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聾

〔《保》〕夫耳者,以竅言之水也,以聲言之金也,以經言之手足少陽俱會其中也。有從內不能聽者主也,有從外不能入者經也,有若蟬鳴者,若鐘鳴者,有若火 狀者,各隨經見之,其間虛實不可不察也。假令耳聾者,何謂治肺?肺主聲,鼻塞者肺也。何謂治心?心主臭,如推此法,皆從受氣於始。腎受氣於巳,心受氣於亥,肝受氣於申,肺受氣於寅,脾受氣於四季,此治法皆生長之道也。

〔羅〕經曰︰精脫者則耳聾。夫腎為足少陰之經,乃藏精而氣通於耳,耳者宗脈之所聚也,若精氣調和,則腎臟強盛,耳聞五音。若勞傷氣血,兼受風邪,損於腎臟而精脫者,則耳聾也。然五臟六腑十二經脈有絡於耳者,其陰陽經氣有相並時,並則藏氣逆,名之曰厥。厥氣相搏,入於耳之脈,則令聾。其腎病精脫耳聾者,其候頰顴色黑;手少陽之脈動,則氣厥逆而耳聾者,其候耳內渾渾 也;手太陽厥而耳聾者,其候聾而耳內氣滿也,宜以燒腎散主之。

〔《保命集》〕云︰耳以竅言之,腎水也。經云︰腎主耳。左臟為腎,左竅為耳。又云︰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耳能聞五音矣。又云︰精脫者耳聾,故羅謙甫以精脫耳聾之候,為顴頰色黑也。

燒腎散 治耳聾。(《寶鑒》方無巴戟。)磁石(一兩,,醋 七次) 附子(一兩,炮去皮臍) 巴戟(一兩) 川椒(一兩,去目及閉口者,微炒去汗)
上為散,每服用豬腎一枚,去筋膜,細切,蔥白、韭白各一錢,入散藥一錢,鹽花一字和勻,用濕紙裹於灰火內煨熟,空心細嚼,酒解薄粥下之,十日效。(《衍義》云︰磁石益腎氣,腎虛而聾者用之。)
〔嚴〕蓯蓉丸 治腎虛耳聾,或風邪入於經絡,耳內虛鳴。

肉蓯蓉(酒浸切,焙) 山茱萸(去核) 石龍芮 石菖蒲 菟絲子(酒浸,蒸焙) 羌活(去蘆)鹿茸(去毛,酒蒸焙) 石斛(去根) 磁石(,醋,水飛過) 附子(炮,去皮臍,各一兩)全蠍(去毒,七個) 麝香(一字,旋入)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鹽酒、鹽湯任下。

〔《聖》〕治腎氣虛損耳聾。用鹿腎一對,去脂膜切,於豉汁中,入粳米二合和煮粥,入五味如法調和,空腹食之,作羹及酒並得。

〔《本》〕地黃湯 治腎熱聽事不真。(方見後風熱條。)上方用地黃、磁石為君,補腎虛有熱之劑也。

〔垣〕藏氣法時論云︰肺虛則少氣不能報息,耳聾嗌乾。注云︰肺之絡會於耳中,故聾,此說非也。蓋氣虛必寒,盛則氣血俱澀滯而不行也。耳者宗氣也,肺氣不行故聾也。

〔無〕蠟彈丸 治耳虛聾。

白茯苓(二兩) 山藥(炒,三兩) 杏仁(炒,一兩半去皮,尖)上三味,研為末,和勻,用黃蠟一兩,熔和為丸,如彈子大。鹽湯嚼下。有人止以黃蠟細嚼,點好建茶送下,亦效。(山藥、茯苓、杏仁,皆入於太陽。山藥大補陰氣,惟杏仁利氣,乃補中有通也。少氣嗌乾者,門冬、人參、五味湯嚼下。)經云︰肝虛則目KT KT 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治法用四物湯加防風、羌活、柴胡、菖蒲、茯神等分,煎湯服二十餘帖,卻用杜壬薑蠍散開之。

本草云︰肝虛則生薑補之是也。

〔世〕治耳聾。九節菖蒲去鬚,切小塊十兩,蒼朮十兩,水合浸於瓦罐中,七日取出,去蒼朮,單用菖蒲,晒乾,於糯米甑上蒸熟,晒乾為末。糯米飲調,食後臨臥服,效。

〔丹〕大病後耳聾,須用四物降火。陰虛火動耳聾者,亦如之。氣逆耳聾有三,肝與手太陽少陽也。經云︰肝氣逆則頭痛,耳聾不聰,頰腫。又云︰太陽所謂浮為聾者,皆在氣也。羅謙甫云︰手太陽氣厥而耳聾者,其候聾而耳內氣滿也。手少陽氣厥而耳聾者,其候耳內渾渾 。此皆氣逆而聾也。治法宜四物湯吞龍薈丸降火,及複元通氣散調氣是也。

〔丹〕耳聾必用四物龍薈養陰。

複元通氣散 治氣澀耳聾。(方見腹癰。)
〔丹〕耳聾有濕痰者,檳榔神芎丸 下之。

大黃 黃芩(各二兩) 牽牛 滑石(各四兩) 加檳榔滴水丸,每服十丸,每次加十丸,白湯下。

耳聾皆屬於熱,少陽厥陰熱多,宜開痰散風熱,通聖散、滾痰丸之類。耳因郁聾,以通聖散內加大黃酒煨,再用酒炒三次後,入諸藥,通用酒炒。

〔羅〕犀角散 治風毒壅熱,胸心痰滯,兩耳虛聾,頭重目眩,神效。

犀角屑 甘菊花 前胡(去蘆) 枳殼(麩炒,去穰) 菖蒲 羌活 澤瀉 木通 生地(各半兩)麥門冬(二兩,去心) 甘草(一錢炙)
上為散,每服三錢,水煎,食後溫服。

茯神散 治上焦風熱,耳忽聾鳴,四肢滿急,昏悶不利。

茯神(一兩) 羌活 柴胡 蔓荊子 薏苡仁 防風(去蘆) 菖蒲 五味子 黃耆(各半兩)甘草(一分,炙) 麥門冬(一兩,去心) 薄荷(三錢)上十二味為末,每服三錢,入生薑三片,煎至五分,食後溫服。

〔《本》〕治男子二十歲,因瘡毒後腎經熱,右耳聽事不真,每心中拂意,則轉覺重,虛鳴疼痛,地黃湯

生地(一兩半) 枳殼 羌活 桑白皮(一兩) 磁石(搗碎,水淘三二十次,去盡赤汗為度,二兩)甘草 防風 黃芩 木通(各半兩)
上為粗末,每服四錢,用水煎去渣,日二三服,不拘時候。

〔無〕薑蠍散 治耳聾因腎虛所致,十年內一服愈。(出杜壬方。)乾蠍(四十九個,去繭,洗焙,去風熱) 生薑(切片如蠍大,四十九片,開痰)上二味,銀石器內炒至乾,為細末,向晚勿食,夜臥酒調作一服。至二更以來,徐徐盡量飲,五更耳中聞百十攢笙響,便自此有聞。(一法五更濃煎蔥白湯一盞服,先二日服黑錫丹,效。又蠍先用糯米半升同炒,又用薑四十九片放蠍上同炒,去米、薑不用。)
〔《千》〕治耳聾。酒三升,漬牡荊子二升,碎之,浸七日,去渣,任性服盡,雖三十年亦瘥。

〔《素》〕南方赤色,入通於心,開竅於耳,藏精於心。(金匱真言論)治腎虛寒,煨腎散、蓯蓉丸。(並見虛實條。)運氣耳聾有四︰一曰濕邪傷腎三焦聾。經云︰太陰在泉,濕淫所勝,民病耳聾,渾渾,治以苦熱是也。

二曰燥邪傷肝聾。經云︰歲餘太過,燥氣流行,肝木受邪,民病耳聾無所聞是也。

三曰火邪傷肺聾。經云︰歲火太過,炎暑流行,肺金受邪,民病耳聾是也。

四曰風火炎擾於上聾。經云︰少陽司天之政,風熱參布,雲物沸騰,民病聾瞑,三之氣,炎暑至,民病熱中聾瞑,治以寒劑是也。

〔《本》〕治耳聾。用鼠膽一個,滴入耳中三次,立效。

〔《勝》〕治耳聾,立效。以乾地龍入鹽,貯在蔥尾內,為水點之。

〔《千》〕治耳聾,以綿裹蛇膏塞耳中,神效。

〔世〕治耳聾久不聞者。

緊磁石(如豆大) 穿山甲(燒存性,為末,一字)上用新綿裹了,塞於所患耳內,口中銜少生鐵,覺耳內如風雨聲即愈。甘草、甘遂各半寸,綿裹包插入耳內,又將甘草嚼之,即通,妙。

〔羅〕通神丹 治耳聾。

阿魏 巴豆仁(七個) 安息香 桑白皮(各錢半) 朱砂(五分) 大蒜 蓖麻子仁(各七個)
上為細末,入二仁與蒜同搗爛為丸,如棗核大。每用一丸,綿裹內耳,如微痛則出。

〔世〕治耳聾久不效者。

大蒜一瓣,一頭挖一坑子,用巴豆一粒,去皮膜,慢火炮去極熱,入在蒜內,用新綿裹定塞耳中,不過三次,效。

治耳聾。蓖麻子五十粒,去皮,棗子一個,同搗丸,如棗核大,更入小兒乳汁和,每用一丸,綿裹塞耳中,覺熱為度,一日一換。

〔《千》〕治耳聾。用骨碎補削作細條,火炮乘熱塞耳。(本草云︰骨碎補破血治折傷有奇效。)
〔《外》〕治耳聾。以杏仁七個去皮,拍碎三分,以綿裹,於中著顆鹽如小豆許,以器盛於飯甄中蒸之,候飯熟取出,於患人側臥,將一裹捻油汁滴入耳中。久之,又以一裹依前法捻滴之。

〔世〕又方。用雄貓尿滴入耳中,左滴左,右滴右。如貓不能放尿,用薑擦其齒即有。

針灸耳聾有五法︰其一取手足少陽手陽明。經云︰耳聾取手小指次指爪甲上與肉交者,先取手,後取足。又云︰三焦手少陽之脈,是動則病耳聾,渾渾,視盛虛熱寒陷下調之也。又云︰聾而不痛者,取足少陽,聾而痛者,取手陽明。又云︰耳聾刺手陽明,不已,刺其通脈出耳前者。

其二取手陽明絡。經云︰手陽明之別,名曰偏歷,去腕三寸,別入太陰,實則齲聾,取之所別也。又云︰邪客手陽明之絡,令人耳聾,時不聞者,刺手大指次指爪甲上去端如韭葉各一,立聞。不已,刺中指爪甲上與肉交者,立聞。其不時聞者,不可刺也。左刺右,右刺左。

其三取手太陽。經云︰手太陽之脈所生病者,耳聾目黃頰腫,視盛虛熱寒陷下調之也。又云︰耳聾無聞,取耳中是也。

其四取肝。經云︰肝虛則目KT KT 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取其經厥陰少陽。氣逆則頭痛,耳聾不聰,頰腫,取血者是也。

其五取肺。經云︰肺虛則少氣不能報息,耳聾嗌乾,取其經太陰足太陽之外厥陰內血者是也。

耳有膿不可刺。經云︰耳痛不可刺者,耳中有膿。若有乾膜耵聹,耳無聞也。

〔《竹》〕治耳聾。用蒼朮一塊,長七分,將一頭削尖,一頭截平,將尖頭插耳內,於平頭上安箸頭大艾炷灸之,聾輕者七壯,重者十四壯。如覺耳內有熱氣者,效。

〔《玉》〕耳聾耳鳴,或疼或癢,或停耳︰聽會(在耳珠前陷中,口銜尺方可下針,按入半寸,瀉八吸) 翳風(針入半寸,瀉七吸)合谷 三裡(瀉)
〔《摘》〕又法︰翳風(在耳後陷後按之引耳中,令病患先以錢二十四文口咬,側臥取之,針透口,令病患閉口搖頭,其怒氣從耳出、)聽會(法如前。)
〔世〕又法︰中渚、臨泣。

〔《甲》〕耳聾,兩顳 痛,中渚主之。耳 渾渾無所聞,外關主之。頭重頷痛,引耳中噥噥嘈嘈,和主之。聾,耳中癲溲,癲溲者若風狀,聽會主之。耳聾填填如無聞,噥噥嘈嘈若蟬鳴,聽宮主之。聾,翳風及會宗下空主之。耳聾,嘈嘈無所聞,天容主之。聾,耳中不通,合谷主之。耳聾無聞,天窗主之。

〔《脈》〕病若耳聾,脈反浮大而澀者死。(《千金翼》云︰脈大者生,沉逆細者難治。)少陽終者,耳聾,百節盡縱,目系絕。(全文見診生死。)

暴聾

〔羅〕夫卒耳聾者,由腎氣虛為風邪所乘,搏於經絡,隨其血脈上入耳,正氣與邪氣相搏,故令卒聾也。

暴聾皆是厥逆之氣。經云︰暴厥而聾,偏塞閉不通,內氣暴薄也。又云︰少陽之厥,暴聾是也。

〔羅〕蒲黃膏 治卒耳聾。

細辛 蒲黃(各二分) 曲末 杏仁(湯浸,去皮尖雙仁,各三分)
上為末,研杏仁如膏,和捻如棗核大,綿裹塞耳中,日一易,以瘥為度。

又方龍腦膏 龍腦(半分,研) 椒目(半兩,搗末) 杏仁(一分,湯浸,去皮)上件搗研合勻,綿裹棗核大,塞耳中,日二易。

〔世〕蜀椒、巴豆、菖蒲、松脂,以蠟溶為筒子,納耳中,抽腎虛氣,耳中如風水之鳴,或如打鐘鼓之聲,卒暴聾,一日一易,神效。

治耳暴聾。

雄黃(一錢) 巴豆(一個,去殼)上研細,用蔥涎和作一錠子,紙卷定塞耳中。

〔丹〕治耳暴聾。凌霄花葉,杵自然汁滴耳中,瘥。(《斗門》云︰本草凌霄活閉血淤血。丹溪云︰補陰甚捷。)
〔《靈》〕暴聾氣蒙,耳目不明,取天牖。(寒熱病篇)
〔《甲》〕卒氣聾,四瀆主之。

耳鳴

(與耳聾相參用之)
〔丹〕馮宮人左耳鳴,此勞得之,法當補陰而鎮墜之。

黃耆 人參(一兩) 當歸 陳皮 茯苓(七分) 升麻(五分) 酒柏(三錢) 防風(二錢半) 甘草(一錢半) 芍藥(酒製)分十帖,食前熱服,飲了,去眠一覺。

耳中哄哄然,是無陰者。

上陰虛耳鳴。經云︰液脫者腦髓消,脛酸耳數鳴是也。

〔羅〕治腎虛耳鳴,夜間睡著如打戰鼓,覺耳內風吹,更四肢抽掣痛,黃耆丸

黃耆(去蘆,一兩) 白蒺藜(炒,瓦擦搗細) 羌活(去蘆,各半兩) 黑附子(大者,一個)羯羊腎(一對,焙乾)上細末,酒糊丸,桐子大。每服三四十丸,空心食前,煨蔥鹽湯下。

〔《素》〕太陽所謂耳鳴者,陽氣萬物盛上而躍,故耳鳴也。(脈解篇)
〔丹〕耳鳴因酒過者,用大劑通聖散,加枳殼、柴胡、大黃、甘草、南星、桔梗、青皮、荊芥。如不愈,用四物湯。耳聾必龍薈丸食後服。氣實人,檳榔神芎丸下之。(神芎丸方見前虛實法。)
〔垣〕柴胡聰耳湯 治耳中盯聹,耳鳴耳聾。

柴胡(三錢) 連翹(四錢) 甘草(一錢,炙) 虻蟲(三個,去翅足) 水蛭(炒,五分,各另研)麝香(少許,另研) 歸身 人參(各一錢)上除虻蟲、蛭、麝另研外,用酒水煎熟,去渣,方下三末,再上火煎一二沸,稍熱食後服。

運氣耳鳴皆屬風火。經云︰厥陰司天,風行太虛,雲物搖動,目轉耳鳴。三之氣,天政布,風乃時舉,民病耳鳴。又云︰厥陰之脈,耳鳴頭眩。又云︰少陽所至為耳鳴,治以涼寒是也。

〔丹〕耳鳴無晝夜。用烏頭燒灰、菖蒲等分末之,包裹綿塞耳中,立效。(楊氏《產乳》)
〔《千》〕治耳鳴如流水聲,耳癢,及風聲,不治久則成聾。用生烏頭一味,掘得乘濕削如棗核大,塞耳中,日夜一易,不過三日愈。

〔《肘》〕治耳中常鳴。生地截塞耳,數易之,以瘥為度。

〔《靈》〕黃帝曰︰人之耳中鳴者,何氣使然?岐伯曰︰耳者,宗脈之所聚也。故胃中空則宗脈虛,虛則下溜,脈有所竭者,故耳鳴。補客主人,手大指爪甲上與肉交者也。(口問篇)灸刺耳鳴補法有三,此其一也。又,經云︰上氣不足,耳為之苦鳴,補足外踝下留之者二也。又云︰腦為髓之海,其輸上在百會,下在風府。髓海不足,則腦轉耳鳴審守其輸,調其虛實者也。

取法有二。經云︰耳鳴取耳前動脈者,一也。又云︰耳鳴取手中指爪甲上,左取右,右取左,先取手,後取足者,二也。取謂視虛實調之也。

劫刺有一。經云︰手太陽之筋,其病肩髀引頸而痛,耳中鳴,其痛轉筋者,治在燔針劫刺之,以知為度,以痛為輸者是也。

〔世〕耳虛鳴︰腎俞、太溪。

〔《甲》〕耳痛聾鳴,上關主之,刺不可深。耳聾鳴,下關及陽溪、關沖、掖門、陽谷主之。耳聾鳴,頸頷痛,耳門主之。耳鳴無聞,肩貞及完骨主之。耳中生風,耳鳴耳聾時不聞,商陽主之。耳鳴,百會及頷厭、顱息、天窗、大凌、偏歷、前谷、後溪主之。

心脈微澀,為耳鳴癲疾。(全文見治虛實法。)

耳腫痛

〔丹〕金尚五郎耳腫痛,黃水出而臭。

桔梗 麻黃 羌活 大黃(酒炒,二錢) 木通 甘草 黃芩(一錢半)上分三帖,熱服。

耳濕腫痛,用涼膈散加酒炒大黃、黃芩、酒浸防風、荊芥、羌活服之。更以腦多麝少,濕加枯礬,吹入耳中。

〔嚴〕犀角飲子 治風熱上壅,兩耳聾閉,門外腫痛,及膿水流出。

犀角(鎊) 菖蒲 木通 玄參 赤芍 赤小豆 甘菊花(去梗,各一兩) 甘草(半兩,炙)
上 咀,每服四錢,用水二盞,生薑五片,煎八分,溫服,不拘時。

〔無〕解熱飲子 治氣虛熱壅,耳內聾閉徹痛,膿血流出。

赤芍 白芍(各半兩) 當歸 甘草(炙) 大黃(蒸) 木鱉子
上為銼散,每服四錢,水一盞,煎七分,食後臨臥服。(詳此方乃清涼飲子加木鱉也。)運氣耳痛皆屬熱。經云︰少陽之勝,耳痛,治以辛寒是也。

〔羅〕菖蒲挺子 治耳中痛。

菖蒲(一兩) 附子(炮,去皮臍,半兩)
上為細末,每用不以多少,油調滴耳內,效。一法用醋丸如杏仁大,綿裹置耳中,日三易。一法搗菖蒲自然汁灌耳,神效。

又方 治耳痛。用食鹽不以多少,炒熱,用棗面蒸熟,青花布包定枕之,立效如神。

〔世〕又用油胡桃肉為末,狗膽汁和為丸,如桐子大。綿裹安耳中,痛立止。

〔《肘》〕療耳內卒腫痛,出膿水不止方。礬石燒灰,加麝香,以筆管吹耳內,日三四度。

停耳

〔羅〕耳者,宗脈之所聚,腎氣之所通,足少陰之經也。若勞傷氣血,熱風乘虛入於其經,邪隨血氣至耳,熱氣聚則生膿汁,故謂之停耳也。

紅綿散 治停耳出膿。

白礬(二錢) 胭脂(二字)上研勻,先用綿杖子纏去耳中膿及黃水盡,即用別綿杖子引藥入耳中,令到底,摻之即乾。如壯盛之人,積熱上攻,耳中出膿水不瘥,用無憂散送雄黃丸,瀉三四五行瘥。一方單用白礬灰吹入耳中,日三次,立效。

松花散 治停耳膿水不絕,宜用此方。

白礬(燒灰,半兩) 麻勃 木香 松脂 花胭脂(各一分)上搗羅為末,每用時先以綿子淨拭,後用藥吹入耳內效。

白連散 治停耳出膿汁。

白礬(枯) 烏賊骨 黃連(去鬚) 龍骨(各一兩)上搗羅為末,以綿裹如棗核大塞耳中,日三易之。

〔無〕麝香散 治停耳耳底膿出。

桑螵蛸(慢火炙,存性,一個) 麝香(一字,另研)
上為末,研令勻,每用半字糝耳。如有膿,先用綿杖子捻乾。(一法用麝香少黃丹多,研勻,入耳,立效。)
〔世〕治停耳膿出不止。用五倍焙乾一兩,及全蠍燒灰存性三錢,為末,摻耳中。

〔丹〕耳爛。用貝母研末,乾摻之。

〔羅〕禹餘糧丸 治停耳有膿水,塞耳。

禹餘糧(一兩,燒醋 七次) 烏賊魚骨 釜底墨 伏龍肝 附子(一枚,去皮,生用)上件搗羅為末,以綿裹如皂角子大,納耳中,日再易之。如不瘥者,內有蟲也。

〔世〕塞耳丹 治氣道壅塞,兩耳聾聵。

石菖蒲(一寸) 巴豆(一粒,去皮) 全蠍(一枚)為末,蔥涎和如棗核大,綿裹塞耳中。

治耳熱出汁。

滑石 爛石膏 天花粉 防風(各一兩)上用腦子少許,同研為末,摻耳中。

〔世〕立效散 治停耳膿不止。

陳橘皮(燈上燒灰為末) 麝香(少許)二味和勻,每用少許,先用綿拭耳中膿淨,卻上藥。

又方 杏仁泥治耳中病,或有水出,杏仁炒令黑為末,蔥涎搜和,如棗核大,綿包塞耳。

蟲入耳

〔《肘》〕治蟲入耳。用椒末一錢,醋半盞,浸良久,少少滴耳中,蟲自出。(《千金方》)
〔世〕治蟲入耳不出。桃葉搗爛塞耳,蟲自出。

〔無〕治百蟲入耳。用麻油灌之,即效。

〔《山》〕諸般惡蟲入耳。搗韭汁灌之。

〔《本》〕治諸蟲及虱等入耳。用白膠香一味,燒煙熏入耳,令耳孔內暖,蟲自出,妙。

〔羅〕治蟻入耳。以大菲搗汁灌耳中。

又方,以鯪鯉甲燒灰為末,以水調濾過,滴入耳中,即出。

又方,蜈蚣及蟻入耳,用豬脂一指大,炙令香,安耳邊,即出。

治蜈蚣入耳。用炙豬肉掩兩耳,即出。

〔《本》〕治飛蟲入耳。用好酸米醋一味,滴入耳內,蟲必出。不出,即死。曾有一人被焦蟲入耳,其蟲口硬如鐵,但身軟,用此藥滴之,立死而出。

〔羅〕治飛蛾入耳。以鵝管極氣吸之,出。或擊銅器於耳邊,即出。

〔《本》〕治蜒蚰入耳。用半夏生為末,麻油調塗耳門外,蟲聞香即出。

〔羅〕治蜒蚰入耳。方用濕生蟲研如泥,攤紙上捻成紙條,安耳內,自出。又方,用蝸牛蟲去殼研爛,滴水五七點,再研勻,灌耳內,自出。無活者,尋乾者研亦可。

〔《山》〕蜒蚰及諸般蟲入耳。麻油灌入,或用生蔥汁、生薑汁亦可。

〔《食》〕蜒蚰入耳。以羊乳灌入即成水。

〔海〕蜒蚰入耳。以牛酪灌耳中,須臾出。如入腹,即飲酪二升,自消為水。

〔《千》〕治耳中有物不出。以細麻繩剪令頭散,蘸好膠入耳中著物上粘之,徐徐引出。

〔《經》〕治水入耳。以薄荷汁點,立效。

腎主骨,在體為骨,在藏為腎。又云︰腎之合骨也,其榮發也。又云︰少陰者,冬脈也,伏行而濡骨髓者也。

一身骨度之長短,見陰陽表裡條。

〔《素》〕髓空在腦後三分,在顱際銳骨之下。(王注云︰是謂風府,通腦中也。)一在斷基下。(王注云︰當頤下骨陷中容豆許。)一在項後中複骨下。(王注云︰喑門穴也。)一在脊骨上空,在風府上。(王注云︰上謂腦戶穴也。)脊骨下空,在尻骨下空。(林億云︰長強在脊 端,正在尻骨下。)數髓空在面俠鼻,(王注云︰顴 等穴也。)或骨空在口下,當兩肩。(王注云︰大迎穴也。)兩膊骨空,在膊中之陽。(王注云︰近肩 穴。)臂骨空在臂陽,去踝四寸,兩骨空之間。(王注云︰在支溝上,同身寸之一寸,是謂通間。)股骨上空在股陽,出上膝四寸。(王注云︰在陰市上伏兔穴下,在承捷也。) 骨室,在輔骨之上端。(王注謂犢鼻穴也。)股際骨空,在毛中動下。尻骨空,在髀骨之後,相去四寸。(王注云︰八 穴也。)扁骨有滲理湊,無髓孔,易髓無空。(俱骨空篇 王注云︰扁骨謂尻間扁戾骨也,其骨上有滲灌文理歸腠,無別髓孔也。)骨病忌食甘苦久立。經云︰多食甘則骨痛而發落。又云︰苦走骨,骨病無多食苦。又云︰久立傷骨是也。

骨病不屈。經云︰手屈而不伸者,病在筋,伸而不屈者,病在骨,在骨守骨,在筋守筋也。

牙齒痛

〔垣〕夫齒者,腎之標。口者,脾之竅。諸經多有會於口者,其牙齒是手足陽明之所過,上斷隸於坤土,乃足陽明胃之脈所貫絡也,止而不動,下斷嚼物,動而不休,手陽明大腸之脈所貫絡也。手陽明惡寒飲而喜熱,足陽明喜寒而惡熱,故其病不一。牙者,腎之標,亦喜寒。寒者堅牢痛,熱甚則齒動齦 袒脫,作痛不已,故所治療不同也。有惡熱而作痛者,有惡寒而作痛者,有惡寒又惡熱而作痛者,有惡寒飲少熱飲多而作痛者,有惡熱飲少寒飲多而作痛者,有牙齒動搖而作痛者,有齒袒而作痛者,有齒斷為疳所蝕缺少血出而作痛者,有齒斷腫起而作痛者,有脾胃中有風邪,但覺風而作痛者,有牙上多為蟲所蝕,其齒缺少而色變,為蟲牙痛者,有胃中氣少,不能於寒袒露其齒作痛者,有牙齒疼痛而穢臭之氣不可近者,痛既不一,豈可一藥而盡之哉。

〔丹〕牙大痛。必用胡椒、蓽茇,能散其中浮熱,監以升麻、寒水石,佐以辛涼,薄荷、荊芥、細辛之類。

牙痛用清涼藥便痛甚者,從治之。

蓽茇 川椒 薄荷 荊芥 細辛 樟腦 青鹽
上為末,擦牙上。

〔潔〕治牙寒疼。

露蜂房小椒(去目,炒,各等分)
上為粗末,煎漱,禁語言。

〔垣〕牢牙地黃散 治牙齒寒痛。

麻黃 黃連 羊脛骨灰(各一錢) 升麻(一錢半) 草豆蔻皮(一錢二分) 吳茱萸(一錢) 益智仁歸身(各四分) 本(二分) 防己 生地 人參 熟地 羌活(各三分) 黃耆白芷(各五分)
上為細末,擦牙上,先漱口淨,然後用藥。

〔世〕治牙痛百藥不效。用荔枝殼燒灰存性,擦牙痛處,累驗。一云荔枝核亦可。

〔《外》〕治牙痛。獨囊蒜煨,乘熱截用頭以熨痛上,轉易之,亦治蟲痛。

〔丹〕齒痛。茱萸酒煎含之。(《食療》)
〔垣〕馘鬼散 治風熱牙惡。昔劉經歷之內子,年三十餘,病齒痛不可忍,須騎馬外行,口吸涼風則痛止,至家則痛複作,家人以為祟,祈禱於巫師而不能愈。遂求治於先師,問其故,曰︰此病乃濕熱而邪也。足陽明貫於上齒,手陽明貫於下齒,陽明多血多氣,又加以膏粱之味,助其濕熱,故為此痛。

因立一方,不須騎馬,當令風寒之氣常生於齒間,以黃連、梧桐律之苦寒,新薄荷葉、荊芥穗之辛涼,四味相合而作風寒之氣,治其濕熱。更以升麻之苦平,引入陽明經為使。牙齒,骨之餘,以羊脛骨灰補之為佐。麝香少許入內為引。用為細末,擦之神妙。又以調胃承氣去芒硝加黃連,以治其本,服之下三五行,其病良愈,不複作。

清胃湯 治因服補胃熱藥,致上下牙疼痛不可忍,牽引頭腦,滿面發熱,大痛。陽明之別絡入腦,(在《本經》十五絡中。)喜寒惡熱,乃手陽明經中熱盛而作,其齒喜冷惡熱。

地黃(生,三分) 升麻(一錢) 牡丹皮(五分) 歸身(三分) 揀黃連(六分,不好,加二分,夏倍之)上五味,同為細末,頓作一服,水煎至一半,去渣,候冷細呷之,即效。

〔丹〕陽明熱牙疼。

大黃(燒灰,存性) 香附(燒存性)
上為末,入青鹽少許,無時擦之。

〔《草》〕淳于意醫齊中大夫病齲齒,灸左手陽明脈,苦參湯日漱三升,五六日愈。

〔丹〕卒牙痛。苦竹一莖,燒一頭,得汗多者,揩痛處,立安。(《姚氏方》)
〔《經》〕患牙痛。含山豆根一片於痛處。

〔《廣》〕治牙齒疼痛。取槐樹白皮一握,切作一升煮,去渣,著鹽少許,適溫寒含之,日三易。

〔丹〕當歸龍膽散 治寒熱牙痛。

升麻 麻黃(各一錢) 生地 白芷 羊脛骨灰(各五分) 草龍膽 黃連(各一錢) 歸梢(五分)草豆蔻(一錢)
上為細末,擦之神效。

益智木律散 治寒熱牙疼。

草豆蔻(二錢二) 益智 歸身 熟地 羊脛骨灰(各五分) 木律(二分) 升麻(錢半) 黃連(四分)上細末擦之。如寒牙疼,不用木律。

草豆蔻散 治寒多熱少,牙齒疼痛。

草豆蔻(一錢二) 黃連(錢半) 升麻(錢半) 細辛葉 防風(各二分) 熟地 羊脛骨灰(各五分)歸身(七分)上件為細末,牙痛處擦之。

立效散 治牙齒痛不可忍,及頭腦項背痛,微惡寒飲,大惡熱飲,其脈上中下三部陽虛陰盛,是五臟內盛,六腑陽道脈微小,小便滑數,立效。

防風(一錢) 升麻(七分) 甘草(炙,三分) 細辛(二分) 草龍膽(酒洗,四錢)
上 咀,頓作一服,水二大盞,煎至一盞,去渣,以匙抄在口中炸痛處,少時立止。如多惡熱飲,更加龍膽草一錢。此法不定,隨寒熱多少臨時加減。如更惡風作痛,加草豆蔻、黃連各五分,勿加龍膽草。

〔垣〕細辛散 治寒邪風邪犯腦痛,齒亦痛。

麻黃(去節,三錢) 桂枝 羊脛骨灰(各二錢半) 羌活(錢半) 草豆蔻(錢半) 柴胡 升麻 防風白芷(各二分) 本 蒼朮(各三分) 歸身(四分) 細辛(少許)
上為細末,先漱後擦之,神效。

白芷散 治大寒犯腦,牙齒疼痛。

麻黃(去節) 草豆蔻(各一錢半) 黃耆 桂枝(各二錢半) 吳茱萸 白芷(各四分) 本(三分)羌活(八分) 歸身 熟地(各五分) 升麻(一錢)
上為細末,先用水漱洗,以藥擦之。

蠍梢散 治大寒犯腦,牙疼。

麻黃(錢半,去節) 桂枝 歸身 柴胡 白芷(各二分) 升麻 防風 本 黃耆(各三分)羌活(五分) 羊脛骨灰(二錢半) 草豆蔻(皮,一錢) 蠍梢(少許)
上為末,用如前法。

〔垣〕神功丸、牢牙散、調胃承氣減硝加黃連諸方,皆治平昔多食肉人,口臭,牙齒動搖欲落,或血出不止,乃內傷濕熱膏粱之疾也。(方見熱條及齒搖齦露)
〔子和〕澤州李繼之,忽患牙痛,皺眉不語。欒景先曰︰曾記戴人雲,陽明經熱有餘也,宜大下之。

乃付舟車丸七十粒,服畢,遇數知友留飲,強飲熱酒數杯,藥為鹽酒所發,盡吐之,吐畢而痛止。

李大服曰︰戴人神仙也。不三五日,又痛,再服前藥百餘粒,大下數行乃愈。

〔丹〕牙痛而腫。

軟石膏 升麻 細辛 大黃 白芷 防風 羌活 連翹 川椒 青鹽 龍膽 荊芥 香附(各等分)
上為細末,搽患處。

〔垣〕治蟲散 治大寒犯腦,牙齒疼痛,及嗍風作痛,蟲痛,胃經濕熱腫痛。

麻黃(去節) 羌活 草豆蔻仁(各五分) 吳茱萸(八分) 本 白芷(各三分) 黃耆 升麻(各一錢)歸身 益智仁 黃連(各四分) 桂枝(一分) 羊脛骨灰 熟地(各二分)上細末,先用溫水淨漱口,搽之。

〔世〕獨活散 治牙根腫痛。

川芎 獨活 羌活 防風(各半兩) 細辛 荊芥 薄荷 生地(各二兩)
上 咀,每服二錢,水一盞,煎八分溫服。

〔無〕一婦人牙痛,治療不效,口頰皆腫。以金沸草散大劑煎湯熏漱而愈。(方見舌門。)八味丸 治虛壅牙痛浮腫。(方見治法腎虛條。)
〔《簡》〕治牙齒腫痛。用白礬一兩燒灰,大露蜂房一兩,微炙為散,每服用二錢,以水一盞半,煎十餘沸,乘熱炸牙,冷即吐之。

運氣齒痛皆屬熱。經云︰少陰在泉,熱淫所勝,齒痛 腫,治以鹹寒是也。

〔世〕治牙齒痛。用茄蒂燒灰存性為末,敷痛處,累驗。如無茄蒂,用糟茄亦可。

〔丹〕治牙齒痛。

常山 大戟 防風 細辛 荊芥 枇杷葉 何首烏 薄荷 蔥根須 川椒上煎湯漱之,極效。

〔《竹》〕追風散 治諸般牙痛。

貫眾 鶴虱 荊芥(各等分)
上 咀,每用二錢,加川椒五十粒,水一盞,煎七分,去渣熱漱,吐去藥,立效。

〔《千》〕治牙痛。以蒼耳子五升,水一斗,煎五升,熱含之,疼即吐,吐後複含,不過三劑,瘥。

莖葉亦得。牙痛,用胡荽子濃煎湯漱之。

〔丹〕齒痛。省藤打碎含之咽津。(本草木部有省藤治齒疼。)
〔世〕治牙齒疼痛。蟾酥用銀朱摻和為丸,如蘿卜子大,每用一丸,搽上患處,便不疼。至三丸,吐濃涎數口,全愈。

定痛散 治牙風疼痛,立效。

細辛(生,半兩) 白芷(生) 川烏頭(生,各一兩) 乳香(三錢)
上為末,每少許,擦牙痛處,引涎吐之。須臾,以鹽水灌漱。

一方,無白芷、川烏,有全蠍、草烏。

〔《家藏》〕雄黃定痛膏 治牙齒疼痛。

大蒜(二枚) 細辛(去苗) 硼硝(另研,各二錢) 雄黃(另研,一錢) 豬牙皂角(四錠)
上為末,同大蒜一處搗為膏,丸如桐子大。每用一丸,將綿子裹藥,左邊牙疼放在左耳,右邊牙疼放在右耳,良久痛止。一丸可治數人。

透關散 治牙疼。

蜈蚣頭 蠍梢(去毒) 草烏尖(如麥粒大者) 川烏底(如錢薄者。各七枚) 雄黃(如麥大、七粒,另研) 胡椒(七粒)上細末,用紙捻子蘸醋點藥少許,於火上炙乾,塞兩耳內,閉口少時,即效。

〔世〕又方治牙疼。用巴豆一粒,煨黃熟,去殼。用蒜一瓣,切一頭作蓋,剜去中心,安巴豆在內,以蓋合之,用綿裹,隨患處左右塞耳中。

上塞耳三法。前一法治熱疼,後二法治寒疼也。

〔無〕牢牙散 去風冷蛀齲宣露,用之甚效。

槐枝 柳枝(各長四寸,四十九枝) 皂角(不蛀者,七莖) 鹽(四十文重)上同入瓷瓶內,黃泥固濟,糠火燒一夜,候冷取出,研細用如常法。有庵主年七十餘,雲祖上多患齒疼脫落,得此方效,數世用之,齒白齊密,乃良方也。

〔垣〕白牙散 升麻(一錢) 羊脛骨灰(二錢) 白芷(七分) 石膏(一錢半) 麝香(少許)
上為細末,先用溫水漱口,擦之,妙。

麝香刷牙散 麝香(一分) 升麻(一錢) 黃連(二錢) 白豆蔻 羊脛骨灰 草豆蔻(各三錢半) 歸身 防己(酒浸)人參(各三分) 生地 熟地(各二分) 沒石子(三枚) 五倍子(一個)
上為細末,用如前法擦之,神效。

〔丹〕刷牙方 羊脛骨灰(一兩) 升麻(一錢) 黃連(一錢)
上為末擦之。

〔《靈》〕齒痛不惡清飲,取足陽明,惡清飲,取手陽明。

針灸齒痛不惡清飲,取足陽明,上齒痛亦如之。經云︰邪客於足陽明之絡,令人鼽衄,上齒寒,刺足中指次指爪甲上與肉交者各一,左刺右,右刺左。又云︰邪客五臟之間,繆傳引上齒,齒唇寒痛,視其手背脈血者去之,足陽明中指爪甲上一,手大指次指爪甲上一,立已。左取右,右取左。王注謂足大指次指為中指也。

齒痛惡清飲,取手陽明,下齒痛亦如之。經云︰大腸手陽明之脈,入下齒中,是動則病齒痛頸腫,視盛虛熱寒陷下調之。又云︰手陽明之別,名曰偏歷,去腕三寸,別入太陰,虛則齒寒痺隔,取之所別也。又云︰齒齲刺手陽明不已,刺其脈入齒中者立已是也。

〔丹〕治齒痛。金釵股火燒針痛處,即止。(《蜀本》)
〔《撮》〕牙痛牙槽︰呂細(即太溪穴,補三呼,灸之治上牙痛。) 二間(一分,沿皮向後三分,灸之,治下牙痛。) 委中(六分,瀉六呼。)
〔世〕牙痛︰足內踝兩尖(灸,治上牙。) 龍玄(在列缺上青脈中,灸之,治下牙。) 又法︰承漿 風府
〔《摘》〕又法︰合谷 內庭(不應,取昆侖,治上牙。)
〔《甲》〕齒痛,顴 及三間主之。上齒齲,兌端及耳門主之。口中下齒痛,惡寒 腫,商陽主之。齒齲痛惡清,三間主之。齒齲痛,合谷主之。口齒痛,溫溜主之。齒齲痛,聽會及沖陽主之。失欠,下齒齲,下牙痛,腫,下關主之。上齒齲痛惡寒者,上關主之。下齒齲則上齒痛,掖門主之。齒痛,四瀆主之。上齒齲腫,目窗主之。上齒齲痛,惡風寒,正營主之。牙齒齲痛,浮白及完骨主之。齒牙不可嚼,齦腫,角孫主之。

上齒牙齲疼,陽谷主之。齒齲痛,少海主之。

〔《撮》〕風牙疼︰太淵(一分,灸七壯。)
〔《靈》〕齲齒痛,按其陽之來,有過者獨熱,在左左熱,在右右熱,在上上熱,在下下熱。(論疾診尺篇)

齒搖齦露

〔垣〕羌活散 治風寒濕犯腦痛,項筋急,牙齒動搖,內齦袒脫疼痛。

麻黃(去根節) 白芷(各三錢) 羌活根(一錢半) 防風根(三錢) 本 歸身(各三分) 細辛根 柴胡根升麻 蒼朮(各五分) 羊脛骨灰(二錢半) 草豆蔻 桂枝(各一錢)上細末,先用溫水漱口淨,搽之,其痛立止。

黃連散 治冬天寒時分,風寒濕腦痛,項筋急,牙齒動搖疼痛。

麻黃根 草豆蔻皮 龍膽草(酒洗,各二錢) 生地(二錢) 羌活根(二錢半) 防風根(二分) 本(三分)羊脛骨灰 歸身 熟地(各六分) 細辛根(少許) 升麻根 黃連(各一錢)上極細末,依前搽之。

〔《千》〕治牙齒根欲動脫。生地細銼,綿裹著齒上咂之,日三四,並咽汁,效。

〔錢〕甘露飲子 治牙腫齒搖。(方見小兒痘腫咽痛。)
〔垣〕牢牙散 治牙根肉綻有根,牙疳腫痛,動搖欲落,牙齒不長,牙黃口臭,宜用之妙。夏月亦可。

升麻(四兩) 羌活(一兩) 羊脛骨灰(二兩) 龍膽草(一兩半,酒洗)
上為極細末,以紗羅子羅細,羊脛骨灰末和勻,臨臥擦牙,妙。

〔羅〕牢牙散 擦牙。

茯苓 石膏 龍骨(各一兩) 寒水石 白芷(各半兩) 細辛(三錢) 石燕(大者一,小者二)
上為細末,早晚刷牙。

〔垣〕麝香散 治熱多寒少,牙露根肉,斷脫血出,齒動欲落,大痛妨食。忤寒少,忤熱多。

麻黃 歸身 熟地 生地 人參 酒防己(各三分) 升麻(一錢) 草豆蔻 黃連(各錢半) 益智仁(二分半) 麝香(少許) 羊脛骨灰(二錢)上細末,依前法搽之。

〔垣〕還少丹 常服牢牙齒。(方見治虛實法。)
〔《本》〕治牙齒動搖,髭髯黃赤,一服,妙。

生薑(半斤) 生地(一斤。各洗淨,研取自然汁,渣留用)上用不蛀皂角十莖,刮去黑皮並筋,將前藥汁蘸皂角慢火炙令黃,以藥汁盡為度,並前藥同入瓷罐,用火留性為末。牙齒動搖,用藥揩齒齦上。髭黃,用銀器盛藥末三錢,湯調,將藥汁蘸須,臨睡時用,次早已黑,三夜三次用之,其黑如漆,妙甚妙甚。此方常用,屢驗。

〔《竹》〕蒺藜散 治打動牙齒。

蒺藜根燒灰,貼動牙即牢。

〔《千》〕治牙齦宣露。每旦以鹽水擦牙,後用熱湯含漱百遍,不過五日,齒即牢密。

治齒齦宣露。蚯蚓糞水和為泥,燒令極赤,研如粉,臘月豬脂和敷上,日三敷,瘥。

〔《本》〕取蛀牙本分法。

硼砂(成塊者) 朱砂(各一錢) 砂(二錢) 川烏(七個) 砒(二錢,色黃白有光星者,以上各為末)蟾酥(七個) 附子尖(十四個。各為末)上和勻,五月五日合者佳,點藥於牙根上。良久,用手指揩下,次用後敷藥。

防風 荊芥(各五文) 乳香(十五文)
上為末,揩牙落處,並用些子塞牙落孔子內。

此二方余見一道人貨藥取牙,一日常貨三兩貫,余濃賂始傳得,妙。

〔世〕落牙方 用馬肉十兩,信、巴豆各等分,銼馬肉片,以信、巴末拌勻,用石器盛,候出蟲,焙乾研末,於牙疼處出些血,點上隨落,妙。

〔《本》〕取牙落不犯手。

草烏 蓽茇(各兩半) 川椒 細辛(各三兩)上細末,每少許揩患處自落。

牙蛀牙不生

〔海〕牙齒等齲,數年不愈,當作陽明蓄血治之。用桃仁承氣湯為細末,煉蜜丸,桐子大服之。好飲過者多得此疾,屢服有效。(桃仁承氣湯方見傷寒。)
〔丹〕治蛀牙痛。納藜蘆細末於孔中,勿咽津,神妙。又方,用江子香油燈上燒過,填入穴內。

〔世〕治蛀牙腫痛。用不蛀皂角一錠,去皮子,卻用巴豆,每於皂子處安巴豆一粒,用鹽泥固濟,燒灰研細末,用剜耳子抄少許,填入蛀牙內。

〔《外》〕療齒齲痛有蟲。取雄雀糞,以綿裹塞孔內,日一二次易之,良。

〔丹〕 齒。用蘆薈四分,炒研細,先用鹽揩淨齒,敷少許。一方,用蘆薈、白膠香塞蛀孔內。蛀牙,取松脂銳如錐者塞孔中,少頃蟲出脂上。

〔《本》〕治牙疼。

鶴虱 細辛 白芷 乾茄(各等分)上件為末,每用少許揩痛處,如有蛀孔,用飯丸藥末塞孔中,立效。

〔世〕治牙蛀疼。用鶴虱枝插患處,立愈。

〔羅〕麝香散 麝香(一錢) 銅綠(五分) 白芨 白礬(各二錢半) 白蘞(三錢半)上細末,每少許貼牙患處。

〔丹〕蟲蝕牙根肉腐。用棘針燒取瀝敷十餘次。又,研雄黃末敷,愈。

〔梅〕治牙蟲痛不可忍,嚼薰陸香,咽其汁,立瘥。(即乳香之類。)
〔丹〕又方,治牙蟲腐爛。用棘針二百枚,用水二升,煮一升含之,妙。

〔張〕治齲齒。以郁李根白皮水煮濃汁含之,冷即易之,效。

〔《山》〕蛀牙。溫米醋漱,出蟲自愈。又,風蛀牙疼。用香白芷、細辛煎漱之。又,絲瓜兒燒灰存性,擦之。

〔《竹》〕蟲牙疼。天仙子不以多少,燒煙用竹筒抵牙引煙熏之,其蟲即死,永不再發。

〔世〕治蛀牙。用小瓦片置油拌韭子,燒煙,閣在水碗上,恰用漏斗覆之,以蛀牙受漏斗口中煙,其牙內蟲如針者,皆落水碗中,累效。

〔羅〕救苦散 治一切牙痛及塞風蛀牙疼。

草烏 川烏 桂花 良薑 紅豆 胡椒 蓽茇 細辛(各五分) 石膏 官桂(各三錢)上細末,先漱淨裡外,乾摻之,出涎立愈。

蓽茇散 治風蛀牙疼。

蓽茇(二錢) 蠍梢 高良薑(各一分) 草烏尖(五分)
上為細末,每用半字,先含水一口應痛處,鼻內搐上,吐了水,用指粘藥少許擦牙疼痛處,兼治偏正頭疼。

〔《經》〕治大人小兒多年牙齒不生。用黑豆三十粒,牛糞火內燒令煙盡,細研,入麝香少許,一處研勻。

先以針挑不生牙處令血出,用藥少許揩,不得見風,忌酸鹹物。

髮黃白

腎主髮。經云︰腎之合血也,其榮髮者是也。

〔海〕張天師草還丹 此藥久服輕身,隨風而去,如列子之乘虛也,若髮白者從根而黑,如未白者永不白。

有不信者,將藥拌飯與白貓吃,一月即黑。

地骨皮 生地 石菖蒲 牛膝 遠志(去心) 菟絲子(酒浸三宿,炒黃)上冬等分,為細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溫酒送下。鹽湯亦得。修製忌女人雞犬見。(此上少陰下厥陰藥也。)
〔垣〕青絲散 補虛牢牙,黑髭須。

香白芷 白茯苓(各五錢) 母丁香 細辛 當歸 川芎 甘草 甘松(各三錢) 升麻 旱蓮草 地骨皮 生地熟地 青鹽 破故紙(各二錢) 寒水石(七錢, ) 香附米(一兩,生薑汁浸一宿,炒) 何首烏(一兩)麝香(五分) 高茶末
上為細末,庚日為始,背東面西擦牙,早不見日,夜不見燈,刷畢咽藥,餘津潤髭,一月白者頓黑。忌食蘿卜。

〔《本》〕治髭髮黃黑。(方見牙動搖雜門方條。)
〔《草》〕李卿換白髮方云︰刮老生薑皮一大升,於鐺中以文武火煎之,不得令過沸,其鐺惟得多油膩者尤佳,更不須洗刮,便以薑皮置鐺中密封固濟,勿令通氣,令一精細人守之,地色未分時,便須煎之,緩緩不得令火急,如其人稍疲,即換人看火,一伏時即成,置於瓷缽中,研極細。李方雖曰一伏時,若火候勻,至日西即藥成也。使時以小簪腳蘸取如麻子大,先於白髮下點藥訖,然後拔之,再點,以手指熟 之,令入肉,第四日當有黑者生,神效。

〔梅〕治年少髮白,拔去白者。以白蜜塗毛孔中,即生黑髮。不生,取桐子搗汁塗上,必生黑者。

〔《千》〕療髮黃。熊脂塗髮梳之,散頭入床底,伏地一食頃即出,便盡黑,不一升脂,驗。

髮落不生

〔垣〕脈弦氣弱,皮毛枯槁,髮脫落,黃耆建中湯主之。髮脫落及臍下痛,四君子湯加熟地。

〔丹〕胡氏年十七八歲,髮脫不留一莖,飲食起居如常,脈微弦而澀,輕重皆同。予曰︰此濃味成熱,濕痰在膈間。又日多吃梅,酸味收濕熱之痰,隨上升之氣至於頭,蒸熏髮根之血,漸成枯槁,遂一時盡脫。遂處以補血升散之藥,用防風通聖散去芒硝,惟大黃三度酒炒,兼以四物湯酒製合和,作小劑煎,以灰湯入水頻與之。兩月餘後診其脈,濕熱漸解,停藥,淡味調養。又二年,髮長如初而愈。

〔竹〕滋榮散 長養髮,髮落最宜。

生薑(焙乾) 人參(一兩)上細末,每用生薑一塊,切斷蘸藥末於髮落處擦之,二日一次用。

〔世〕三聖膏 治髭髮脫落,能令再生。

黑附子 蔓荊子 柏子仁(各半兩)
上為末,烏雞脂和勻,搗研,乾置瓦合內,封固,百日取出。塗在髭髮脫處,三五日即生,自然牢壯不脫。

〔《本》〕甜瓜葉,治人無髮,搗汁塗之即生。

〔《千》〕治髮落不生,令長。麻子一升,熬令黑,壓油以敷頭髮上,妙。

〔《聖》〕治生眉毛。用七月烏麻花陰乾為末,生烏麻油浸,每夜敷之。烏麻即秋麻是也。

二陰

〔《素》〕北方黑色入通於腎,開竅於二陰。(金匱真言論)前陰縮縱等疾,屬肝經,病見肝部。後陰痔脫肛等疾,屬大腸腑,病見肺部。

欠嚏

腎主欠嚏。經云︰腎為欠為嚏是也。

運氣 欠嚏有三︰一曰寒。經云︰太陽司天,寒氣下臨,心氣上從,寒清時舉,鼽嚏喜悲數欠是也。

二曰火。經云︰少陽司天之政,三之氣,炎暑至,民病嚏欠是也。

三曰濕鬱其火。經云︰陽明司天之政,初之氣,陰始凝,民病中熱嚏欠是也。

欠伸

二陽一陰發病,主驚駭背痛,善噫善欠。(全文見診病傳變 王注云︰氣鬱於胃,故欠生焉。)運氣 欠伸皆屬風。經云︰厥陰在泉,風淫所勝,病善伸數欠,治以辛是也。

〔仲〕中寒家善欠。

〔《靈》〕黃帝曰︰人之欠者,何氣使然?岐伯曰︰衛氣晝日行於陽,夜半則行於陰,陰者主夜,夜者臥,陽者主上,陰者主下,故陰氣積於下,陽氣未盡,陽引而上,陰引而下,陰陽相引,故數欠。陽氣盡,陰氣盛,則目瞑;陰氣盡,陽氣盛,則寤矣。瀉足少陰,補足太陽。(口問篇)針灸 欠伸有二法,此篇經文取足少陰太陽,是其一也。其二取胃,經云︰胃足陽明之脈,是動則病振寒,善伸數欠,視盛虛實寒陷下調之也。

〔河〕嚏,鼻中因癢而氣噴作於聲也。鼻為肺竅,癢為火化,心火邪熱干於陽明,發於鼻而癢則嚏也。或故以物擾之,癢而嚏者,擾癢屬火故也。或視日而嚏者,由目為五臟神華,太陽真火晃曜於目,心神躁亂而熱發於上,則鼻中癢而嚏也。

運氣 嚏有三︰一曰熱火。經云︰少陰司天之政,熱病生於上,民病血溢鼽嚏。又云︰少陰司天,熱氣下臨,肺氣上從,病嚏鼽衄。又云︰少陰之複,燠熱內作,煩躁鼽嚏。又云︰少陽所至為鼽嚏。又云︰少陽司天,火氣下臨,肺氣上從,咳嚏鼽衄,治以諸寒是也。

二曰金不及火乘之。經曰︰金不及曰從革,從革之紀,其病嚏咳鼽衄,從火化者是也。

三曰燥金。經云︰陽明所至,為鼽嚏是也。

〔《靈》〕黃帝曰︰人之嚏者,何氣使然?岐伯曰︰陽氣和利,滿於心,出於鼻,故為嚏,補足太陽榮眉本,一曰眉上也。(口問篇 眉本,恐攢竹穴。)
〔《撮》〕腠理不密,噴嚏不已︰風門(一分,沿皮向後一寸半,補一呼。)
〔仲〕其人清涕出,發熱色和者善嚏。

身體拘急

運氣 拘急屬寒,及寒濕風濕。經云︰諸寒收引,皆屬於腎。又云︰太陰司天之政,民病寒厥拘急。初之氣,風濕相搏,民病經絡拘強,關節不利,治法蓋小續命湯、仲景三黃湯之類是也。

夢遺

〔丹〕精滑專主濕熱,用黃柏、知母、牡蠣、蛤粉。夢遺專主熱,與帶下同治法。

〔《本》〕治夢遺有數種︰下元虛憊,精不禁者,宜服茴香丸。年壯氣盛,久節淫欲,經絡壅滯者,宜服清心丸。有情欲淫動,經謂所願不得,名曰白淫,宜良方茯苓散。正如瓶中煎湯,氣盛盈溢者,如瓶中沸湯而溢。

欲動心邪者,如瓶傾側而出,憊虛不禁者,如瓶中有罅而漏,不可一概用藥也。又有一說。經曰︰腎氣閉即精泄。《素問》云︰腎者作強之官,伎巧出焉。又曰︰腎藏精。蓋腎能攝精氣以生育人倫者也,或育或散,皆主於腎。今腎氣衰則一身之精氣無所管攝,故妄行而出不時也。豬苓丸一方,正為此設。

〔《內》〕內傷氣血不能固守夢遺者,當補以八物東加減,吞樗根皮丸。

〔垣〕面色白而不澤《難經》云︰肺太過則令人面白善嚏,悲愁不樂欲哭。面色白為寒,脈沉厥急,按之空虛,色白脫氣,又為脫血,又為脫津,又為脫液,又為脫精,又為脫神,是元神漂浮乎外,將離體之象也。

其脈按之不鼓,猶為亡陽,況虛空者乎?病乃陰寒極矣。若脈或盛大而澀,猶為中寒之病也,況虛空者乎?宜峻補之。

巴戟丸 治肝腎俱虛,收斂精氣,補其元陽,充悅肌膚,進美飲食。

五味子 川巴戟(去心) 肉蓯蓉(酒洗) 菟絲子(炒) 人參 白朮 熟地 骨碎補(去毛) 茴香 牡蠣白龍骨 覆盆子 益智仁(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桐子大。每服三十丸,空心食前米飲下,日二三服。補精止汗。(虛甚者,用八物湯吞之。)
〔《本》〕治遺精夢泄,關鎖不固,金鎖丹,亦名茴香丸

舶上茴香 葫蘆巴 破故紙 白龍骨(各一兩) 木香(一兩半) 胡桃(三十個,研) 羊腎膏(三對,取開,用鹽半兩擦炙熟,研如膏上五味為末,下二味同研成膏,和酒浸蒸餅杵熟丸,如桐子大。每服三五十丸,空心鹽湯下。

〔羅〕固真丹 晚蠶蛾(一兩) 肉蓯蓉 白茯苓 益智(各一兩) 龍骨上用鹿角膠酒浸化開,丸桐子大。每服三粒,空心溫酒下,乾物壓之。

補真玉露丸 治陽虛陰盛,精脫淫濼脛酸。(一方無茯苓。)白茯苓(去皮) 白龍骨(水飛) 韭子(酒浸,炒) 菟絲子(酒浸。各等分,火日修合)
上為末,煉蜜丸,如桐子大。每服五十丸,溫酒下,鹽湯亦得,空心食前服,少時以美膳壓之。(《梅師方》止用龍骨四分,韭子五合為散,空心,酒調服方寸匕,治失精暫睡即泄。《聖惠方》止用韭子微炒為散,食前酒下二錢匕,治夢中泄精。《外台》方用新韭子二升,十月霜後枯者,好酒八合浸一宿,明日日色好,令童子向南搗一萬杵,平旦溫酒服方寸匕,治虛勞尿精,再服立瘥。此龍骨、韭子為泄精要藥也。)
〔梅〕治精滑久不固,牡蠣不拘多少,砂鍋內醋淬七次,細末醋糊丸,桐子大。每五十丸,空心鹽湯下。

上龍骨、牡蠣治夢遺例。王元 虛而泄精,脈弦大,累與加減八物湯,吞河間秘真丸及珍珠粉丸,其泄不止。後用五倍子一兩,茯苓二兩,為丸服之良愈。此則五倍子澀脫之功,敏於龍骨、蛤粉也。

〔河〕秘真丸 治白淫小便不止,精氣不固,及有餘瀝,或夢寐陰人通泄。

龍骨(一兩,另研) 大訶子皮(五個) 朱砂(一兩,研細,一分為衣) 縮砂(半兩)
上為末,麵糊丸,綠豆大。每服一二十丸,空心溫酒下,熟水亦得。不可多服,太秘。

〔《本》〕治虛損,補精水,壯筋骨,益心智,安魂魄,令人悅澤駐顏,輕身延年,益壽閉固天癸。八仙丹

伏火朱砂 真磁石 赤石脂 代赭石 石中黃 禹餘糧 乳香 沒藥(各一兩)
上為末,研勻極細,糯米濃飲丸,桐子大,或豆大。每服一粒,空心鹽湯下。有人年幾七旬,夢漏羸弱,氣 然虛損,得此方服之,頓爾強壯,精氣閉固,飲食如故。予常製自服,良驗。

經云︰思想無窮,所願不得,意淫於外,入房太甚,宗筋弛縱,發為白淫夢遺等症。先賢治法有五︰上法用辰砂、磁石、龍骨之類,鎮墜神之浮游,是其一也。其二思想結成痰飲,迷於心竅而遺者,許學士用豬苓丸之類,導利其痰是也。(方見治郁條。)其三思想傷陰者,潔古珍珠粉丸用蛤粉、黃柏降火補陰是也。(方見熱條。)其四思想傷陽者,謙甫鹿茸、蓯蓉、菟絲子等補陽是也。(方見白濁條。)其五陰陽俱虛者,丹溪治一形瘦人,便濁夢遺,作心虛治,用珍珠粉丸、定志丸服之。定志丸者,遠志、菖蒲、茯苓、人參是也。

年少壯節欲遺泄者,宜清心丸、珍珠粉丸。(清心方見熱條。)
〔潔〕珍珠粉丸 治白淫夢遺泄精,及滑出不收。

黃柏皮(一斤,新瓦上炒赤) 真蛤粉(一斤)
上為細末,滴水丸如桐子大。每服一百丸,空心溫酒送下。法曰陽盛乘陰,故精泄也。黃柏降火,蛤粉咸而補腎陰。

〔丹〕精滑不禁方。用海蛤粉、青黛、香附、黃柏、知母之類。

〔海〕大鳳髓丹 治心火狂陽太盛,補腎水真陰虛損。心有所欲,速於感動,應之於腎疾於施泄。此方固真元,降心火,益腎水,大有神效。

黃柏(炒,二兩) 縮砂(一兩) 甘草(半兩) 半夏(炒) 木豬苓 茯苓 紅蓮芯 益智仁(各三錢五分)
上為丸,每服五七十丸。若只用黃柏、甘草、縮砂三味,為 正鳳髓丹 。只用黃柏、甘草二味,為 鳳髓丹 。

古人云︰瀉心者非也,乃瀉相火益腎水之劑。

〔《本》〕治經絡熱夢遺,心忪恍惚膈熱,清心丸

用好黃柏皮一兩,研為細末,生腦子一錢,同研勻,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十丸至十五丸,濃煎麥門冬湯吞下。大智禪師云︰夢遺不可全作虛冷,亦有經絡熱而得之也。嘗治一男子,至夜脊心熱,夢遺,用珍珠粉丸、豬苓丸遺止,終服紫雪,脊熱始除。又一男子脈洪腰熱遺精,用沉香和中丸下之,導赤散治其火而愈。於此知身有熱而遺者,皆熱遺也。

〔仲〕夫失精家,少腹弦急,陰頭寒,目眩發落,脈極虛芤遲,為清穀亡血失精,脈得諸芤動微緊,男子失精,女子夢交,桂枝龍骨牡蠣湯 主之。

桂枝 芍藥 生薑(各三兩) 甘草(二兩) 大棗(十二枚) 龍骨( ) 牡蠣( ,各三兩)上七味,水七升,煮三升,分溫三服。

天雄散方 天雄(炮) 龍骨(各三兩) 白朮(八兩) 桂枝(六兩)上四味,杵為散,酒服半錢匕,日三服。不止,稍增之。

愚壯年得夢遺症,每四十五日必一遺,累用鳳髓丹、河間秘真丸,雖少效,終不除根,後改用菖蒲、遠志、韭子、桑螵蛸、益智、酸棗仁、牡蠣、龍骨、鎖陽等劑為丸,服之良愈。

又一中年男子夢遺,以珍珠粉丸等藥與服,了無一效,亦以遠志、菖蒲等劑服之,隨手而愈。

〔《本》〕豬苓丸 用半夏一兩,破如豆大,豬苓末二兩,先將一半炒半夏色黃,不令焦,出火毒,取半夏為末糊丸,桐子大,候乾,更用前豬苓末一半同炒微裂,入砂瓶內養之,空心溫酒鹽湯下三四十丸,常服,於申未間溫酒下。此古方也,今盛行於時,而人多莫測其用。半夏有利性,而豬苓導水,蓋腎閉導氣使通之意也。予醫囊中嘗貯此藥,緩急與人三五服,皆隨手而驗。林監丞庇民亦數服而愈。

詳此治夢遺方屬鬱滯者居大半,庸醫不知其郁,但用龍骨、牡蠣等澀劑固脫,殊不知愈澀愈郁,其病反甚。常治一壯年男子,夢遺白濁,少腹有氣沖上,每日腰熱,卯作酉涼,腰熱作則手足冷,前陰無氣,腰熱退則前陰氣耕,手足溫。又旦多下氣,暮多噫,時振,隔一旬二旬必遺,脈旦弦滑而大,午洪大。予知其有鬱滯也,先用沉香和中丸大下之,次用加減八物湯吞滋腎丸百粒。若稍與蛤粉等澀藥,則遺與濁反甚,或一夜二遺。遂改用導赤散大劑煎湯服之,遺湯皆止漸安。又一中年男子皆夢遺,醫或與澀藥,反甚,連遺數夜。愚先與神芎丸大下之,卻製此豬苓丸服之,皆得痊安。又丹溪先生治鎮守萬戶蕭伯善,便濁精滑不禁,百藥不致,與試倒倉法而安。於此見夢遺屬鬱滯者多矣。

〔世〕治精滑不禁。用局方青州白丸子,用辰砂為衣服之,神效。

〔海〕烏金散 治夢泄精滑不禁。

九肋鱉甲,每服二字,用清酒半盞,童便半小盞,陳蔥白七八寸,同煎七分,和渣,日兩服。(本草云︰鱉甲主心腹 瘕堅積。)
〔垣〕治男子夢與鬼交,心神恍惚者。刮鹿角屑三指撮,日二服,酒下。《食療》同。(本草云︰鹿角屑逐惡氣惡血。)
〔《玉》〕遺精白濁,夜夢鬼交︰心俞(一分,沿皮向外一寸半,先補後瀉,灸不宜多。) 白環俞(一寸半,瀉六吸,補一呼。)
〔《撮》〕又法︰白環俞(一寸半,灸五十壯,與中極相平。) 腎俞 中極(灸隨年壯。)
〔《集》〕又法,腎俞 心俞 膏肓 關元 三陰(不已,取下穴。)
〔東〕腰脊冷,溺多白濁,失精︰脾募(三七壯。) 曲泉(灸。)虛勞失精,陰縮,莖中痛︰大赫(三七壯。) 中封(灸。)
〔華〕遺精,五臟虛竭(東陽同)︰曲骨端(四七壯,在陰橫骨中央曲如月,中央是也。)
〔東〕溺血精出︰列缺(臥針五分。)
〔《甲》〕丈夫失精,中極主之。男子精溢,陰上縮,大赫主之。男子精溢,脛酸不能久立,然谷主之。

男子精不足,太沖主之。

白濁

〔丹〕便濁大概皆是濕痰流注,宜燥中宮之濕,用二陳湯加蒼朮、白朮,燥去其濕。肥白人必多濕痰,以二陳去其濕熱。胃弱者,兼用人參,以柴胡、升麻升其胃中之氣。胃中濁氣下流,必用二陳加蒼朮、白朮、柴胡、升麻。一婦人年近六十,形肥,奉養膏粱,飲食肥美,中焦不清,積為濕氣,流入膀胱,下注白濁,白濁即濕痰也,用二陳去痰,蒼朮、白朮去濕補胃,加升麻、柴胡升胃中之清氣。服四帖後,濁減大半,卻覺胸滿,因柴胡、升麻升動胃氣,痰阻滿悶而然。間用二陳湯加炒曲、白朮、香附以泄其滿。若素無痰者,雖升動胃氣,不滿也,兼用青黛、樗皮、蛤粉、炒黃柏、炒乾薑、滑石為末,炒神曲糊丸服之。凡便濁服藥,必兼服加減珠粉丸 蛤粉 青黛(此二味,主胃中濁氣下流,降入膀胱) 樗皮末(大燥濕熱) 滑石 黃柏 乾薑(炒褐色,味苦斂肺氣下降,使陰血生。乾薑,鹽製)
上為末,炒神曲為丸。

又方黃柏(炒焦) 黃柏(生) 蛤粉(各一兩) 神曲(半兩)
上為末,滴水丸服。

白濁者,濕熱傷氣,久下不止,此系火不守也。知母、黃柏、炒附子各等分,水丸服。

赤濁者,濕熱傷血,於二陳湯中加白芍藥,仍用炒柏、蛤粉、椿皮、滑石、青黛,以神曲為丸。一方加乾薑,炮褐色,固而不走。

〔羅〕白淫諸症痿論曰︰思想無窮,所願不得,意淫於外,入房太甚,奈筋弛縱,發為筋痿,及為白淫。

夫腎臟天一,以慳為事,志意內治,則精全而澀。若思想外淫,房室太甚,則固有淫 不守,輒隨溲溺而下也,然本於筋痿者,以宗筋弛縱也。

內補鹿茸丸 治勞傷思想,陰陽氣虛,益精,止白淫。

鹿茸(酥炙) 菟絲子(酒浸) 蒺藜(炒) 白蒺藜 肉蓯蓉 紫菀 蛇床子(酒浸) 黃耆桑螵蛸陽起石 附子(炮) 官桂(各等分)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溫酒送下。

茯苓丸 治心氣不足,思慮太過,腎經虛損,其陽不固溺有餘瀝,小便白濁,夢寐頻泄。

菟絲子(酒浸,五兩) 石蓮(去殼,三兩) 白茯苓(去皮,二兩)
上為細末,酒糊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鹽湯下。常服鎮益心神,補虛養血,清小便。

金箔丸 治下焦虛,小便白淫,夜多異夢遺泄。

蠶蛾 破故紙(炒) 韭子(炒) 牛膝(酒浸) 肉蓯蓉 龍骨 山茱萸 桑螵蛸 菟絲子(酒浸,各一兩)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如桐子大。每服三十丸,溫酒空心下。

王瓜散 治小便自利如泔色,此腎虛也。

王瓜根 桂心(各一兩) 白石脂 菟絲子(酒浸) 牡蠣(鹽泥燒赤,候冷去泥,各二兩)
上為末,每服二錢,煎大麥粥湯調下,日三服,食前。

〔楊氏〕萆 釐清飲 治白濁凝面如油,光彩不定,凝腳如糊。

益智仁 川萆 石菖蒲 烏藥(各等分)
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入鹽一捻,煎七分,食前溫服。一方加茯苓、甘草。

恐與驚悸相似,實非驚悸也。張子和云︰驚者為自不知故也,恐者為自知也,蓋驚者聞響即驚,恐者自知如人將捕之狀,及不能獨自坐臥,必須人為伴侶,方不恐懼,或夜必用燈照,無燈燭亦恐懼者是也。

臟腑恐有四︰一曰腎。經云︰在臟為腎,在志為恐。又云︰精氣並於腎則恐是也。(條見虛條及針灸條。)二曰肝膽。經云︰肝藏血,血不足則恐。戴人曰︰膽者敢也,驚怕則膽傷矣。蓋肝膽實則怒而勇敢,肝膽虛則善怒而不敢也。(餘見同上。)三曰胃。經云︰胃為恐是也。

四曰心。經云︰心怵惕思慮則傷神,傷神則恐懼自失者是也。

〔丹〕周本心年六十歲,形氣俱實,因大恐,正月間染病,心不自安,如人將捕之狀,夜臥亦不安,兩耳後亦見火光炎上,食飲雖進而不知味,口乾而不欲食。以人參、白朮、當歸身為君,陳皮為佐,加鹽炒黃柏、炙玄參各少許,煎服自愈,月餘而安。(經云︰恐傷腎。丹溪用鹽炒黃柏、炙玄參,引參,歸等入補腎足少陰絡也。)
〔《本》〕治膽虛常多畏恐,不能獨臥,如人捕之狀,頭目不利,人參散

人參 枳殼 五味子 桂心 甘菊花 茯神 山茱萸 枸杞子(各三分) 柏子仁 熟地(各一兩)上細末,每二錢,溫酒調服。

治膽虛冷,目眩頭疼,心神恐畏,不能獨處,胸中滿悶,茯神散

茯神(一兩) 遠志 防風 細辛 白朮 前胡 人參 桂心 熟地 甘菊花(各三分) 枳殼(半兩)
上為末,每服三錢,水一盞,薑三片,煎六分,溫服,不拘老幼皆宜服。

治膽虛目暗,喉痛數唾,眼目眩冒,五色所障,夢見被人爭訟,恐懼面色變者,補膽防風湯

防風(一錢) 人參(七分) 細辛 芎 甘草 茯苓 獨活 前胡(各八分)上粗末,每四大錢,水盞半,棗二枚,煎八分,去渣,食前服。

運氣 善恐皆屬肝木虛。經云︰木不及曰委和,委和之紀,其病淫動注恐是也。

內經針灸善恐有三︰其一取腎。經曰︰腎足少陰之脈,是動病氣不足則善恐,心惕惕如人將捕之,虛則補之,寒則留之是也。

其二取肝。經云︰肝虛則目KT KT 無所見,耳無所聞,善恐如人將捕之,取其經厥陰與少陽是也。

其三取膽。經云︰膽病者善太息,口苦,嘔宿汁,心下澹澹,恐人將捕之,取陰陵泉。又云︰善嘔,嘔有苦,善太息,心中,恐人將捕之,邪在膽,逆在胃,膽液泄則口苦,胃氣逆則嘔苦,故曰嘔膽。取三裡以下,胃氣逆則少陰血絡以閉膽逆,卻調其虛實,以去其邪是也。

〔《甲》〕心如懸,哀而亂,善恐,嗌內腫,心惕惕恐如人將捕之,多涎出,喘少氣,吸吸不足以息,然谷主之。澹澹而善驚恐,心悲,內關主之。(《千金》作曲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