發寒熱反治條。)
〔《活》〕未滿三日,可汗而已,滿三日者,可泄而已,此大略言之耳。凡病患有虛有實,邪氣傳受,遲速不同,豈可拘以日數。仲景云︰日數雖多,但有表症而脈浮者,猶宜發汗。日數雖少,若有裡症而脈沉者,即宜下之,正應隨脈治之。又況六氣之邪,乘虛之經,皆自背得之,則入太陽,或入少陰;自面感之,則入陽明之類,不必皆始於太陽也。兼寒邪有首尾止在一經,或間傳一二經,不可以一理推,但視脈與外症治之,此活法也。假令有人脈浮,頭項強痛,發熱而惡寒,每日如此,不以日數多少,正是太陽經受之,其餘經皆仿此。

大抵傷寒惟憑脈與外症以汗下之。若過日多,脈尚大浮數,按之不足者,尚責太陽也,可發汗而愈。若按之實者,汗之必死,須下之而愈也。若始病脈沉細數,外症或腹滿咽乾,或口燥舌乾而渴,為熱,正責屬裡,可下之而愈。若無此症,表熱脈沉,誤下者必死,須用麻黃附子甘草、麻黃細辛附子湯少發汗以治之,此皆仲景之確論也。傷寒脈浮而緊,身體拘急,惡寒無熱,寒多熱少,面色慘而不舒,腰脊疼痛,手足四末微厥,此麻黃症也。傷寒脈浮而緩,寸大而尺弱,自汗體熱,頭疼惡風,寒多熱少,其面光而不慘,煩躁,手足不冷,此桂枝症也。

傷寒者,脈緊而澀,傷風者,脈浮而緩。傷寒無汗,傷風有汗,傷寒畏寒不畏風,傷風畏風不畏寒。大抵太陽病者,必脈浮發熱,惡風惡寒。惡寒者不當風而自憎寒,惡風者當風而憎寒也。六經皆有傷風傷寒,其症各異。太陽脈浮有汗為中風,脈緊無汗為傷寒。陽明善飢為中風,不食為傷寒。少陽兩耳聾,目赤,胸滿而煩為中風,口苦,咽乾,目眩為傷寒。苦三陰傷風,無變異形症,但四肢煩疼,餘症同三陽也。傷風見寒脈者,發熱惡風,煩躁,手足溫而脈反浮緊。蓋發熱,惡風,煩躁,手足溫為中風候,脈浮緊為傷寒候也。傷寒見風脈者,寒多熱少,不煩躁,手足微厥而脈反浮緩。蓋寒多熱少,不煩躁,手足微厥為傷寒候,脈浮緩為中風候也。(傷風見寒,傷寒見風,大青龍症也。)傷寒發表,須當隨病輕重而汗之,故仲景有發汗者,有和解者。發汗如麻黃湯、桂枝湯、大青龍湯是也,和解如小青龍湯、桂枝麻黃各半湯、白虎湯、桂枝二越婢一湯、柴胡桂枝之類是也。後人不能深究寒邪淺深,藥性緊慢,一概用藥,因致夭傷,其聞縱或生全,往往汗後虛乏,遂至勞複,或變成百病,淹引歲月,卒至不救。此皆由汗下過度,陰陽並竭,血氣羸損,以致此禍。如遇病輕,但當和解之,所謂調和則榮衛以通津液,令其自解可也。

丹溪治傷寒表症,用補中益氣湯發散,海藏用神朮湯、白朮湯、九味羌活散發散,此皆和解之意,不使真氣散失也。

傷寒連服湯劑而汗不出者,如中風法蒸之,使溫熱之氣於外迎之,無不得汗。其法用薪火燒地,良久掃去,以水洒之,取蠶砂、柏葉、桃葉、糠麩皆鋪燒地上,可側手濃,上鋪席,令病患當上臥,溫覆之,移時汗立至,候周身至腳心,乃用溫粉撲之,汗止上床。最得力者,蠶砂、桃、柏葉也。糠麩乃助其濃,多少隨用。

〔《衍》〕治傷寒汗不出,搐腳法。用海蛤粉、烏頭各二兩,穿山甲三兩,為末,酒糊和丸,大一寸許,捏扁,置患人足心下,擘蔥白蓋藥,以帛纏定,於暖室取熱湯浸腳至膝下,久則水溫,又添熱水,候遍身汗出為度。凡一二日一次浸腳,以和為度。

〔《活》〕傷寒裡症,須看熱氣淺深,故仲景有直下之者,如大承氣、小承氣、十棗、大柴胡湯是也。有微和其胃氣者,如調胃承氣湯、脾約丸,少與小承氣微和之之類是也。

〔《金匱》〕虛者,十補勿一瀉,強實者瀉之,虛實等者,雖瀉勿大泄之,故王叔和序《傷寒》,有承氣之戒。

〔垣〕治大便燥結,用通幽湯、潤腸湯丸,皆為血氣津液不足者設也。

藥用大承湯最緊,小承湯次之,調胃承氣又次之,大柴胡湯又次之。

〔海〕大承氣湯 治大實大滿,滿則胸腹脹滿,狀若合瓦,大實則不大便也。痞滿燥實四症俱備則用之,雜病則進退用之。

大黃(治大實) 芒硝(治燥糞,此二味治有形血藥也) 濃朴(治大滿) 枳實(治痞,此二味治無形氣藥也)
小承氣湯 治痞實而微滿,狀如飢人食飽飯,腹中無轉矢氣。

即大承氣湯,只去芒硝。心下痞,大便或通,熱甚,須可下,宜此方。

調胃承氣湯 治實而不滿者,腹如仰瓦,腹中有轉矢氣,有燥糞,不大便而譫語,堅實之症宜用之。

上以上三法不可差,差則無者生之,有者遺之。假令調胃承氣症,用大承氣下之,則愈後元氣不複,以其氣藥犯之也。若大承氣症,用調胃承氣下之,則愈後神痴不清,以其無氣藥也。小承氣症,若用芒硝下之,則或利不止,變而成虛矣。

〔垣〕三一承氣湯辨 實則瀉之,人所共知,如緩急輕重之劑,則臨時消息焉。如不惡寒反惡熱,發渴譫語,腹滿而喘,手足 然汗出,急下之,宜大承氣湯。如邪未深,恐有燥糞,少腹痛,小承氣湯試之。腹中轉矢氣者,有燥糞也,乃可攻之,不轉矢氣者,初硬後溏,尚未可攻,攻之則腹滿不能食。若腹不通,止與小承氣湯微和胃氣,勿令大泄。如發汗不惡寒,但實者,胃實也,當和胃氣,調胃承氣湯主之。

〔成〕大熱結實者,與大承氣湯。小熱微結者,與小承氣湯,以熱不大甚,故於大承氣湯中去芒硝,又以結不至堅,故減濃朴、枳實。如不至大堅,然邪熱已甚,而須攻下者,亦未可投大承氣湯,必以輕緩之劑攻之,於大承氣湯中減濃朴、枳實,加甘草,乃輕緩之劑以調胃也。設若大承氣湯症,反用調胃承氣湯下之,則邪氣不伏。小承氣湯症,反用大承氣湯下之,則過傷正氣,而腹滿不能食,故有勿大泄之戒,此仲景所以分而治之,未嘗越聖人之製度。後之醫者,以此三藥合而為一,且雲通治三藥之症,及傷寒雜病內外一切所傷。若如此說,與仲景之方甚相背戾,且失軒岐緩急之旨,由是紅紫亂失,迷惑世人,一唱百和,使病者暗受其弊,將何所咎哉。倘有公心審是者,當於《內經》、仲景方中求之,責使藥症相對,以聖賢之心為心,則方之真偽,自可得而知矣。

〔潔〕傷寒之法,先言表裡,及有緩急。三陽,表當急,裡當緩。三陰,表當緩,裡當急。又曰︰脈浮當汗,脈沉當下。脈浮,汗急而下緩,謂三陽表也。脈沉,下急而汗緩,謂三陰裡也。麻黃湯謂之急,麻黃附子細辛湯謂之緩。《內經》云︰有漬形以為汗,謂汗之緩,裡之表也。又云︰在皮者汗而發之,謂汗之急,表之表也。急汗者太陽,緩汗者少陰,是臟腑之輸應也。假令附子麻黃細辛湯,是少陰症始得,發熱脈沉,裡和無汗,故漬形為汗。今麻黃湯,是太陽症,頭項痛,腰脊強,脈浮無汗,裡和是也,在皮者汗而發之可也。經曰︰治主以緩,治客以急,此之謂也。(麻黃湯方見傷寒表裡上條。)假令得肝脈,其外症善潔,面青,善怒,其三部脈俱弦而浮,惡寒裡和,清便自調,麻黃湯內加羌活、防風各三錢,謂肝主風,是膽經受病也。大便秘,或泄下赤水無數,皆裡不和也。假令得心脈,其外症面赤,口乾,善笑,其尺寸脈俱浮而洪,惡寒裡和,清便自調,麻黃湯內加黃芩、石膏各三錢,謂心主熱,是小腸受病也。假令得脾脈,其外症面黃,善噫、善思、善味,尺寸脈俱浮而緩,裡和惡寒,麻黃湯內加白朮、防風各三錢,謂脾主濕,是胃經受病也。假令得肺脈,其外症面白,善嚏,悲愁不樂,欲哭,其尺寸脈俱浮而澀,裡和惡寒,麻黃湯內加桂枝、生薑各三錢,謂肺主燥,是大腸受病也。假令得腎脈,其外症面黑,善恐、欠,尺寸服俱沉,而裡和惡寒。麻黃湯內加附子、生薑各三錢,謂腎主寒,是膀胱受病也。

以上五症,皆表之表也,謂在皮者急汗而發之,皆腑受病也。表之裡者,下之當緩,謂隨臟表症外顯,尺寸脈俱浮而複有裡症,謂發熱飲水,便利赤色,或泄下赤水,其脈浮,按之內實或痛,麻黃湯方去麻黃、杏仁,隨臟元加藥同煎,分作五服。每下一症,初一服加大黃五分。如邪未盡,又加大黃一錢。未盡,再加大黃一錢半。直候邪盡則止。此先緩而後急,是表之裡,宜下之當緩也。

麻黃附子細辛湯(方見下少陰但欲寐條。)假令得肝脈,其內症滿悶,淋溲便難,轉筋,其尺寸脈俱沉而弦,裡和惡寒,肝經受病,麻黃附子細辛湯內加羌活、防風各三錢。假令得心脈,其內症煩心,心痛,掌中熱而噦,其尺寸脈俱沉洪,裡和惡寒,心經受病,於前湯內加黃芩、石膏各三錢。假令得脾脈,其內症腹滿脹,食不消,怠惰嗜臥,其尺寸脈俱沉緩,裡和惡寒,脾經受病,加白朮、防已各三錢。假令得肺脈,其內症喘嗽、洒淅寒熱、其尺寸脈俱沉澀,裡和惡寒,肺經受病,加生薑、桂枝各三錢。假令得腎脈,其內症泄瀉、下重、足脛寒而逆,其尺寸脈俱沉,裡和惡寒,此腎經受病,加薑、附各三錢。

以上五症,裡之表也,宜漬形以為汗,皆臟受病也。裡之裡者,下之當急,謂隨臟內症已顯,尺寸脈俱沉而複有裡症,謂小便赤,大便秘澀,或瀉下赤水,或瀉或咳,不能飲食,不惡風寒,發熱引飲,其脈俱沉,按之內實而痛,此謂裡實,宜速下之。麻黃附子細辛湯內去麻黃,隨臟元加藥同煎,分作三服。每下一症,初一服加大黃三錢,邪盡即止。加邪未盡,第二服加大黃二錢。又未盡,第三服加大黃一錢。此先急而後緩,是裡之裡也,宜速下之。

〔雲〕太陽症,非頭痛項強,不可發汗。非身熱惡寒,不可發汗。非脈浮,不可發汗。

〔《活》〕其脈微弱,或尺脈遲者,不可表。其人當汗而衄血者,不可表。壞病者,不可表。婦人經水適來者,不可表。風溫者,不可表。濕溫者,不可表。虛煩者,不可表。病患腹間左右上下有築觸動氣者,不可表。

曾經發汗,若吐若下,若溫病仍不解者,為壞病。脈尺寸俱浮,頭痛身熱,常自汗體重,其息必喘,其形不仁,默默但欲眠者,為風溫。兩脛逆冷,胸腹滿,頭目痛苦,妄言,必多汗者,為濕溫。與傷寒症相似,但不惡寒,身不疼痛,脈不緊者,為虛煩。臍上下左右有動氣,按之牢若痛者,為動氣。

太陽咽乾,鼻衄淋漓,小便不利,皆不當汗。已經發汗,不得重發。如無以上忌症,雖經發汗,邪氣未盡,亦當重發之。當汗不汗則生黃,其症為風寒所傷,陽氣下陷入內,而與寒水上行於經絡之間,本當發汗以徹其邪,醫失汗之,故生黃也,脾主肌肉,四肢寒濕,與內熱相合,故生黃也。不當汗而汗,為蓄血之症,燥火也,當益津液為上,而反汗以亡之,其毒擾陽之極則侵陰也,故燥血蓄於胸中也。當汗而發汗過多,腠理開泄,汗漏不止,故四肢急,難以屈伸也。

〔《雲》〕非陽明之本病,不可下。陽明本病,胃家實故也。非痞滿燥實,不可下。非潮熱發渴,不可下。非罵詈親疏,不可下。非脈沉數,不可下。非棄衣而走,登高而歌,如見鬼狀,不可下。

〔活〕脈浮者,不可下。脈虛者,不可下。惡寒者,不可下。嘔吐者,不可下。不轉矢氣者,不可下。

(轉矢氣者,下泄也。)小便清者,不可下。大便堅,小便數,不可用承氣湯攻之。(乃脾約丸症也。)大便硬,小便少者,未可攻。陽明病自汗出,若發汗小便自利者,不可下。(宜用蜜煎導之。)
〔雲〕非往來寒熱者,不可和。非脅肋急痛者,不可和。非胸滿而嘔者,不可和。

〔海〕太陽傳陽明,其中或有下症,陽明症反退而無熱,與不渴,卻顯少陽症,是知可解也。太陽症知可解者,為頭不痛,項不強,肢節不痛,則知表易解也。陽明症知可解者,為無發熱惡熱,則知裡易解也。少陽知可解者,寒熱日不移時而作,邪未退也,若用柴胡而移其時,早移之於晏,晏移之於早,氣移之於血,血移之於氣,是邪無可容之地,知可解也。可解之脈浮而虛,不可解之脈浮而實。浮而虛者只在表,浮而實者知已在裡也。汗多不解者,轉屬陽明也。傷寒不頭痛,知邪不在經。若頭痛,知邪在經也。

六經傳足傳手經則愈。陽中之陰,水,太陽是也。為三陽之首,能巡經傳,亦能越經傳。陽中之陽,土,陽明是也。陽明為中州之主,主納而不出,如太陽傳至此名曰巡經傳也。陽中之陽,木,少陽是也。上傳陽明,下傳太陰,如太陽傳至此為越經傳。陰中之陰,土,太陰是也。上傳少陽為順,下傳少陰為逆,如傳少陰為上下傳也,如太陽傳太陰為誤下傳也。陰中之陽,火,少陰是也。上傳太陰為順,下傳厥陰為逆。如太陽至此,乃表傳裡也。陰中之陰,木,厥陰是也。上傳少陰為實,再傳太陰為自安。

太陽六傳太陽者,巨陽也,為諸陽之首,膀胱經病。若渴者,自入於本也,名曰傳本。太陽傳陽明胃土者,名曰巡經傳。為發汗不盡,利小便,餘邪不盡,透入於裡也。太陽傳少陽膽木者,名曰越經傳也。為元受病,脈浮自汗,宜用麻黃湯而不用故也。太陽傳太陰脾土者,名曰誤下傳。為元受病,脈緩有汗,當用桂枝而反下之所致也,當病腹痛,四肢沉重。太陽傳少陰腎水,名曰表傳裡。為病急當下,而反不攻不發,所以傳裡也。

太陽傳厥陰肝木者,為陰不至於首,惟厥陰與督脈上行太陽相接,名巡經得度傳。

〔《本》〕有人病傷寒無汗,惡風,項既屈而且強。予曰︰項強KT KT,葛根湯症。或問曰︰何謂KT KT ?

予曰︰KT KT 者,如KT 疾屈而強也。謝複古謂病患羸弱,須憑KT 而起誤也。蓋仲景論中極有難曉處,振振欲擗地,心中懊,外氣怫郁,郁冒不仁,膈內拒痛,如此之類甚多。(成無己云︰KT,音殊,KT 為短羽鳥不能飛騰,動先伸引其頭項。背強者,動亦如之。非若KT 案之KT 而可偃屈也。甚得仲景之旨。)

太陽病

太陽之為病,脈浮,頭項強痛而惡寒。太陽病,發熱汗出,惡風脈緩者,為中風。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熱自發,陰弱者汗自出,嗇嗇惡寒,淅淅惡風,翕翕發熱,鼻鳴乾嘔者,桂枝湯主之。太陽病,頭痛發熱,汗出惡風者,桂枝湯主之。太陽病,發熱汗出者,此為榮弱衛強,故使汗出,欲救邪風者,宜桂枝湯。病人臟無他病,時發熱自汗出而不愈者,此衛氣不和也,先其時發汗則愈,宜桂枝湯。

桂枝湯方 桂枝 芍藥 生薑(各三兩) 甘草(二兩) 大棗(十二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去渣溫服,須臾 熱稀粥一盞,以助藥力,令一時許,遍身 微汗者佳,不可令如水淋漓。若一服便得汗,勿再服。或無汗,或小便數,手足冷者,不可服。《活人》云︰桂枝、麻黃,若夏月用,加黃芩、知母、石膏,總不如陶尚文用羌活沖和湯為最穩。

上桂枝湯。許學士云︰有人病發熱惡寒,自汗,脈微弱而浮,三服湯而愈。此方在仲景一百十三方內獨冠其首,今人全不用,何也?仲景云︰太陽中風,陽浮而陰弱,陽浮者云云至翕翕發熱,宜桂枝湯。此脈與症,仲景說得甚明,後人看不透,所以不敢用也。

假令寸口脈微,名曰陽不足,陰氣上入陽中,則洒淅惡寒也。尺脈弱,名曰陰不足,陽氣下陷入陰中,則發熱也。此謂元氣受病而然也。又曰︰陽微則惡寒,陰微則發熱。醫既汗之,使陽氣微,又大下之。令陰氣弱,此謂醫所使也。大抵陰不足陽往從之,故內陷而發熱,陽不足陰往乘之,故陰上入陽中則惡寒,舉此二端,明白易曉,何憚而不用桂枝湯哉。

太陽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風無汗而喘者,麻黃湯 主之。

麻黃(去節,先煮去汗,焙,三兩) 桂枝(二兩) 杏仁(七十個,去皮尖) 甘草(一兩)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覆取微汗,不須 粥。有汗者,勿服。

太陽中風,脈浮緊,發熱惡寒,身疼痛,不汗出而煩躁者,大青龍湯主之。若脈微弱,汗出惡風者,不可服,服之則厥逆,筋惕肉,此為逆也。傷寒脈浮緩,身不疼,但重,乍有輕時,無少陰症者,大青龍湯發之。

大青龍湯方 麻黃(去節,炮,去汗,三兩) 桂枝(去皮) 石膏(碎) 甘草(炙,各一兩) 生薑(切,一兩半)大棗(六枚) 杏仁(二十個,去皮尖)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取汗為度。若汗周身潤,止後服。未汗可停,待相次服盡,不欲汗多,恐亡陽故也。若汗不止,用溫粉撲之。

溫粉方 白朮 本 川芎 白芷(各等分)上研為細末,每末一兩,入米粉三兩,和勻,撲周身止汗。若汗過多,恐亡陽,遂厥逆惡風,煩躁不得眠,故宜以此粉止之。

上中風脈當浮緩,今反浮緊緩者,大青龍症也。

〔《活》〕發熱惡風,煩躁,手足溫,為中風候;脈浮緊,為傷寒脈,是中風見寒脈也。寒多熱少,不煩躁,手足微厥,為傷寒候;脈浮緩為中風脈,是傷寒見風脈也。蓋脈似桂枝反無汗,病似麻黃反煩躁是也。

許學士云︰仲景治傷寒,一則桂枝,二則麻黃,三則青龍。桂枝治中風,麻黃治傷寒,青龍治中風見寒脈,傷寒見風脈,三者如鼎立,人皆能言之,而不曉前人處方用藥之意,故醫遂多不用,無足怪也。且脈緩而浮者,中風也,故嗇嗇惡風,淅淅惡寒,翕翕發熱,仲景以桂枝對之。脈浮緊而澀者,傷寒也.故頭痛發熱,身疼腰痛,骨節疼痛,惡寒無汗而喘,仲景以麻黃對之。至於中風脈浮緊,傷寒脈浮緩,仲景皆以青龍對之。何也?

予嘗深究三旨,若症候與脈相對,無不應手而愈。何以言之?風傷衛,衛,氣也。寒傷榮,榮,血也。榮行脈中,衛行脈外。風傷衛,則風邪干陽,陽氣不固,發越而為汗,是以自汗是表虛,故仲景用桂枝以發其邪,芍藥以和其血。蓋中風則病在脈之外,其病稍輕,雖同曰發汗,特解肌之藥耳。故仲景於桂枝症云︰令遍身微似有汗,不可如水淋漓,病必不除,是知中風不可大發汗,汗過則反動榮血,邪氣乘虛襲之,故病不除也。

寒傷榮,則寒邪入陰血,而榮行脈中者也。寒邪居脈中,非特榮受病,邪自內作,則並與備氣犯之,久之浸淫及骨,是以汗不出而熱,齒干而煩冤,仲景以麻黃發其汗,又以桂枝、甘草助其發散,欲滌除內外之邪,榮衛之病爾。大抵二藥皆發汗,以桂枝則發其衛之邪,麻黃並榮與衛治之,亦自有淺深也。何以驗之?仲景桂枝第十九症云︰病當自汗出者,此為榮氣和,榮氣和者,外不諧,以衛氣不共榮氣諧和故爾,以榮行脈中,衛行脈外,複發其汗,榮衛和則愈,宜桂枝湯。又四十七症云︰發熱汗出,此為榮弱衛強,故使汗出者。

欲救邪風,宜桂枝湯。是知中風汗出者,榮和而衛不和。又第一卷云︰寸口脈浮而緊,浮則為風,緊則為寒,風則傷衛,寒則傷榮,榮衛俱病,骨節煩疼,當發其汗。是知傷寒浮緊者,榮衛俱病也,麻黃湯中並用桂枝,此仲景之言也。至於青龍,雖治傷風見寒脈,傷寒見風脈之病,然仲景又云︰汗出惡風者,不可服之,服之厥逆,便有筋惕肉 之症。故青龍一症,尤難用藥,須是形症諦當,然後可行。故王實夫症,止用桂枝麻黃各半湯治之,蓋慎之也。

太陽病,項背強KT KT,反汗出惡風者,桂枝加葛根湯主之。

桂枝加葛根湯方 桂枝 葛根(各二兩) 芍藥 甘草(各一兩) 生薑(一兩半) 大棗(六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覆取汗。

太陽病,項背強KT KT,無汗惡風,葛根湯主之。

葛根湯方 葛根(四兩) 麻黃 生薑(各三兩) 桂枝 芍藥 甘草(各二兩) 大棗(十二枚)
上 咀,每服五錢,去渣溫服,覆取微汗為度。

太陽病,發熱惡寒,熱多寒少,脈微弱者,此無陽也,不可發汗,宜桂枝二越婢一湯。

桂枝二越婢一湯 桂枝 芍藥 麻黃(去節,泡) 甘草(各三錢) 生薑(半兩) 石膏(一兩半,碎) 大棗(六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太陽病得之八九日,如瘧狀,發熱惡寒,熱多寒少。又其人不嘔,清便欲自可,一日二度,脈微緩者,為欲愈也,脈微而惡寒者,此陰陽俱虛,不可更發汗、更下、更吐。面色反有熱色者,未欲解也,以其不能得小汗出,身必癢,宜桂枝麻黃各半湯。

桂枝麻黃各半湯 桂枝(一兩) 芍藥 生薑 甘草(炙) 麻黃(各半兩。去節,煮) 大棗(六枚) 杏仁(十二粒,去皮尖)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凡仲景稱太陽病者,皆表症,發熱惡寒,頭項強痛也。若脈浮大,則與症相應,宜發汗。今見表症而脈反微,不與症應,故不可發汗,但用一二各半湯等和之可也。

若太陽中,發熱惡寒,脈微弱,手足逆冷而渴者,白虎加人參湯。(方論見中暑。)太陽六七日表症仍在,脈微而沉,反不結胸,其人發狂者,以熱在下焦,少腹當硬滿,小便自利者,下血乃愈。所以然者,以太陽隨經,瘀血在裡故也,抵當湯主之。

抵嘗湯方 水蛭(炒,去子,杵) 虻蟲(各十枚,炒,去足翅) 大黃(二兩) 桃仁(七枚,去皮尖)上作一服,水一盞煎,溫服。

太陽病,身黃,脈沉結,小腹硬,小便不利者,為無血也。小便自利,其人如狂者,血症諦也,亦抵當湯主之。

凡仲景稱太陽症脈沉得,皆謂發熱惡寒,頭項強痛,而脈反沉也。其症兼發在,小腹硬者,為蓄血,此條抵湯當是也。

兼關節痛,小便不利,身黃者,為濕痺。(論見濕痺。)兼卒口噤,背反張者為 。若無汗惡寒,名剛,宜葛根湯。若有汗不惡寒,名柔,宜栝蔞桂枝湯。(方論見 。)病發熱頭痛,脈反沉,若不瘥,身體疼痛,當救其裡,宜四逆湯。(方見下利。)少陰病,但欲寐,始得之發熱脈沉者,麻黃附子細辛湯。(論見欲寐。)
麻黃附子細辛湯方 麻黃(去節,泡) 細辛(各二兩) 附子(一枚,炮,去皮)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凡仲景稱太陽病不惡寒者,皆謂發熱頭項強痛,脈浮而反不惡寒也。其証兼渴者為溫病,兼汗出者為柔。(方論見溫病柔 。)傷寒六七日,發熱微寒,肢節煩疼,微嘔,心下支結,外症未去者,柴胡加桂枝湯主之。

柴胡加桂枝湯方 柴胡(一兩) 桂枝 黃芩 人參 芍藥 生薑(各半兩) 半夏(四錢) 大棗(三枚) 甘草(炙,三錢)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凡仲景稱表不解者,皆謂太陽病發熱惡寒,頭項強痛,脈浮也。蓋病雖屬太陽表症,而有裡症兼之者,則不言太陽病,但稱表不解也。其兼心下支結者,此條柴胡桂枝湯是也。(論見脅痛。)兼心下有水氣,乾嘔而咳者,小青龍也。(方論見效。)兼脅痛手足溫而渴者,小柴胡也。兼心下痞者,先用桂枝解表,後以瀉心攻痞也。(方論見痞。)兼下利腹滿脹者,先以四逆溫裡,後以桂枝攻表也。(方論見下利。)太陽病欲解時,從巳至未解。

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停,必先振栗汗出而解。但陽脈微者,先汗出而解;陰脈微者,下之而解。若欲下之,調胃承氣湯主之。(“下之而解”疑衍文。)太陽病,脈浮緊,發熱身無汗,自衄者愈。

太陽外症未解,不可下之,下之為逆。欲解外者,宜桂枝湯主之。

〔海〕大小調胃三承氣湯,必須脈浮頭痛,惡風惡寒,表症盡罷,而反發熱惡熱,譫語,不大便,方可用之。若脈浮緊,下之必結胸。苦脈浮緩,下之必痞氣。

許學士云︰嘗記一親戚病傷寒,身熱頭痛無汗,大便不通已四五日。予訊問之,醫者治大黃、朴硝等欲下之。

予曰︰子姑少待,予為視之。脈浮緩,居密室中,自稱甚惡風。予曰︰表症如此,唯大便不通數日,腹且不脹,別無所苦,何遽便下之。大抵仲景法,須表症罷,方可下。不爾,則邪乘虛而入,不為結胸,必為熱利也。予作桂枝麻黃各半湯,繼以小柴胡, 汗出,大便亦通而解。仲景云︰凡傷寒之病,多從風寒得之,始則表中風寒,入裡則不消矣。擬欲攻之,當先表解,乃可下之。若表已解,而內不消,大滿大堅實,有燥糞者,自可除下之,雖四五日不能為禍也。若不宜下而便攻之,內虛熱入,為挾熱自利煩躁之變,不可勝數,輕者困篤,重者必死矣。原本正文重疊,予刪正此段,其理甚明。大抵風寒入裡不消,必有燥糞,或大便堅秘。須是脈不浮,不惡風,表症罷,乃可下之。大便雖四五日不通,亦無害,若罔顧表而下,遂為挾熱利也。

表裡發熱

發熱惡寒,脈浮者,屬表,即太陽症也。(方論見前太陽病條。)發熱汗出,不惡寒反惡熱者,屬裡,即陽明症也。(方論見陽明自汗。)發熱脈弦細,頭痛者,屬半表半裡,即少陽症也。(論見口苦咽乾。)發熱而嘔者,小柴胡湯。(論見嘔。)發熱咳嗽,表不解者,小青龍湯。兼脅痛喜嘔者,小柴胡加乾薑五味子湯。

(方論見效。)發熱而喘,表不解者,小青龍去麻黃加杏仁湯。兼胸滿者,麻黃湯。(方論見喘。)發熱口渴,有屬表者,有屬裡者,治法方論甚眾。(並見渴門。)發熱汗解,半日許複煩躁,脈浮數大者,可更發汗,宜桂枝湯。論見煩,(方見上。)發汗後惡風寒者,虛故也。不惡寒但惡熱者,實也,當和胃氣,宜調胃承氣湯。太陽病三日,發汗不解,蒸蒸發熱者,屬胃也,調胃承氣湯主之。(海藏云︰大黃泄實,芒硝軟堅,甘草和中,必燥實堅三症全者可用之。)
調胃承氣湯方 大黃(一兩。海藏云︰宜酒浸,蓋邪氣居高,非酒不到,譬如物在高巔,人跡所不及,則射而取之,故用酒浸引而上之。

若生用苦泄峻下,則遺高分之邪熱,所以愈後或目赤或喉閉或頭腫,膈上反生熱症矣) 甘草(半兩,炙。

海藏云︰甘以緩之)芒硝(九錢。海藏云︰辛以潤之,咸以軟之)
上 咀,水一盞,煮大黃、甘草至七分,去渣,入芒硝,更上火微煮令沸,溫服。

發熱汗出不解,心下痞硬,嘔吐而利者,大柴胡湯。(論見痞。)發汗後,身灼熱,脈浮,汗出,身重多眠,鼻鼾者,風溫。(論見風熱。)發汗後,仍發熱,心悸頭眩,身 動,振振欲擗地者,宜真武湯。(論見下利。)汗出熱不去,內拘急,四肢疼,下利厥逆惡寒者,宜四逆湯。(論見下利。)大汗出,脈陰陽俱盛不解者,死。(論見大法。

《內經》云︰溫病汗徹複熱而脈躁疾,不為汗衰,狂言不能食,謂之陰陽交者,必死也。)太陽病先發汗不解,而複下之,脈浮者不愈。浮為在外而反下之,故令不愈。今脈浮,故知在外,當須解外則愈,桂枝湯主之。汗下後,仍頭痛發熱,心下滿,小便不利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論見結胸。)大下後,身熱不去,心中結痛者,梔子豉湯主之。(論見心痛。)大下後,身熱不去,微煩者,梔子乾薑湯。(方論見煩。)陽明病下之,其外有熱,手足溫,心中懊,飢不能食,但頭汗出者,梔子豉湯。(論見煩。)太陽病當惡寒,今自汗出,不惡寒發熱,關脈細數者,以醫吐之過也。一二日吐之者,腹中飢,口不能食。

三四日吐之者,不喜糜粥,欲食冷食,朝食暮吐,以醫吐之所致,為小逆。

瘥後更熱者,小柴胡湯。脈浮者以汗解,脈沉者以下解。(論見勞複。)傷寒脈浮滑,此表有熱,裡有寒,白虎湯主之。

白虎湯方 知母(三兩) 甘草(一兩,炙) 粳米(三合) 石膏(八兩,捶碎)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脈浮而遲,表熱裡寒,下利清穀者,四逆湯。(論見下利。)下利厥逆,汗出熱不去者,四逆湯。

少陰病下利清穀,厥逆,裡寒外熱者,通脈四逆湯。(方論見下利。)身熱,手足逆冷而脈虛,當夏月發者,為中暑。(論見中暑。)傷寒表不解,乾嘔發熱而咳,下利者,小青龍去麻黃加芫花湯。(論見咳。)太陽與陽明合病,必下利,其症頭痛腰疼,身熱鼻乾,脈浮大而長者,宜葛根湯。(論見合病。)發熱下利,脈微遲厥逆者,通脈四逆湯。太陽與少陽合病,自下利,其症頭痛胸滿,往來寒熱,脈浮大而弦者,宜黃芩湯。

(論見合病。)下利清穀,脈沉遲,其人面赤微熱而厥者,必郁冒,汗出自解。

發熱下利厥逆,躁不得臥者死。發熱而利,汗不止者死。(二論俱見下利。)發熱吐利,心下痞硬者,大柴胡湯,渴者五苓散,不渴者理中湯。(論並見痞及吐利門。)發熱,經水適來適斷,小柴胡湯,刺期門。(論見譫語瘧狀。)發熱脈數,消穀,不大便者,有瘀血,宜抵當湯。(論見蓄血。)
〔《素》〕病甚者,為五十九刺。(穴見溫病門。)

太陽病發熱續法

此篇集丹溪、海藏諸賢治傷寒,皆以補養兼發散之法,實本經成敗倚伏生於動,動而不已則變作,及風雨寒熱,不得虛邪不能獨傷人之旨也。蓋凡外傷風寒者,皆先因動作煩勞不已,而內傷體虛,然後外邪得入,故一家之中,有病者,有不病者,由體虛則邪入而病,體不虛則邪無隙入而不病也。是故傷寒為病,屬內傷者十居八九。後學無知,舉世皆謂傷寒無補法,但見發熱,不分虛實,一利下汗而致夭橫者,滔滔皆是,此實醫門之罪人也。今集此法於仲景之後,其應如響,使人遵之,不犯虛虛實實之戒也。

〔丹〕傷寒主乎溫散 有卒中天地之寒氣者,有口食生冷之物者,故傷寒為病,必須身犯寒氣,口食寒物者,是以從補中益氣湯加發散藥。屬內傷者十居八九,其法邪之所湊,其氣必虛,只用補中益氣湯中從所見之症出入加減。氣虛甚者,少用附子,以行參朮之氣。(補中益氣湯方見治發熱。)內傷之病,專主東垣,《內外傷辨》甚詳。世之病此者為多,但有挾痰挾外邪者,鬱熱於內而發者,皆以補元氣為主,宜看其所挾而兼用藥。

一男子素嗜酒,因暴風寒衣薄,遂覺倦怠,不思飲食半日,至睡後,大發遍身疼痛如被杖,微惡寒。天明診之,六脈浮大,按之豁然,左為甚。予作極虛受風寒治之,人參為君,黃耆、白朮、歸身為臣,蒼朮、甘草、木通、干葛為佐,使大劑與之,至五帖後,通身汗如雨,凡三易被得睡,覺來諸症悉除。

白朮 陳皮 干葛 蒼朮(各三錢) 人參 川芎(各錢半) 黃耆 歸身 木通(各一錢) 甘草(五分)上分三帖,水煎服。

盧兄年四十九歲,自來大便下血,脈來沉遲澀,面黃神倦者二年矣。九月間,因勞倦發熱,自服參蘇飲二帖,熱退,早起小勞,遇寒,兩手背與面紫黑,昏仆,少時卻醒,身大熱,妄語,口乾,身痛,至不可眠,脈之三部不調,微帶數,重取虛豁,左手大於右手。以人參二錢半,帶節麻黃、黃耆各一錢,白朮二錢,當歸五分,與三五帖得睡,醒來大汗如雨即安。兩日後再發,脅痛咳嗽,若睡時嗽不作而妄語,且微惡寒,診其脈似前而左略帶緊。予曰︰此體虛再感寒也。再以前藥加半夏、茯苓,至十餘帖,再得大汗而安。後身倦不可久坐,不思飲食,用補中益氣去涼藥,加神曲、半夏、砂仁,五七十帖而安。

一丈夫因勞倦發熱甚倦,不可以傷寒治之。用人參(四錢) 白芍藥 陳皮 當歸(各三錢) 黃耆(三錢半) 蒼朮(二錢) 木通(一錢) 甘草(少)上分三帖,水煎溫服。

一丈夫發熱五日,倦甚,略渴,得洪脈,不甚數,略重則散大,此內傷症也。用白朮(二錢) 人參 陳皮 柴胡(各錢半) 黃耆 蒼朮(各一錢) 木通(六分) 甘草(少)上分二帖,水煎服。

一大夫倦甚,口乾發熱,汗不出。用陳皮(三錢) 人參 白朮 蒼朮(各二錢) 干葛(錢半) 黃耆 木通(各一錢)上分二帖,水煎服。

一丈夫發熱振,倦怠口渴。

人參 白朮 白芍 柴胡(各二錢) 陳皮(三錢) 黃耆(一錢) 木通(錢半) 甘草(少)上分四帖,水煎熱飲。

王孺人因辛苦發熱。

芍藥(五錢) 白朮(三錢半) 人參 當歸(各二錢) 陳皮(一錢) 川芎 甘草 木通(各錢半)上分四帖,水煎溫服。

第四女發熱,冒風冷。

麻黃 人參(各五分) 蒼朮(一錢) 甘草(少)上水煎,溫服。

上十方,皆補養中氣兼發散之劑。

杭州葉君章,臘月因齋素中飢而冒寒作勞,遂患發熱頭痛。醫與小柴胡湯,遂自汗,神昏,耳聾,目不見物。予診其脈大如指,似有力,熱不退。與人參、黃耆、白朮、熟附、炙甘草作大劑之,一日而汗少,二日而熱減半,耳微有聞,目能視物。初用藥至四帖,前藥中加蒼朮與兩服,再得汗而熱除。本日遂去蒼朮、附子,又與前藥作小劑服,三日而安。

呂仲修年六十六歲,正月間因忍飢冒寒作勞,頭疼惡寒發熱,骨節皆疼,無汗,至次日妄語,熱愈甚,而妄語時止時作,熱亦不為十分。自服參蘇飲兩帖,汗不出,又再進一服,以衣覆取汗大出,而熱不退。至第四日,予診其脈,兩手皆洪數,而上為甚。此因飢而冒寒,加之作勞,陽明經雖受寒氣,不可攻擊,當急以大劑補之,以回其虛,俟胃氣充實,自能出汗而解。遂以參、耆、白朮、歸身、陳皮、炙甘草,每帖加熟附子一片,一晝夜服五帖。至第三日,口稍乾,言語有次,諸症雖解而熱未退,遂去附子,加白芍。又兩日思食,卻作肉羹間與之。又三日,精神全。二日許,自汗出而熱退,診其脈不數,洪脈卻尚有些,洪脈作大脈論,年高而誤汗,此後必有虛症見,又與前藥。至次日言,我大便自病來不曾更衣,今穀道逼痛,坐努責狀如不堪,醫者必欲投大黃、巴豆等劑。予謂大便非實秘,為是氣因誤汗而虛,不得充腹,無力可努,仍與前補藥以肉粥及蓯蓉與之一日半,煎濃蔥椒湯浸下體,方下大便軟塊者五六枚。診其脈仍舊大未斂,此因氣血未得回複,又與前藥兩帖,經兩日,小便不通,少腹下妨悶,頗為所苦,但仰臥則點滴而出。予曰︰補藥服之未盡,於前藥內倍加參、 大劑服兩日,小便方利而安。

陶明節年十九歲,不憚勞,不息農作,忽一日因勞倦大發熱而渴,恣飲冷泉水數碗,次日熱退,目不識人,言語謬誤,自言肚痛不能轉側,飲食不進,身戰掉不自持。又二日,求予診之。兩手澀而大,而上為甚。

遂於氣海灸三十壯,用白朮二錢,黃耆二錢,熟附一片,陳皮五分,與十帖不效,又增發熱微渴,餘症仍在,卻可進二匙稀粥。予曰︰此氣欲利而血未應也,於前藥內去附子加當歸以和血,因有熱,加人參一錢半,服三十帖而安。

〔海〕黃耆湯治傷寒兩感,拘急,三焦氣虛,自汗,及手足汗出,或手背偏多,或肢體振搖,腰腿沉重,面赤目紅,但欲睡眠,頭面壯熱,兩脅熱甚,手足自溫,兩手心熱,自利不渴,大便或難或如常度,或口乾咽燥,或渴欲飲湯不欲飲水,或少欲飲水,嘔噦間作,心下滿悶,腹中疼痛,或時喜笑,或時悲哭,或時太息,或時語言錯亂,疑作譫言狂語者非也,神不守舍耳。始得病於寤寐之間,或恐悸,頭項不甚痛,行步只如舊,此陰盛陽虛之故也。兩手脈浮沉不一,或左或右,往來不定,有沉澀弱微弦五種陰脈形狀,按之全無力,浮之損小,沉之亦損小,皆陰脈也,宜先緩而後急,緩宜用黃耆湯。

黃耆湯方 人參 生薑 黃芩 白茯苓 白朮 白芍藥(各一兩) 甘草(七錢)嘔者加藿香、陳皮(各五錢,)甚者加乾薑(炮一錢。)
上 咀,水煎,量症加減多少用之。如大便秘結者,調中丸主之。

調中丸方 人參 白朮 白茯苓 乾薑 甘草(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每兩作十丸,或五丸,每服一二丸,水少許煎服。若病急者,黃耆湯每服加乾薑一錢,大便結者,理中丸主之。

理中丸方 人參 白朮 乾薑(炮,恐熱,以生薑代之) 甘草(炙)上等分為末,煉蜜丸,每兩作五丸,白湯化下,先緩後急也。若尤急者,無汗宜附子乾薑甘草湯。若自汗者,宜白朮附子甘草湯。量脈症可於四逆湯,或真武湯,或通脈四逆湯選用之。

〔垣〕馮內翰侄櫟年十六,病傷寒,目赤而煩渴,脈七八至,醫欲承氣湯下之,已煮熟矣。偶東垣從外來,馮告之故。東垣切脈大駭曰︰幾殺此兒,彼以脈數為熱,今脈七至,是極熱也,殊不知至真要大論云︰病有脈從而病反者何?岐伯對曰︰脈至而從,按之不鼓,諸陽脈皆然。此陰盛格陽於外,非熱也。取薑附來,吾以熱因寒用之法治之。治藥未就,而病者爪甲已青,頓服八兩,汗漸出而愈。

上七法,補兼發散,隨所見症加薑附,甚者熟附,微者乾薑,又甚者薑附兼施,皆反治法也。

〔丹〕盛孺人年四十歲,外冷內熱,身疼頭痛,倦怠,脈虛微澀。

川芎 柴胡 芍藥(各半兩) 羌活 黃柏(各二錢,炒) 南星(一錢) 甘草(炙,三分)上分兩帖,生薑三片,水煎熱服。

沈材妻年五十餘,滿身骨節痛,半日以後發熱,黃昏至半夜卻退。

蒼朮 陳皮 羌活(各一錢) 白朮(錢半) 木通 炒柏 通草(各五分)
上 咀,水煎溫服。

丁親家於久瘧後,暑月涉水,又勞苦,腿○ 痛,漸漸渾身痛,脅亦痛,發熱,脈卻澀,不甚數。

予曰︰此勞倦乏力。治用白朮 黃耆 蒼朮 陳皮(各一錢) 人參 黃柏(酒炒,各五分) 木通(三分) 甘草(炙,二分)
上 咀,水煎,下龍薈丸。

小阿婆午後發熱,遍身痛,血少,月經黑色,大便閉。用芍藥(五錢) 黃芩 蒼朮(各三錢) 黃柏(酒炒) 木通(各二錢)
上 咀,水煎服。

上四方兼補發散,隨所見脈症,加炒柏、龍薈,皆正治法也。

陳小娘年二十,發熱目閉,開口則熱甚,渴思水解,脈澀而濁溷,此食痰也。治用黃芩 甘草 木通(各五分) 陳皮 白朮 干葛(各一錢) 黃連 桔梗(各六分)
上 咀,水煎,下保和丸二三十丸。

一丈夫因恐發熱,心不安,用南星、白茯苓各五錢,朱砂二錢,以上為六帖。再用人參 當歸 柴胡(各三錢) 黃芩 川芎 木通(各二錢) 甘草 紅花(各五分)上分四帖,水二盞半,入金銀器同煎,至一盞,去渣,熱調服。

上二方兼補發散,隨所見症,加食積痰藥。

〔海〕神朮湯 治內傷冷凍飲料,外感寒邪無汗者。

蒼朮(製) 防風(各二兩) 甘草(一兩,炒)
上 咀,加蔥白、生薑同煎服。如太陽症發熱惡寒脈浮而緊者,加羌活二錢。如太陽症脈浮緊中帶弦數者,是兼少陽也,加柴胡二錢。如太陽症脈浮緊中帶洪者,是兼陽明也,加黃芩二錢。婦人服者加當歸,或加木香湯,或加 本湯各二錢。如治吹奶,煎成調六一散三五錢,神效。

又神朮湯六氣加減例︰太陽寒水司天,加羌活、桂枝,餘歲非時變寒亦加,冬亦加。

陽明燥金司天,加白芷、升麻,餘歲非時變涼濕亦加,秋亦加。

少陽相火司天,加黃芩、地黃,餘歲非時變雨濕亦加,夏亦加。

太陰濕土司天,加白朮、 本,餘歲非時變熱濕亦加,夏末秋初亦加。

少陰君火司天,加細辛、獨活,餘歲非時變熱亦加,春末夏初亦加。

厥陰風木司天,加川芎、防風,餘歲非時變溫和亦加,春亦加。

以上神朮湯六氣加減法,非止為司天之氣設也。至於歲之主氣與月建日時同,前應見者皆當隨所見依上例加減之。按海藏此論,與戴人雲病如不是當年氣,看與何年運氣同,便向此中求妙法,方知皆在至真中之歌相表裡,實發前人之所未發也。蓋海藏此論,所謂某氣司天加某藥者,治常氣之法也,所謂隨所應見加減者,治變氣之法也。戴人所謂看與何年同氣求治法者,亦治變氣之法也。能將二公之法擴充行之,則《內經》運氣之本義燦然矣。夫《內經》論運氣,有常氣,有變氣。常氣者有定紀,如某年屬某氣司天當寒,某年屬某氣司天當熱是也。變氣者,無定紀,如某年屬某氣司天,當寒反變熱,當熱反寒是也。王氏注文釋以經無定紀之變氣,作有定紀之常氣,使後學皆以年歲占運氣,而其應者十無一二,是以人莫之信,而其道湮晦久矣。二公生於數千百年之後,複啟其端而續之,與程朱續孔孟不傳之緒同功也。今仆謹於海藏逐年司天加藥之後,伸餘歲變常之義,其意有不盡者,別述《運氣類注》定之,同志之士,幸究心焉。

白朮湯 治內傷冷物,外感風寒有汗者。

白朮(三兩) 防風(二兩) 甘草(一兩,炙)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薑三片,煎至七分,溫服,一日止一二服,待二三日漸漸汗少為解。

又 白朮湯 治傷寒,上解三陽,下安太陰。

白朮(如汗之,改用蒼朮) 防風(各一兩)
上 咀,水煎至七分,溫服,用後方加減。若發熱引飲者,加黃芩、甘草。頭疼惡風者,加羌活散三錢︰羌活一兩半,川芎七錢,細辛二錢半。(去蘆。)若身熱目痛者,加石膏湯四錢︰石膏二錢,知母半兩,白芷七錢。

腹中痛者,加芍藥湯三錢︰芍藥一兩,桂枝半兩。往來寒熱而嘔者,加柴胡散三錢︰柴胡一兩,半夏半兩。

心下痞者,加枳實一錢。若有裡症,加大黃一錢,量虛實加減之,邪去止服。

〔潔〕有汗不得服麻黃,無汗不得服桂枝,然春夏汗孔疏,雖有汗不當服桂枝,宜用黃耆湯和解之。秋冬汗孔閉,雖無汗不當服麻黃,宜用川芎湯和解之。春夏有汗,脈微而弱,惡風惡寒者,乃太陽症,秋冬之脈也,宜用黃耆湯,無汗亦用川芎湯。秋冬有汗,脈盛而浮,發熱惡熱者,乃陽明症,春夏之脈也,宜用黃耆湯,無汗亦用川芎湯。大抵有汗皆宜黃耆湯,無汗皆宜川芎湯主之。

黃耆湯 有汗則能止之。

白朮 黃耆 防風(各等分)
上 咀,每服五七錢至一兩,水煎溫服。汗多惡風甚者,加桂枝。

川芎湯 無汗則能發之。

川芎 蒼朮 羌活(各等分)
上 咀,每服五七錢至一兩,水煎熱服。無汗惡風甚者,加麻黃一二錢。

法云︰五臟之脈,寸關尺也。今止言寸尺,陰陽也。若陽緩而陰急,表和而裡病,陰緩而陽急,裡和而表病。

〔《本》〕黃耆建中加當歸湯 治發熱頭疼,脈浮數而尺中遲弱者,宜先服此藥補血,卻與麻黃桂枝輩。

黃耆 當歸(各兩半) 白芍 桂枝 甘草(各一兩)
上 咀,每服五錢,薑三片,棗一枚,水煎,日三夜二服,如脈尚沉遲,再進一服。

〔潔〕有汗不得服麻黃,無汗不得服桂枝,若未瘥,則其變不可勝言,故立此法,使不犯三陽禁忌,解表神方。

九味羌活湯 (陶尚節注云︰不問四時,但有頭疼骨節痛,發熱惡寒,無汗,脈浮緊者,宜用此湯,以代麻黃為穩當。如頭疼發熱,惡風,自汗,脈緩者,宜用加減沖和湯,即羌活湯中減蒼朮,加白朮、細辛,加黃耆是也。)羌活(一兩半。治太陽肢骨痛之主藥也,然非無為之主,乃是撥亂反正之君也,故大無不通,小無不入,關節痛者,非此不降) 防風(一兩半。治一身盡痛,乃卒伍卑賤之下職,一聽君命將令而行,隨所使引至之) 細辛(半兩。治少陰腎經頭痛) 川芎(一兩。治厥陰頭痛在腦) 蒼朮(雄壯上行之藥。能除濕下氣及安太陽,使邪氣不至傳足太陰脾也) 白芷(一兩。治陽明經頭痛在額) 生地(一兩。治少陰心熱在內) 甘草(一兩。能緩裡急調和眾藥,故有國老之稱也) 黃芩(一兩。治太陰肺熱在胸)以上九味,雖為一方,然亦不可執,執中無權,猶執一也,當視其經絡前後左右之不同,從其大小輕重之不一,增損用之,其效如神。用 咀,水煎服。若急欲汗者,須熱服,以羹粥投之。若緩欲汗者,溫服,而不用湯粥投之。脈浮而不解者,先急後緩。脈沉而不解者,先緩後急。九味羌活湯,不獨解利,治雜病神效。

如中風行經者,加附子。中風秘澀者,加大黃。中風並三氣合痺等症者,各隨十二經絡、上下內外、寒熱溫涼、四時六氣加減補瀉用之。煉蜜丸。亦可加生地各半,治傷寒兩感如神。用豆淋酒,治破傷風。

〔《保》〕和解四時傷寒,混解六經,不犯禁忌,大白朮湯

白朮 石膏 防風 羌活(各二錢) 黃芩(五錢) 白芷(錢半) 知母(七錢) 甘草(一錢)枳實(半兩) 細辛(三錢)
上 咀,每服半兩,水煎溫服。未解,更一服。春倍加防風、羌活。夏倍加黃芩,石膏。季夏淫雨倍加白朮、白芷。秋加桂五錢。冬加桂八錢或一兩。

〔海〕五積散 治陰經傷寒,脾胃不和,及感寒邪。

白茯苓 濃朴 芍藥 當歸 麻黃(去節) 半夏(薑製,各三兩) 乾薑(炮,兩半) 人參 川芎(各二兩) 甘草(兩半) 白芷(四兩) 枳殼(五兩) 陳皮 蒼朮(新者,二十四兩) 桔梗(十二兩) 肉桂(一兩)上除枳殼、肉桂外,餘並為粗末,於大鍋內,文武火炒令黃熟不至焦,用紙攤在板上候冷,入枳殼、肉桂末和勻,入瓷盒內,每服二錢,水一盞,薑三片,同煎服。若傷寒,蔥白一莖,豆豉七粒,同煎,連服取汗。

若脾胃不和,內傷冷物,渾身疼痛,頭昏無力,胸膈不利,飲食不下,氣脈不和,四肢覺冷,或睡裡虛驚,至晚心躁困倦,即入鹽少許同煎。若陰經傷寒,手足逆冷,及虛汗不止,脈細疾,面青而嘔,更宜加附子同煎。加減多少,並在臨時消息之。(《袖珍方》無人參。)
參蘇飲 治內外感一切發熱主藥。又云︰前胡、葛根,自能解肌,枳殼、陳皮,自能寬膈,大治中焦滿痞。

凡有熱不得拘其所見,小兒室女尤宜服之。

前胡 枳殼 陳皮 甘草 桔梗 木香(各一錢) 人參 紫蘇 干葛 半夏 茯苓(各八分)
上 咀,每服四錢,用水一盞,生薑五片,棗一枚,煎服,不拘時。若素有痰者,候熱退,以二陳、六君子湯間服。

上方治痰飲停積,中脘閉塞,眩暈嘈煩,忪悸嘔逆,及痰飲中人,停留關節,手腳 曳,口眼歪斜,半身不遂,食已則嘔,頭疼發熱,狀如傷寒者,悉治之。一法用此藥三兩,加四物湯二兩,合和,名茯苓補心湯

大治男子婦人虛勞發熱,或五心煩熱,並衄血、吐血、便血,及婦人下血過多致虛熱者,並宜服之。

或因用心太過發虛熱者,及往來寒熱者,用之神效。

柴胡散 治邪入經絡,體瘦肌熱,推陳致新,解利傷寒時疫,中 伏暑。

柴胡(四兩) 甘草(一兩)
上 咀,水煎,食後熱服。此藥冬月可以潤心肺,止咳嗽,除壅熱,春夏可以御傷寒時氣,解毒,居常不可缺者。且倉卒可以易得,長幼皆宜服之。

〔《山》〕冒感,用帶根蔥煎湯嚼生薑,得汗愈。

上六方,通詳諸表方。元氣不虛者服,效。

第二方,熱多者宜服之。

第三方,寒多者宜服之。

第四方,痰飲者宜服之。

第五、六方,倉卒宜備之。

〔海〕治傷寒外症,全是下症,大熱而脈反細,不可下者,瀉心湯主之。(方見傷寒。脈有力者,黃連瀉心湯,無力者,半夏瀉心湯。)
〔雲〕人參散 治傷寒汗下後餘熱不退,或煩或渴面赤者。

人參 山梔 藍葉 甘草 白蘚皮(各等分)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服。

〔丹〕《絮矩新書》謂有雜合邪者,當以雜合法治之。譬如惡寒發熱,得之感冒,明是外合之邪,已得浮數之脈,而氣口又緊盛。明為食所傷,病者又倦怠,脈重接俱有豁意,而胸膈痞滿,間引兩脅,其脈輕取又似乎弦,此又平昔多怒肝邪之所為也。細取左尺大細沉弱,此又平時房勞之過也。治法宜以感冒一節且放後,先視其形色之強弱濃薄,且以補中化食行滯清涼胃火,而以薑辣行之,則中氣稍回,傷滯稍行,津液得和,通體得汗,外感之邪自解。醫者不肯詳審求之,只顧表散外邪,又不推究兼見之邪脈,亦不窮問所得之病因,與性情之執著,巧施雜合治法,將見正氣自虛,邪氣愈固,皆拙工之過也。

〔《本》〕發熱惡寒,近似傷寒者,有五種。脈浮而緊,其人發熱而惡寒者,傷寒之候也。脈浮而數,其人發熱惡寒,或有痛處,是欲為癰癤也。脈浮按之反澀,其人發熱惡寒,或膈實而嘔吐者,此是傷食也。脈浮而滑,其人發熱惡寒,或頭眩而嘔吐,此是風痰之症也。脈浮而弦,其人發熱惡寒,或思飲食,此是欲化瘧疾也。能辨其脈,又能驗其症,斯無誤矣。

〔海〕傷寒與雜症相似藥不可差 夫傷寒表症,發熱惡熱而渴,與下雜症同,但頭痛身熱,目痛鼻乾,不得臥,白虎主之,乃陽明經病也,正陽陽明氣病,脈洪大,先無形也。雜病裡症發熱惡熱而渴,但目赤者,病臟也,手太陰氣不足,不能管領陽氣也,宜以枸杞、生地、熟地之類主之,脈洪大,甚則嘔血,先有形也。

氣病在裡,誤用血藥,無傷也,為安血而益陰也。血病在裡,誤用氣藥,如白虎湯者,非也,為瀉肺而損陰也。

〔垣〕辨誤服白虎變症。昔西台掾葛君瑞,二月中病傷寒發熱,以白虎湯主之,病者面黑如墨,本症遂不複見,脈沉細,小便不禁。東垣初不知也。及診之曰;此立夏以前誤服白虎,白虎大寒,非行經之藥,止能寒臟腑,不善用之,則傷衛氣。本病曲隱於經絡之間,或投以大熱之藥,求以去陰邪,他症必起,非所以救白虎也,可用溫藥升陽行經。有難者曰︰白虎大寒,非大熱何以救君之症,奈何?東垣曰︰病隱經絡間,陽道不行,而本症見矣,又何難哉。果如其言而愈。

〔潔〕大煩熱不止,晝夜無度,用八關大刺。(法見赤眼。)熱無度不可止,宜陷谷出血。

〔《密》〕遍身發熱如火,狂言妄語氣虛者,補手三裡。氣實者,瀉足三裡。

〔《摘》〕傷寒胸熱不已︰大杼(五分,瀉) 風門(五分,留七呼) 中府(乳上三肋間,動脈應手,刺入三分) 缺盆(三分)傷寒胃熱不已︰中脘(瀉) 上廉(三分) 下廉(八分) 三裡 氣沖傷寒四肢熱不已︰雲門(三分,灸五壯) 肩 委中 腰 (在二十一椎節下間宛宛中,以挺伏地,舒身,兩手相重,支額縱四體,然後取其穴,針入五分,留七呼,灸七十壯)
〔《集》〕傷寒大熱不退︰曲池(瀉) 絕骨(補)傷寒熱退後再發熱︰風門 合谷 行間 絕骨

惡寒

病有發熱惡寒者,發於陽也;無熱惡寒者,發於陰也。發於陽者,七日愈;發於陰者,六日愈。以陽數七陰數六故也。

發熱惡寒,脈浮屬太陽。(方論甚眾,並見發熱門太陽病條。)惡寒脈微而複利者,亡血也,四逆加人參湯主之。(王叔和原入霍亂門。)
四逆加人參湯 人參 乾薑 甘草(各一兩) 附子(一枝,去皮,煨)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日三。

少陰病,惡寒身倦而利,若利止手足溫者可治,利不止手足逆冷者不可治。(方論見下利。)少陰病,惡寒身倦,時煩欲去衣被者,可治,四逆無脈,不煩而躁者,死。(方論見但欲寐。)惡寒手足逆冷,若兼大汗拘急下利,四逆湯。(方論見下利。)若兼頭汗,心下滿,脈沉細,大便硬者,小柴胡湯。(方論見厥。)若夏月中暑,脈虛而渴,背惡寒者,白虎加人參湯。(方論見中暑。)若口中和,但欲寐者,灸之,宜附子湯。發汗後惡寒者,虛也。(論見發熱。)發汗病不解,反惡寒者,虛故也,芍藥甘草附子湯主之。

芍藥甘草附子湯方 芍藥 白朮(各二兩) 甘草(三兩) 桂枝(四兩) 附子(一枚,炮,去皮)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太陽病下後,脈促胸滿者,桂枝去芍藥湯主之。

桂枝去芍藥湯方 桂枝(去皮) 生薑(各兩半,切) 甘草(一兩,炙) 大棗(六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若微惡寒者,去芍藥加附子湯主之。(《活人》云︰芍藥味酸,脈促胸滿,恐成結胸,故去芍藥,單用辛甘之味發散毒瓦斯也。)
桂枝去芍藥加附子湯方 桂枝 生薑(各兩半) 甘草(一兩) 大棗(六枚) 附子(半個,去皮,炮)
上 咀,水煎溫服,每服五錢。

傷寒汗下後,心下痞而惡寒者,表未解也,先用桂枝湯解表,用大黃黃連瀉心湯攻痞。若痞而汗出惡寒者,表已解也,附子瀉心湯主之。(方論見痞。)陽明病胃家實,若汗多發熱惡寒者,表未解也,未可與承氣湯。(方論見潮熱。)傷寒脈浮汗出,微惡寒,小便數,腳攣急者,忌服桂枝湯。(方論見厥。)

惡寒續法

〔《活》〕大抵太陽病必發熱而惡寒,不可過覆衣被,及近火氣,恐寒熱相搏,脈道沉伏,愈令病患寒不可遏。但去被徹火,兼飲以和表之藥,自然不惡寒矣。若婦人惡寒,尤不可近火,恐寒氣入腹,血室結聚,針藥所不能治矣。

惡風

發熱惡風為表虛,屬太陽病。(方論見發熱太陽病條。)發汗後,遂汗漏不止,其症似風濕相搏症,背惡風,汗出,小便不利,四肢難屈伸,但心下不滿者,身不痛,用桂枝加附子湯。(方見自汗。)風濕相搏者,骨節煩疼,掣痛,用甘草附子湯。(方見體痛。)身熱惡風,項強脅滿,手足溫而渴者,用小柴胡湯。

(方論見脅痛。)

惡風續法

〔成〕惡風者,見風至則惡矣。必居密室之內,幃帳之中,則坦然自舒。惡寒者,則不待風而自寒,雖身大熱而不欲去衣者是也。《活人》云︰惡寒者,不當風而自憎寒。惡風者,當風而憎寒也。

頭痛

發熱頭痛惡風者,屬太陽。(方論見發熱太陽病。)大便不利六七日,頭痛身熱,小便赤者,宜承氣湯。

若小便利者,知不在裡仍在表也,宜桂枝湯。(論見胃實。)頭痛發熱,脈弦細者,屬少陽,宜小柴胡湯。(論見口苦。)若脈反沉者,當救裡,宜四逆湯。(論見發熱。)頭痛兼心下痞硬滿痛,苦眩冒,時如結胸者,刺大椎第一間肺俞、肝俞。(論見項強。)若下後仍發熱無汗,小便不利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方論見項強。)若表解汗出,脅痛乾嘔者,宜十棗湯。(方論見脅痛。)頭痛,乾嘔吐涎沫者,用吳茱萸湯。(方論見吐。)若表解汗出,心下硬,引脅痛者,用十棗湯。若陽明胃實,反無汗而小便利,嘔咳,手足厥者,為寒邪。(方論見胃實。)頭痛發熱,吐利者,為霍亂。(方論見吐利。)濕家,病身痛發熱,面黃而喘,頭痛鼻塞而煩,其脈大能食者,納藥鼻中則愈。(方論見身痛濕痺條。)太陽病下之複脈細數者,頭痛未止。

頭痛續法

〔丹〕一丈夫因浴冷水,發熱頭痛,脈緊,此有寒濕也,宜溫藥汗之。

蒼朮 麻黃 干葛(各錢半) 甘草(炙些) 陳皮 川芎(各二錢)分二帖服,得汗後知病退,又與下補藥。

芍藥(半兩) 陳皮 半夏(各三錢) 白朮 蒼朮 人參 木通(各二錢) 甘草(五分)分四帖,薑水煎服。

一婦人頭痛發熱而渴。

白朮(半兩) 陳皮 川芎(各三錢) 干葛(二錢) 木通(錢半) 甘草(炙些)上分四帖,水煎溫服。

〔《活》〕若已發汗,或未發汗,頭痛如破者,用連鬚蔥白湯。

連鬚蔥白湯方 蔥白(連鬚,切,半升) 生薑(二兩)上以水二升,煮取一升,分二次溫服。再不止者,宜服後方。

葛根蔥白湯方 葛根 芍藥 知母(各半兩) 蔥白 川芎 生薑(各一兩)上以水三升,煎至一升,熱服。

若非次頭疼,胸中滿,及發寒熱,脈緊而不大者,即是膈上有涎,宜用瓜蒂末一錢,暖水調下,吐涎立愈。

〔雲〕傷寒汗下後,頭痛起目眩者,宜獨活湯

防風 獨活 旋複花 當歸(各七錢)
上 咀,薑水同煎服。

傷寒熱病後,頭痛不止者,用石膏川芎湯

石膏 川芎(各一兩)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服。

〔海〕太陽頭痛,有汗桂枝湯,無汗麻黃湯。陽明頭痛,白虎湯。少陽頭痛,小柴胡湯。太陰頭痛,脈浮桂枝湯,脈沉理中湯。少陰頭痛,小柴胡湯。厥陰頭痛,外傷本經,桂枝麻黃各半湯。嘔而微吐苦水者,吳茱萸湯。

〔垣〕太陰頭痛者,必有痰也,少陰頭痛者,足寒而氣逆也。蓋太陰少陰二經,雖不至頭,然痰與氣逆壅於膈中,則頭上氣不得暢降而為痛也。

〔雲〕如脈浮而頭痛,過在手足太陽,刺完骨、京骨。如脈浮而長,過在手足陽明,刺合谷、沖陽。如脈浮而弦,過在手足少陽,刺陽池、丘墟、風府、風池,此刺頭痛之法也。

〔《集》〕傷寒頭痛,刺合谷、攢竹。

項強

發熱惡風項強者,屬太陽。(方論見發熱太陽病條。)項強脅下滿,苦身熱惡風,手足溫而渴者,小柴胡湯。若下後不能食,身黃,小便難者,與柴胡湯必反重。(方論俱見脅痛。)太陽與少陽並病,頭項強痛,或眩冒時如結胸,心下痞鞭者,當刺大椎第一間肺俞、肝俞,慎勿發汗,如發汗則譫語,脈弦,五六日譫語不止,當刺期門。

太陽與少陽並病,心下硬,頭項強而眩者,當刺大椎、肺俞,慎勿下之,宜服桂枝湯。或下之仍頭項強痛,翕翕發熱無汗,心下滿,微痛,小便不利者,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主之。(注云︰心下滿痛,小便利者,成結胸,小便不利,為停飲,故加苓、朮以行之。)
桂枝去桂加茯苓白朮湯方 芍藥 生薑 茯苓 白朮(各兩半) 甘草(一兩) 大棗(六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小便利即愈。

結胸,亦項強如柔 狀者,大陷胸丸主之。

項強卒口噤,背反張為 。(方論見 。)

身體痛

發熱惡寒,身體痛者,屬太陽病,麻黃湯、大青龍湯是也。若兼心下支結者,柴胡桂枝湯。若兼下利清穀腹脹者,先以四逆溫裡,後以桂枝發表。(方論見發熱太陽病條。)若尺脈遲者,血少,榮氣不足,《活人》先以黃耆建中湯養其血,俟尺脈回,卻用柴胡等湯和解之。身體疼痛,脈沉,發熱頭痛不瘥者,四逆湯。(方論見發熱。)若少陰但欲寐,手足寒者,附子湯。(方論見但欲寐。)發汗後,身體痛,脈沉遲者,桂枝加芍藥生薑人參新加湯 主之。

桂枝 人參(各兩半) 芍藥 生薑(各二兩) 甘草(一兩) 大棗(六枚)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身體痛下利。(方論見下利條。)身體痛,吐利,為霍亂。(方論見吐利條。)身體痛,手足寒,若脈沉,但欲寐者,附子湯。(方論見但欲寐。)若大汗出,熱不去,內拘急,自利惡寒者,四逆湯。

(方論見下利。)若夏月中暑,脈虛而渴者,白虎加人參湯。(方論見中暑。)身痛如被杖,面目青,咽痛者,為陰毒,升麻鱉甲去雄黃蜀椒湯。(方論見陰毒。)太陽病,關節疼痛而煩,脈沉而細者,此名濕痺。濕痺之候,小便不利,大便反快,但當利其小便。

(《活人》“脈沉細”作“沉緩”。)濕家之為病,身盡痛,發熱而煩,身黃如熏,可與麻黃加朮湯發其汗,慎不可以大劑攻之。

麻黃加朮湯方 麻黃(三兩,去節) 桂枝(二兩) 甘草(一兩,炙) 杏仁(十個,去皮尖) 白朮(四兩)
上 咀,先以水煮麻黃,去沫,入諸藥煎,溫服,覆取微汗。

濕家病身上疼痛,發熱,面黃而喘,頭痛,鼻塞而煩,其脈大,自能飲食,腹中和無病,病在頭中寒濕,故鼻塞,納藥鼻中則愈。(納鼻藥方見發熱。)濕家其人但欲汗出,背強,欲得被覆向火,若下早則噦,胸滿,小便不利,舌上如胎者,以丹田有熱,胸中有寒,渴欲得水而不能飲,則口煩躁也。濕家下之,額上汗出,微喘,小便利者死,若下利不止者亦死。

上濕痺,《活人書》為中濕,脈沉細為沉緩,小便自利者,朮附湯。小便不利者,甘草附子湯、五苓散,而不及麻黃加朮湯,並納鼻藥。蓋麻黃、納鼻,皆是表藥,而非脈沉緩之劑故也。

風濕相搏,骨節煩疼掣痛,不能屈伸,近之則痛劇,汗出短氣,小便不利,惡風不欲去衣,或身微腫者。

甘草附子湯 主之。

甘草 白朮(各一兩) 桂枝(二兩) 附子(一枚,炮)
上 咀,水煎溫服,作四劑。(《活人》云︰身腫者加防風一兩,悸氣小便不利者加白茯苓一兩半。)傷寒八九日,風濕相搏,身疼體煩,不能轉側,不嘔不渴,脈浮虛而澀者,桂枝附子湯主之。若其人大便硬,小便自利者,去桂加白朮湯主之。

桂枝附子湯方 桂枝(一兩二錢) 附子(一枚,炮) 甘草(六錢,炙) 大棗(四枚) 生薑(切,一兩)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白朮附子湯方 白朮(三兩) 附子(一枚,炮,去皮) 甘草(二兩,炙) 生薑(兩半) 大棗(六枚)
上 咀,水三升,煮一升,分三服,溫服。一服覺身癢,半日許再服,三服都盡,其人如冒狀,勿怪,即是朮附並走皮中,逐水氣未得除故耳。

病者一身盡疼,發熱,日晡而劇者,多風濕。此病傷於汗後當風,或久傷取冷所致也,可與麻黃杏仁薏苡湯。

麻黃杏仁薏苡湯方 薏苡仁 麻黃(各半兩。去節,湯泡) 甘草(一兩,炙) 杏仁(十枚,去皮尖)
上 咀,每服四錢,水煎溫服。有微汗者避風。

風濕身重,脈浮汗出惡風者,防己黃耆湯。(方見身重。)問曰︰風濕相搏,一身盡疼痛,法當汗出而解,值天陰雨不止,醫雲此可發汗,汗之病仍不愈者,何也?

答曰︰發其汗,汗大出者,但風氣去,濕氣在,故不愈也。若治風濕者發其汗,但微微自欲汗出者,風濕俱去也。

體痛續法

〔垣〕風濕相搏,一身盡痛者,補中益氣湯加羌活、防風、升麻、 本、蒼朮治之。如病去勿再服,以諸風藥損人元氣而益其病故也。

〔海〕神朮湯,治風濕惡寒,脈緊無汗。白朮湯,治風濕惡風,脈緩有汗。(俱見續傷寒發熱條。)上二朮湯,治風濕,又當隨症加減。其詳並見 條,及白朮、神朮二湯後。

〔《活》〕杏仁湯 療風濕身體疼痛,惡風微腫。

桂枝(二兩) 麻黃(去節,湯泡,乾) 芍藥 天門冬(去心,各一兩) 生薑(兩半) 杏仁(二十五枚,去皮尖,炒)
上 咀,每服五錢,水煎溫服。

〔垣〕麻黃複煎湯 治陰室中汗出懶語,四肢困倦乏力,走疰疼痛。乃下焦伏火不得伸,浮而躁熱,汗出,一身疼痛,蓋風濕相搏也。以麻黃發汗,漸漸發之。在經者,亦宜發汗。況值季春之月,脈緩而遲,尤宜發之,令風濕去而陽氣升,困倦乃退,血氣俱得生旺也。

麻黃(去節,用水五盞,先煎令沸去沫渣,再煎至三盞,方入下藥) 黃耆(各二錢) 白朮 人參柴胡根 防風 生地(各五分) 甘草(三分) 羌活 黃柏(各一錢) 杏仁(三個,去皮尖)
上 咀,作一服,入麻黃湯,煎至一盞,臨臥服,勿飽服。

當歸拈痛湯 治濕熱為病,身體疼痛。(方見諸痺門一身盡痛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