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痹源流(白虎歷節風)

諸痹,風、寒、濕三氣,犯其經絡之陰而成病也。故經曰:病在陽曰風,病在陰曰痹。痹者,閉也。三氣雜至,壅蔽經絡,血氣不行,不能隨時祛散,故久而為痺,或遍身或四肢攣急而痛,或有不痛者,病久入深也。入於骨,則重而不舉為骨痹;入於血,則凝而不流為脈痹;入於筋,則屈而不伸為筋痹;入於肉,則肌肉不仁為肉痹;入於皮,則寒在皮毛為皮痹。

說筋骨皮脈肉間,得邪則氣緩,故雖痹而不痛。然痹之為病,每各以時遇。如冬氣在骨,遇三氣故成骨痹;春氣在筋,遇三氣故成筋痹;夏氣在脈,遇三氣故成脈痹;季夏氣在肉,遇三氣成,肉痹;秋氣在皮,遇三氣故成皮痹。皆各以主時受之也。而筋骨皮肉脈又各有五臟之合,茍五者受而不去,則必內舍於合,而五臟之痹起。何言之?骨痹久,複感三氣內舍於腎,則善脹,尻以代踵,脊以代頭。說胃氣下行,而腎為胃關,腎既痹,則腎氣不行,是陽明逆也,故善脹。腎為作強之官,痹則足攣而不能伸,故尻代踵,身僂而不能直,故脊代頭也。筋痹久,複感三氣內舍於肝,則多飲溲數,夜臥易驚,上為引如懷。說肝內熱,脾不淫精於肝,故渴而多飲。肝熱下乘膀胱,故溲數。肝藏魂,肝痹則氣血兩衰,故魂不歸而易驚。經絡有氣無血,故上下相引而血不得赴,若結於中而如懷也。脈痹久,複感三氣內舍於心,則脈不通,煩則心下鼓暴,上氣,咽乾善噫,厥氣上而恐。說心合脈而痹入之,故脈不通,不通則心氣鬱,故鼓暴。鼓暴則氣逆而喘,故上氣。心脈起心中,上挾胃挾咽,故咽乾善噫。厥為陰氣,心火衰而邪乘之,故神怯而恐也。肉痹久,複感三氣內舍於脾,則四肢怠惰,發咳嘔汁,上為大塞。說肢惰者肉痹之驗,脾痹則本臟不足,不能散精,反上壅肺,故發咳。上焦不通,故嘔汁。甚則否塞也。皮痹久,複感三氣內舍於肺,則煩滿喘而嘔。說痹既入肺,則臟氣閉而不通,本氣不能升舉。肺膱行治節,痹則上焦不通,而胃氣逆,故煩滿喘而嘔也。

此五臟之痹,各以其症顯者,臟症顯,便不易治(宜五痹湯各加本經藥)。以複感云者,既已成痹,又各以其主時,重受風、寒、濕之邪氣,為病而深也。經又曰:淫氣喘息痹聚肺,淫氣憂思痹聚心,淫氣溺澀痹聚腎,淫氣乏竭痹聚肝,淫氣飢飽痹聚脾,則不特三氣入舍於其合而後成痹,即七情過用,亦能傷臟氣而為病,以氣淫,則燥能消陰故也。

由五臟而推六腑,亦以飲食居處為病本,而後邪中其腧而內應之,是以循其腧,各舍於其腑也。即如腸痹,經言數飲而出不得,中氣喘爭,時發喘息者,以腸兼大小而言。二腸患痹,則下焦之氣熱鬱不行,故飲雖多而水不得出。水不出則本末俱病,故與中氣喘爭,且清濁不分而飧泄也。

又如胞痹,經言少腹膀胱,按之內痛,若沃以湯,澀於小便,上為清涕者,以胞者膀胱也,氣閉故按之痛。水閉不行,故蓄熱若沃湯,且溲澀。太陽之脈,從巔絡腦,故上為清涕也(腸痹宜五苓散加木通、桑皮、麥冬,胞痹宜腎瀝湯)。

即經言二痹,凡六腑可推矣。經又言十二經筋之病,支轉筋痛,皆曰痹,何也?以其經筋在外,其病不及經隧之榮氣,故於臟腑無涉,惟三氣得以病之,故按四季之痹,以見其所感之由。

然手足三陰之筋,皆內結胸腹肓膜間,其為病自有異。如足以少陰筋主癇瘛及痙,足厥陰筋主陰器不用與不起不收,手少陰筋主舌卷,手太陰筋主息賁脅急吐血,手少陰筋主伏梁唾膿血,雖筋痹而臟腑氣矣(總宜淒痹湯)。

總之,諸痹不已,益入內而傷臟氣,然有六經應之而為有餘不足者。經曰︰厥陰有餘病陰痹,不足病熱痹,滑則病狐風疝,澀則病少腹積氣(滑與澀者,其脈之見於其部而知其有餘不足也)。

說厥陰位下焦,總諸筋,有餘則木壅不升,邪鬱陰分,故病陰痹。不足則虛而生熱,故病熱痹。

若其脈見滑,是邪有餘。狐風疝者,其疝如狐,而數變如風也。

疝在前陰少腹間,當肝部,肝鬱於此,即陰痹也。

脈見澀,是氣血虛滯,邪留則為積,即熱痹也。

經又曰:少陰有餘病皮痹、癮疹,不足病肺痹,滑則病肺風疝,澀則病積,溲血。說少陰君火之氣,有餘則T金,肺合皮,故癮疹。不足則不能溫金,故肺痹。

若脈見滑,心火不勝水邪,便鬱而實於肺,風則肺動,疝則肺聚也。脈見澀,仍為心血不足,火收於內而入小腸包絡,故積與溲血也。經又曰:太陰有佘病肉痹,寒中。不足病脾痹。滑病脾風疝,澀病積,心腹時痛。說脾主肉,邪有餘則濕鬱而不運,故為肉痹。中氣濕,則陽明之火不能揚,故寒中。不足則脾自受而成痹,本氣不行也。若脈見滑,水濕壅土,亦病在濕。脈見澀,積而不流,故中州滿也。經又曰:陽明有餘病脈痹,身時熱,不足病心痹,滑病心風疝,澀病積,時善驚。說陽明燥金之氣,應脈燥,有餘則傷血脈,故脈痹。

燥侮陰,故肉痹。脈為心行血脈者也,肺不足心脈反窒,故心痹。若脈見滑,則風燥合邪,傷肺傷血,將心氣抽掣而不得散,故成心風疝。脈見澀,則金斂不舒,脈為不行而積,善驚,木侮金也。經又曰:太陽有餘病骨痹,身重。不足病腎痹。

滑病腎風疝。澀病積,癲疾。說腎氣應太陽,太陽時氣有餘,則浸淫及骨而痹。水邪盛而作強之官弛,故身重。不足則本臟先受而痹,將足緩脈酸,精不堅固。若脈見滑,太陽之風寒合邪,而為腎風疝。澀則邪痹。太陽經脈,而有積癲疾者,陽氣不通巔頂,故常風痛也。經又曰:少陽有餘病筋痹、脅滿。不足病肝痹。滑病肝風疝。澀病積,時筋急目痛。說相火之氣犯陰,則肝受之,若邪有餘則火傷筋而痹。脅滿,肝部在脅也。不足是肝木虛而痹,肝痹者,邪鬱而血不榮筋之症也。若脈見滑,風熱合邪,淫氣聚筋,而寒熱往來,抽掣相引,而為肝風疝。脈見澀,則血滯而積,筋急目痛,皆肝病也。以上皆六氣犯陰、犯陽之痹症也。人身陰陽,天地之六氣應,故六氣亦有時而內淫。且因臟腑陰陽之有餘不足,而外邪得以留之,此於氣運之外,又有所留,為陰陽之痹也。脈滑為邪有餘,故留滯為風疝,風謂其動,疝謂其聚也。澀為本氣不足,故不能勝邪而成積,疝與積,概指其聚而積者,非特前陰少腹之病也。

雖然,《內經》之言痹,固可闡而明之矣,而仲景書又有所謂血痹者,曰尊榮人骨弱,肌膚盛重,因勞疲汗出,臥不吐動搖,加被微風,遂得之,大抵此症原於質虛勞倦之故。說以尊榮者,素安閒,故骨弱。素膏粱,故肌膚盛。一旦疲勞汗出,則氣竭表虛,因而臥則神不斂,或時動搖而微風乘之。此時本氣弱疲,勞又耗氣,汗則陽氣泄,臥則陽氣伏,則外之陽氣不能固閉,榮氣又複動搖,風雖微而易入,故風與血相搏而成痹也。

然風搏於中上二焦,寸口關上,脈必微澀。而邪之前鋒,早及下焦,尺中必見小緊,得如此脈,而又身體不仁,如風痹狀,故知為血痹症也(宜黃耆桂枝五物湯)。仲景書又有所謂胸痹者,其為症狀不一,曰胸痹之病,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氣,寸口脈沉而遲,關上小緊數,此則胸痹實症的脈,凡患胸痹者皆然(宜栝蔞薤白白酒湯)。至其症狀,又有雜出者,曰胸痹(以下凡言胸痹,皆具有喘息、咳唾、胸背痛、短氣等狀,而又及有他症),不得臥,胸背徹痛,則症兼支飲矣。說不得臥,由於有飲,飲原不痛,飲由胸痹,故心痛徹背也(宜栝蔞薤白半夏湯)。

曰胸痹心中痞,留氣結在胸,胸滿,脅下逆搶心,乃上焦陽微,而客氣動鬲,故有心痞胸滿之象。其言留氣,即客氣,至脅下逆搶心,則不特上焦虛,而中焦亦虛,陰邪得以據之也(宜枳實薤白桂枝湯、人參湯)。曰胸痹胸中氣塞,短氣,夫胸既痹,而又言氣塞、短氣,是較喘息等,更覺幽閉不通,邪氣之有餘,實甚也(宜茯苓杏仁甘草湯、橘枳生薑湯)。曰胸痹緩急者,乃胸痹之邪,淫及於筋,故肢節之筋,有緩有急也(宜薏苡附子散)。曰心中痞,諸逆心懸痛,曰心痛徹背,背痛徹心,二節俱不貫胸痹字,是不必具有胸痹實症,而各自成病耳。說陰邪凝結,心中乃痞,心中之痞,因初時氣逆,迨至心痛如懸,則前因逆而邪痞心中者,後乃邪結心中而下反如空也(宜桂枝生薑枳實湯)。心與背本兩處,中有空竅,乃正氣所貯,以通上下者。今痛則相徹,是正氣之虛,寒邪乘虛而相搏結也(宜烏頭赤石脂丸)。然則仲景言血痹、胸痹二症,固均屬陽虛之疾,不與他痹症相同,故於血痹謂宜針引陽氣,於胸痹謂當全責陽虛也。此又於《內經》臟腑陰陽諸痹之外,所可詳及者。

然而風、寒、濕三氣之相勝,其為病亦在可枚舉者。風勝為行痹,游行上下,隨其虛處,風邪與正氣相搏,聚於關節,筋弛脈緩,痛無定處,古名走注,今名流火,俗有鬼箭風之說,亦此類(宜防風湯)。而其所統之病,有濕傷腎,腎不生肝,肝風挾濕,走注四肢肩者(宜苡仁散)。
有肢節腫痛,日夜無已時者(宜沒藥散、虎骨丸,控涎丹亦可)。
寒勝為痛痹,四肢攣痛,關節浮腫,痛有定處,是名痛風,又名白虎歷節風(宜加減五積散)。
而其所統之病,有兼風者(宜加減烏藥順氣散)。有兼濕而天陰即發,身體沉重者(宜除濕捐痹湯。在上加桂枝、桔梗、威靈仙,在下加防己、木通、牛膝)。有兼痰者(宜豁痰湯)。
有兼火者(宜四物湯多加酒柏、竹瀝、薑汁)。有兼濕熱(者宜二妙散)。
有兼血瘀者(宜桃紅飲子)。

有晝靜夜發痛如虎咬,此正名白虎歷節風。大約掣因多寒,腫因多濕,汗因多風,特以其原由症狀之繁,另詳條款於後。
濕勝為著痹,病而不移,汗多,四肢緩弱,精神昏塞,皮膚不仁(宜茯苓川芎湯)。而其所統之症,不外麻木,另詳麻木條中。大約風勝之脈必浮,寒勝之脈必澀,濕勝之脈必緩,三痹各有所勝,治藥則以勝者為主,然亦不可舉一廢二,以三氣本雜合成病也。三痹之外,更有熱痹,由臟腑移熱,複遇外邪,故身熱,唇口反裂,皮膚色變也(宜升麻湯)。
更有周痹,由犯三氣遍及於身,故周身俱痛也(宜蠲痹湯)。
更有支飲,夫支飲本痰飲中症,此則兼有痹病,故複詳於此,仍列其名為支飲,其原由受三氣兼挾痰涎宿飲,故手足麻痹,臂痛不舉,多睡眩冒,忍尿不便,膝冷成痹也(宜茯苓湯)。
以上三症皆痹之屬,而痹症多兼麻木,說麻猶痹也,雖不知痛癢,尚覺氣微流行,非若木之痛癢不知,即氣亦不流行者,而麻木原委,另詳本篇。

痹又與風與痿相類,《靈樞》曰:病在陽曰風,病在陰曰痹,陰陽俱病曰風痹。陽者,表與上。陰者,裡與下也。總之,痹本氣閉不通,或痛或癢,或頑麻,或手足緩弱,與痿病相似。但痿因血虛火盛,肺焦而成。痹因風、寒、濕氣侵入而成也。痹又為中風之一,然雖一例,而受病各異,痹兼三氣,因陰受之。中風則陽受之也。學醫者能神而明之,類而推之,切而治之,可以司人之命矣。

[脈法]

《脈經》曰:脈澀而緊為痹痛。《脈訣》曰:風寒濕氣合而為痹,浮澀而緊,三脈乃備。《玉機》曰:脈大而澀為痹,脈來急亦為痹也。

[諸痹原由症治]

《內經》曰:汗出而風吹之,血凝於膚者則為痹。又曰:風之為病,當半身不遂,或但臂不遂者,此為痹。又曰:虛邪中人,留而不去,則為痹。衛氣不行,則為不仁。又曰:痹病痛者寒氣多,有寒故痛也。不痛不仁者,病久入深,榮衛之行澀,經絡時疏,故不痛。皮膚不榮,故不仁。其或寒者,陽氣少,陰氣多,與病相益,故寒也。其或熱者,陰氣少,陽氣多,病氣勝陽乘陰,故為痹熱,其多汗而濡者,此其逢濕盛也。陽氣少,陰氣多,兩氣相感,故汗出而濡也。

《類聚》曰:不仁者何以明之?仁者,柔也。不仁,謂不柔和也。痛癢不知,寒熱不知,灸刺不知,是謂不仁也。

《入門》曰:痹之初起,驟用參耆歸地,則氣鬱滯而邪不散,只以行濕流氣藥主之。

《玉機》曰:三氣襲入經絡,久而不已,則入五臟,或入六腑,隨其臟腑之哄、合,以施針灸,仍服逐三氣發散等藥,自愈。又曰:痹症因虛而感,三邪既著體不去,則須製對症之藥,日夜飲之,雖留連不去,能守病禁,不令入臟,亦可扶持也。

《入門》曰:痹病雖守禁忌,凡味酸傷筋則緩,味鹹傷骨則痿,令人發熱,變為痛痹、麻木等證。慎疾者,須戒魚腥面醬酒醋。肉屬陽大能助火,亦宜量吃,痛風諸痹皆然。鰲按:痹症有手足緩弱者,有筋攣不伸者,有偏活不遂者,有肌肉不仁者,其形症往往與風痿相似,而後世醫治之法,亦往往與風痿相混,此千古之大誤也。總之風則陽受,痹則陰受,此二語實為風痹病之炯鑑,益可見治法不當混施。且痹病多重痛沉著,一時未易得去,其不可輕視也明矣。

白虎歷節風

痛痹之一症也。以其痛循歷遍身百節,故曰歷節。以其痛甚如虎咬,故日白虎歷節。其原皆由風、寒、濕入於經絡,致氣血凝滯,津液稽留,久而怫鬱、堅牢,榮衛之氣阻礙難行,正邪交戰,故作痛不止也。而所以致三氣作患之故,則或飲酒當風,或汗出入水,或坐臥濕地,或行立寒冰,或體虛膚空,掩護不謹,而此三氣,乃與血氣相搏,遍歷關節,遂成此症。日久不治令人骨節蹉跌,固未可輕視也。試言其症狀,必短氣,自汗,頭眩欲吐,手指攣曲,身瘣其腫如脫,漸至摧落,其痛如掣,不得屈伸,須當大作湯丸,不可拘以尋常之劑。然其方藥又必各因病之原由輕重。

如由血虛、血熱、血瘀,則必調血行血(宜趁痛散)。
或由風濕相搏,肢節腫痛,不可屈伸,則必疏風理濕(宜大羌活湯)。
或由風濕麻痹,走注疼痛,為偏活,為暴喑,則必散鬱開結(宜防風天麻丸)。
或由風濕與痰與死血,致走注刺痛,其痛處或腫或紅,則必宣邪通氣(宜疏風活血湯)。
或由血虛陰火而痛,及腰以下濕熱注痛,則必養陰清熱(宜潛行散)。
或由風冷侵入氣血,氣滯血凝,周身麻痛,則必祛寒散邪(宜五靈丸)。
或由風毒攻注皮膚骨髓之間,痛無定所,午靜夜劇,筋脈拘攣,屈伸不得,則必解結疏堅(宜定痛散)。
或由痰注百節,痛無一定,久乃變成風毒,淪骨入髓,反致不移其處,則必搜邪去毒(宜虎骨散、加減虎膏散)。
或由風氣游行,痛無常處,如蟲行遍體,日靜夜劇,則必宣風利氣(宜麝香丸)。
或由火甚而肢節痛,濕甚而肌肉腫,並受風寒而發動於經絡之中,濕熱流注於節腠之際,則必排解內外(宜靈仙除痛飲)。或由濕痰流注,痛及肩背,則必豁痰開結(宜半夏苓朮湯)。
其餘三氣所傷,或猶輕淺,總必以疏風、驅寒、除濕為主(宜龍虎丹、活絡丹、捉虎丹、乳香定痛丸)。說以其痛如掣者為寒多,其腫如脫者為濕多,其肢節間或黃汗出者為風多,而三氣之為患,固變幻若斯之甚也。

[歷節風原由症治]

丹溪曰:此症大率因血受熱,已自漲騰,其後或涉水,或坐濕,或當風,熱血得寒,淤濁凝澀,所以作痛,夜則痛甚,行於陰也,治宜辛溫疏散,開發腠理,血行氣和,其病自安。

又曰:治痛風大法,蒼朮、南星、川芎、白芷、當歸、酒芩,在上加羌活、威靈仙、桂枝、桔梗,在下加牛膝、防己、黃柏、木通。又曰:薄桂能橫行手臂,領南星、蒼朮等至痛處。

《醫鑑》曰:白虎歷節,亦是風、寒、濕三氣乘之也。東垣曰:痛風多屬血虛,血虛然後寒熱得以侵之,多用芎、歸,佐以桃仁、紅花、薄桂、威靈仙,或用趁痛散。

《綱目》曰:丹溪治法,主血熱、血虛、血瘀,或挾痰,皆不離四物湯、潛行散、黃柏、牛膝、生甘草、桃仁、陳皮、蒼朮、薑汁,隨症加減,可謂發前人所未發也。

治諸痹方三十五

痹湯 [總治] 人參 茯苓 當歸 白芍 川芎 白朮 細辛 甘草 五味子 薑 如肝、心、腎三痹,當倍用川芎。此方專治風寒濕氣,客留肌體,手足緩弱,麻痹
五苓散 [腸痹] 白朮 茯苓 肉桂 豬苓 澤瀉
腎瀝湯 [胞痹] 麥冬 犀角 杜仲 桔梗 赤芍 木通 桑皮 桑螵蛸 五加皮 羊腎
蠲痹湯 [周痹] 當歸 赤芍 黃耆 防風 薑黃 羌活各錢半 甘草五分 薑五片 棗二枚,此方專治手冷痹。一云冷痺者,身寒不熱,腰腳沉重,即寒痹之甚者。
黃耆桂枝五物湯 [血痹] 黃耆 桂枝 白芍各三錢 薑六 棗二 日三服。一方加人參。
瓜蔞薤百白酒湯 [胸痹] 瓜蔞一枚搗 薤白半升 白酒七升 三味煎取二升,分溫再服。
栝蔞薤白半夏湯 [又] 栝蔞一枚搗 薤白三兩 半夏半升 白酒一斗,煎取四升,溫取一升,日三服。
枳實薤白桂枝湯 [又] 枳實二兩 薤白半斤 桂枝一兩 厚朴四兩 栝蔞一枚搗 水五升,煎取二升。
人參湯 [又] [又]人參 甘草 乾薑 白朮各三錢 水八升,煎三升,溫服一升,日三服。
茯苓杏仁甘草湯 [又] [又]茯苓三兩 杏仁五十個 甘草一兩 水一斗,煎五升,溫服一升,日三服,不差更服。
橘枳生薑湯 [又] [又]橘皮一斤 枳實三兩 生薑半斤 水五升,煎二升,分溫再服。
薏苡附子湯 [又] 苡仁十五兩 附子十枚炮 杵為散,服方寸匕,日三服。
桂枝生薑枳實湯 [又] 桂枝 生薑各三兩 枳實五兩 水六升,煎三升,分溫三服。
赤石脂丸 [又] 烏頭一分 蜀椒二分 附子一分 乾薑一分 赤百脂二分
防風湯 [行痹] 防風錢半 當歸 赤苓 獨活 杏仁 桂心 甘草各一錢 麻黃五分 黃芩 秦艽 葛根各三分 薑五 棗二
此方專治行痹,走注無定。
苡仁散 [走注] 苡仁 川芎 當歸 乾薑 肉桂 川烏 羌活 獨活 麻黃 防風 白朮 甘草
沒藥散 [肢節痛] 沒藥 虎骨等分,每末三錢,酒下。此方兼治走注痛。
虎骨丸 [又] 虎骨 五靈脂 白膠 薑蠶 威靈仙各一兩 烏頭兩半 酒糊丸。
控涎丹 [又]  
加減五積散 [痛痹] 茯苓 白芷 半夏 川芎 當歸 陳皮 乾薑 甘草 白芍 蒼朮 桔梗 桂枝 麻黃 厚朴
加減烏藥順氣丸 [因風] 烏藥 麻黃 陳皮各二錢 薑蠶五分 川芎 枳殼 白芷 甘草 桔梗各五錢 薑 棗
除濕捐痹湯 [因濕] 蒼朮二錢 白朮 茯苓 羌活 澤瀉各錢半 陳皮一錢 甘草五分 薑汁 竹瀝各三匙
豁痰湯 [因痰] 柴胡 半夏各四兩 黃芩二兩半 人參 甘草 紫蘇 陳皮 南星 厚朴各二兩 薄荷兩半 羌活一兩 枳殼二兩 竹瀝、薑汁丸。
四物湯 [因火] 川芎 當歸 白芍 生地
二妙散 [濕熱] 酒黃柏 製蒼朮等分
桃紅飲子 [瘀血] 桃仁 紅花 川芎 當歸 威靈仙 加麝少部,水煎。
茯苓川芎湯 [著痹] 赤苓 桑皮各錢半 川芎 防風 麻黃 赤芍 當歸各一錢 陳皮 甘草各五分 棗二枚,此方兼治麻木不仁。
升麻湯 [熱痹] 升麻 茯苓 人參 防風 羌活 官桂 犀角 羚羊角 加竹瀝。
當歸湯 [血痹] 當歸 赤苓 赤芍 獨活 防風 黃芩 秦艽 甘草 肉桂 薑
茯苓湯 [支飲] 半夏 赤苓 橘皮 枳殼 桔梗 甘草 薑

治白虎歷節風方十六

趁痛散 [歷節風] 桃仁 紅花 當歸 地龍 五靈脂 酒牛膝 酒羌活 便香附 甘草各二錢 乳香 沒藥各一錢 每末二錢,酒下。此方治風痹之由血虛血瘀者。
大羌活湯 [又] 羌活 升麻各錢半 獨活一錢 威靈仙 蒼朮 防己 白朮 當歸 澤瀉 赤苓 甘草各七分
防風天麻丸 [又] 滑石二兩 防風 天麻 川芎 羌活 白芷 草烏 白附子 荊芥穗 當歸 甘草各五錢,蜜丸,彈子大,每服半丸或一丸,熱酒化下,覺藥力運行,微麻為度。此開鬱散結,宣風通氣之妙劑也。或為末,蜜酒調下一錢亦可。
疏風活血湯 [又] 當歸 川芎 威靈仙 白芷 防己 黃柏 南星 蒼朮 羌活 桂枝各一錢 紅花三分 薑五片
U行散 [又] 黃柏木酒浸,焙乾為末,每一錢,薑汁和酒調服。此藥必兼用四物湯間服之,尤妙。
五靈丸 [又] 五靈脂二兩 川烏兩半 沒藥一兩 乳香五錢 水丸,彈子大,每丸,薑湯和酒下。
定痛散 [又] 蒼耳子 骨碎補 自然銅 血竭 白附子 赤荷 當歸 白芷 肉桂 沒藥 防風 牛膝各七錢半 虎脛骨 龜板各五錢 天麻 五加皮 羌活 檳榔各二錢半 每末一錢,溫酒下。
虎骨散 [又] 虎骨二兩 白花蛇 天麻 防風 牛膝 薑蠶 酒當歸 乳香 肉桂各一兩 炙甘草 全蠍各五錢 麝香一錢 每末二錢,溫酒下,豆淋酒尤妙。
一方加有自然銅、白附子、羌活、檳榔、川芎、白芷各一兩,地龍、沒藥、雄黃各五錢,服法亦同。
加減虎骨散 [又] 虎脛骨三兩 沒藥五錢 每末二錢,溫酒下。
麝香丸 [又] 川烏大者二個 全蠍二十一個 生地龍五錢 生黑豆二錢半 麝香一字 糯米糊丸,綠豆大,空心,酒下七丸或九丸,出汗便差。
靈仙除痛飲 [又] 麻黃 赤芍各一錢 防風 荊芥 羌活 獨活 酒芩 白芷 蒼朮 威靈仙 枳實 桔梗 川芎 葛根各五分 歸梢 升麻 甘草各三分 一名麻黃芍藥湯。
半夏苓朮湯 [又] 蒼朮二錢 白朮錢半 半夏 南星 酒黃芩 香附各一錢 陳皮 赤苓各五分 威靈仙三分 甘草二分 薑三片 一方有羌活。
龍虎丹 [又] 草烏 蒼朮 白芷各一兩用童便薑汁蔥汁拌蒸 乳香 沒藥各三錢 當歸 牛膝各五錢 酒糊丸,彈子大,每一丸,酒化下。
活絡丹 [又] 川烏 草烏 南星 地龍各一兩 乳香 沒藥各二錢二分 酒糊丸,空心,酒下二三十丸。
捉虎丹 [又] 五靈脂 白膠 草烏 黑豆同煮去豆 木鱉子 地龍各兩半 沒藥 乳香 當歸各七錢半 麝香 京墨?各二錢半 糯米糊丸,芡實大,每一丸,空心,酒化下。一名一粒金丹。
此方專治一切痛風走注,癱瘓,麻木,白虎歷節,痛不可忍。兼治寒濕腳氣,走注疼痛,服此藥一丸,趕到腳面,赤腫下散,再服一丸,趕至腳心中出黑汗,乃除根。
乳香定痛丸 [又] 蒼朮二兩 川烏 當歸 川芎各一兩 丁香五錢 乳香 沒藥各三錢 棗肉丸,梧子大,酒吞下五六十丸。

麻木源流

麻木,風虛病亦兼寒濕痰血病也。麻非癢非痛,肌肉之內,如千萬小蟲亂行,或遍身淫淫如蟲行有聲之狀,按之不止,搔之愈甚,有如麻之狀。木不癢不痛,自己肌肉如人肌肉,按之不知,掐之不覺,有如木之厚。麻木皆有久暫,暫時雖因氣血不足,未足為病,若用重劑,反損真元,惟經年累月,無一日不麻,必內氣甚虛,風痰湊之之故。夫痰本不能作麻,為風所吹,如波浪沸騰而起,陰陽失運行之柄,安得不麻。

仲景曰:身如蟲行,汗多亡陽也。則知氣虛是本,風痰是標,當先以生薑為向導,枳殼開氣,半夏逐痰,防風、羌活散風,木通、牙皂通經絡,薑蠶為治蟲行之聖藥。在手臂用桑條,在股足加牛膝,待病減,用補中益氣湯,多加參耆。若經年累月,無一日不木,乃死血凝滯於內,而外挾風寒,陽氣虛敗,不能運動,先用桂、附為向導,烏藥、木香行氣,當歸、阿膠、桃仁、紅花活血,木通、牙皂、穿山甲通經絡,待病減,用八珍湯大補氣血,無不驗。此治麻木之大法也。而其變現於一身上下之間者,正非一端可盡,今條舉之。

有渾身麻木者(宜八仙湯、五積散)。
有渾身麻木兼目縮,或昏或熱者(宜神效黃耆湯)。
有皮膚麻木者,是肺氣不行也(宜芍藥補氣湯)。
有暑天手麻木,是熱傷元氣也(宜人參益氣湯)。
有左腿麻木沉重者(宜除濕補氣湯)。
有體倦麻木,食汗善飢,舌強聲啞聲重者(宜清陽補氣湯)。
有四肢腫,肌肉麻者(宜續斷丸)。
有痹病甚而麻木不知者(宜黃耆酒)。
有十指面目皆麻者(宜補中益氣湯)。
有十指尖著指甲肉麻者(宜沈氏桑尖湯)。
有口舌麻木,吐痰涎或身麻有痰者(宜止麻消痰飲)。
有因瘀血麻木者(宜四物湯加桃仁、甘草、紅花)。
有身麻木生疙瘩者(宜散滯湯)。有因氣麻木者(宜開結舒筋湯)。
有合目則麻,開目則不麻,四肢痿厥,目昏頭眩者(宜衝和補氣湯)。
有濕痰死血相並作麻木者(宜雙合湯)。有自頭麻至心窩而死,或自足心麻至膝說而死者(宜麻骨方)。
有婦人七情六鬱氣滯經絡,手足麻痺者(宜開結舒筋湯)。

種種形症,既各不同,而治之之法,總須以補助氣血為培本之要,不可專用消散,切記切記。至人有大指、次指麻木不仁者,三年內須防中風,宜一切預防,常服十全大補湯,加羌活、秦艽。若如古法服愈風湯、天麻丸等,開其玄府,漏其真液,適以招風取中耳,預防云乎哉。

[脈法]

《正傳》曰:脈浮而濡屬氣虛,關前得之,麻在上體;關後得之,麻在下體。

又曰:脈浮而緩屬濕,為麻痹;脈緊而浮屬寒,為痛痹;脈澀而芤屬死血,為木,不知痛癢。

[麻木原由症治]

《靈樞》曰:衛氣不行,則為麻且木。
《正傳》曰:河間云著痹者,留著不去,四肢麻木拘攣也。
《內經》曰:病久入深,榮衛之氣澀,經絡時疏,故不痛。皮膚不榮,故為不仁。夫所謂不仁者,或周身或四肢唧唧然麻木,不知痛癢,如繩紮縛初解之狀,古方名為麻痹者是也。
丹溪曰:麻是氣虛,木是濕痰死血,然則曰麻、曰木,以不仁中而分為二也。

《綱目》曰:如肌肉麻,必待瀉榮氣而愈。

《醫鑑》曰:手十指麻,是胃中有濕痰死血,痰用二陳湯加二朮、桃仁、紅花,少加附子行經,血用四物湯加二朮、陳皮、茯苓、羌活、蘇木、紅花。

《入門》曰:麻,氣虛也。木,濕痰死血也。說麻猶之痹,雖不知痛癢,尚覺氣微流行,在手多兼風濕,在足多兼寒濕,木則非惟不知痛癢,氣亦不覺流行也。繆仲淳曰:手足冷麻,風冷氣血閉。手足身體疼痛冷麻者,宜用五靈脂二兩,沒藥一兩,乳香五錢,川烏頭兩半,炮去皮,為末水丸,彈子大,每以生薑溫酒磨服一丸。
如腹皮麻痹不仁,多煮蔥白食之,即自愈。
如風淫濕痹,手足麻木不舉,筋節攣疼者,先與通關,次以全蠍七個瓦炒,入麝香一字研勻,酒三盞,空心調服。
如覺已透則止,未透再服。如病未盡除,此後專以婆蒿根酒煎二日服。
如面上麻木,牛皮膠化和桂末,厚塗一二分自愈。
如年久麻痹,或歷節走氣疼痛不仁者,不拘男女,用草烏頭半斤,去皮為末,以袋盛豆腐半袋,入烏末在內,再將豆腐填滿壓乾,煮一夜,其藥即堅如石,取出曬乾為末,每服五分,冷風濕氣薑湯下,麻木不仁蔥白湯下。

[導引法]

《保生秘要》曰:將左足搭右膝上,以有手扳左腳尖,左手托腳跟扳向右,頭即轉左,右亦如之,兼法運動,氣脈自朝。

[運央]

《保生秘要》曰:氣血兩虛之症,起於歸元,會意運法,漸行患處,多旋百回,以還原位,行住坐臥,得間皆可運用。或時以指甲捻麻處,捻之覺疼,使血來朝之意。

治麻木方十九

補中益氣湯 [治麻] 黃耆 人參 陳皮 甘草 白朮 歸身 柴胡 升麻
八珍湯 [治木] 人參 茯苓 白朮 甘草 川芎 當歸 白芍 地黃
八仙湯 [身麻木] 人參 茯苓 白朮 甘草 川芎 當歸身 白芍 地黃 羌活 半夏 陳皮 秦艽 牛膝 柴胡 桂枝 防風
五積散 [又] 白芷 茯苓 當歸 半夏 川芎 炙草 肉桂 白芍 枳殼 麻黃 陳皮 桔梗 厚朴 乾薑 蒼朮 薑蔥白 挾氣加吳萸。
神效黃耆湯 [昏熱] 人參 黃耆 白芍 炙草 陳皮 蔓荊子 六服可效。溲澀加澤瀉。大熱加丹皮,或多加黃耆。甚者加木通、白芍,目縮者去白芍。
芍藥補氣湯 [皮膚] 黃耆 白芍 陳皮 炙甘草
人參益氣湯 [暑天] 黃耆二錢 人參 生草各錢半 白芍七分 柴胡六分 升麻 炙草各五分 五味子三十粒 空腹服,於麻木處頻按摩屈伸之。午前又一服,藥料稍輕亦可。
第二日:黃耆四錢 紅花三分半 陳皮五分 澤瀉二分半 亦是日二服。第三日:黃耆三錢 黃柏六分 陳皮一錢半 升麻一錢 澤瀉錢二分 白芍二錢二分 生草二分 炙草五分 五味子三十五粒,亦是日二服。
除濕補氣湯 [左腿] 黃耆二錢 青皮一錢 炙草錢半 五味子三十五粒 升麻錢半 當歸 柴胡 澤瀉各五分 紅花六分 陳皮二分半
清陽補氣湯 [體倦] 蒼朮一錢 甘草 當歸 蒿本 知母各五分 升麻錢半 柴胡 黃柏 黃耆各八分 五味子四分 陳皮六分
續斷丸 [肌肉] 川斷 當歸 防風 附子 萆薢 天麻各五錢 乳香 沒藥各一錢 白芍二錢 蜜丸,酒下。
黃耆酒= [痹甚] 黃耆 防風 細辛 獨活 川芎 牛膝各兩半 附子 川椒 炙草各一兩 川烏 山萸 秦艽 葛根各七錢,浸酒,日、午、夜服三次,虛加肉蓯蓉,下利加女萎,多忘加石斛、菖蒲。
沈氏桑尖湯 [指尖] 嫩桑枝尖五錢 漢防己三錢 歸身酒炒二錢 黃耆 茯苓各錢半 威靈仙 秦艽各一錢 川芎 升麻各五分,此金鱉自製方也,用之屢效。加人參亦可。
止麻消痰飲 [口舌] 黃連 黃芩 茯苓 半夏 桔梗 枳殼 陳皮 天麻 南星 細辛 甘草 瓜蔞仁 血虛加當歸,氣虛加人參。
四物湯 [痰血] 川芎 當歸 白芍 地黃
散滯湯 [疙瘩] 防風 荊芥各四分 羌活 獨活 歸身 生地 蒼朮 連翹 檳榔 元參 牛蒡子 忍冬藤 升麻 防己各五分 木瓜六分 木香三分 黃連四分 烏藥 牛膝各七分 茯苓 白蒺藜各八分 赤芍 陳皮 萆薢各一錢半 半夏二錢 加薑二 蔥白二 溫服取汗。初服加麻黃一錢,二三服加當歸一錢,四服加酒大黃錢半,五服即愈。
開結舒筋湯 [因氣] 紫蘇 陳皮 香附 烏藥 川芎 羌活 蒼朮 南星 半夏 當歸各八分 桂枝 甘草各四分。
衝和補氣湯 [合目麻] 黃耆二錢 蒼朮 陳皮各錢半 人參 白朮 白芍 豬苓 澤瀉各一錢 羌活七分 升麻 甘草各五分 當歸 獨活 黃柏各三分 柴胡 神曲 木香 麻黃 草豆蔻 黃連各二分上銼,分作二貼,水煎服。
雙合湯 [痰血並] 當歸 川芎 白芍 生地 白芥子 茯苓 半夏 陳皮各一錢 桃仁八分 酒紅花 甘草各三分,入竹瀝、薑汁。
麻骨方 [頭足麻] 人糞燒灰,豆腐漿調服即止。又方,用楝子燒灰為末,每三五錢,酒調下。

破傷風源流(痙)

破傷風,外因病也。其原有四:一原卒暴傷損肌膚,風邪相襲而發;一由諸瘡湯洗艾灸火毒之氣,內逼妄行而發;一由瘡口不合,貼膏留孔,風氣相襲而發;一由熱鬱,遍身白痂,瘡口閉塞,氣難通泄,傳播經絡而發。此四因發時,寒熱間甚,或口噤目斜,身體強直,角弓反張,不急治,必死。然四因之發,雖皆由風邪外襲,要必其血衰,不能榮養乎筋,然後邪得襲之,故《三因方》以為傷寒汗下過多,與夫病瘡人及產後,多致斯病,良有然也。而古人於痙,通稱為破傷風。

竊按痙者,筋勁強直而不柔和。者,口禁角弓反張,破傷風症。有至筋勁強直角弓反張者,非痙之止於破傷風。說痙多是氣血兩虛,風痰壅盛而成,或傷寒雜病,汗、吐後感風亦成,大發濕家汗亦成,產後去血多亦成,惟跌磕打傷,瘡口未合,貫風而成者,乃為真破傷風。

《三因》言傷寒產後云云者,以痙之狀,與破傷風症相似而言之,即古人通稱痙為破傷風之故,非真破傷風一症也。特汗後、產後之痙,有專由血液少而成者,亦有血液既少,複中風邪而成者,以其複中風邪,故亦云破傷風也。但血液內虛,複中乎風,因成痙。而所中有不止於風者,如中乎寒,則筋患緊縮;中乎熱,則筋患弛張;中乎濕,則筋患弛緩;猶中乎風,則筋患弦急也。惟所中不止於風,故風能散氣,必有汗而不惡寒者,亦寒能澀血,必無汗而又惡寒也。熱能消氣,必為瘈瘲也。濕能溢血,必為緩弱也。經所謂大筋軟短,小筋弛張者,非是之謂乎。

玆特條列其症治:凡破傷風有口噤身強直者(宜玉真散)。
有發熱紅腫風邪,欲傳經絡而未深入者(宜水調膏)。
有腰脊反張,四肢僵直,牙噤口嘴,遍身冷,不知人者(宜全蠍散、大蜈蚣散)。
有風邪入裡,發搐,目直視,二便秘結,當下者(宜左龍湯、羌麻湯)。
有痰涎極盛者(宜烏蛇散)。有手足掉戰不已者(宜朱砂指甲散)。
有血凝昏悶者(宜烏鴉散)。
有不論新久諸瘡,傳變而為破傷風者(宜急風散)。
有發汗過多,變成破傷風者(宜防風當歸散)。有亡血過多,變成破傷風者(宜當歸地黃湯)。

當各隨其症以施治。雖然,有要法焉,不可不急講也。說破傷風之發痙,當先識為何經受病。如身熱足寒,項強,頭搖口噤,背反張面搐者,太陽也,無汗則急汗之(宜防風湯、羌活防風湯、小續命湯);
若本有汗或過多,宜止之(宜白朮湯、白朮防風湯)。
如頭低視下,手足牽引,肘膝相搖而身前搐者,陽明也,急下之(宜左龍丸、小芎黃湯、大芎黃湯)。
如或左右一目視,或左右一手一足搐搦者,少陽也,急和之(宜羌麻湯、防風通聖散)。

河間、海藏輩,皆本此以為治,故無不中病。不及三陰者,以病既入陰,而現有脹滿自利,咽乾口燥,舌卷卵縮等象,俱不能生,故古人不立方治,而今亦不多贅也。嗟乎!汗、下、和,治傷寒法也,即可移以治破傷風,詎不貴人之靈明哉。

[脈法]

《正傳》曰:破傷風脈,浮而無力,太陽也。長而有力,陽明也。浮而弦小,少陽也。

[破傷風原由症治]

《綱目》曰:破傷風者,諸瘡久不合口,因熱甚鬱結,而榮衛不得宣通,怫熱因之遍體,故多白痂。是時瘡口閉塞,氣難宣通,故熱甚而生風也。又曰:瘡口平無汁者,中風也,邊自出黃水者,中水也,並欲作,須急治之。又痛不在瘡處者,風傷經絡,亦死症也。初覺瘡腫起白痂,身寒熱急,用玉真散貼之。傷在頭面,急用水調膏,和雄黃敷瘡上,腫漸消為度。若腰脊反張,四肢強直,牙噤,通身冷,不知人,急用蜈蚣細末擦牙,吐出涎沫立蘇。河間曰:痛後搐者,太陽也;身前搐者,陽明也;兩旁搐者,少陽也。太陽宜汗,陽明宜下,少陽宜和,若明此三法,而不中病者,未之有也。又曰:破傷風在表,宜以辛熱發散之,防風湯、羌活防風湯、九味羌活湯;在半表半裡,宜以辛涼和解之,羌活湯、防風通聖散;在裡則以寒藥下之,小芎黃湯、大芎黃湯。又曰:破傷風雖宜發汗,若自汗多,則宜用白朮湯、白朮防風湯。

《入門》曰:破傷風多死,宜用防風、全蠍之類,全蠍散最妙。丹溪曰:大凡破傷風在頭面,則白芷為君,防風頭佐之;在身體及四肢,則以防風為君,隨身梢用;在下部以獨活佐之。

《醫鑑》曰:諸瘡欲變,宜急風散;發汗多成,宜防風當歸散;亡血多成,宜當歸地黃湯。《回春》曰:破傷風,宜早治,若入臟則難治,有四死症:一頭面青黑色,二額上有汗珠不流,三眼小目瞪,四身汗如油。繆仲淳曰:凡閃脫折骨諸瘡,慎不可當風用扇,中風則發,口噤項急,殺人,急用蘇木為末三錢,酒服立效,名獨聖散。或用生蟾二兩半,切剁如泥,入花椒一兩,同酒炒熟,再入酒二盞半,熱服之,少頃,通身汗出,神效。或用威靈仙半兩、獨頭蒜一個、香油一錢,同搗爛,熱酒衝服,汗出即愈。其或打撲金刃傷,及破傷風傷濕發病,強直如癇狀者,用南星、防風等分為末,水調敷,瘡上出水為妙,仍以溫酒調服一錢。已死心尚溫者,熱童便調灌三錢,名奪命散即玉真散。斗毆內傷墜壓者,酒和童便,連灌散服即蘇,亦可煎服。其或破傷風有表症末解者,用江鰾五錢炒焦,蜈蚣一對炙,研為末,以防風、川芎、羌活、獨活等分煎湯,調服一錢。其或破傷風病,傳入裡者,用左蟠龍即野鴿糞、江鰾、薑蠶各炒五分,雄黃一錢,蒸餅丸梧子大,每十五丸,酒下取效。其或破傷風濕如瘧者,以黃蠟一塊,熱酒化開服,立效,與玉真散對用尤妙。

風寒濕熱俱有病也。痙者,筋勁強直而不柔和。者,口噤而角弓反張。二者雖各有症狀,其原則由血氣內虛,痰涎壅盛,其症則寒熱交作,絕似傷寒,但脈沉遲弦細,搖頭,露眼,噤口,手足搐搦,項強,背反張,如發癇,終日不醒為異。其因則緣傷寒雜病,汗下過多,或大發濕家、瘡家汗,產家亡血太甚,故作。

仲景以太陽病發熱無汗,反惡寒為剛。太陽病發熱汗出,不惡寒為柔。海藏據之,亦以無汗為剛,有汗為柔。河間因以剛無汗為風,性勁;柔有汗為濕,性緩。亦可見剛柔所由分矣。剛柔既分,治法亦異。故但搐搦,強直反張而為柔者,不必汗(宜小續命湯去麻黃,有熱桂枝減半,冬去黃芩)。若加胸滿,腳攣急,臥不著席,齘齒而為剛者,急須下(宜大承氣湯)。剛柔不分者,概與解散(宜九味羌活湯,或小續命湯加生附子)。其風痰發(宜參歸養榮湯),痰火發(宜瓜蔞枳實湯),均與導痰。審乎此,而痙之病無難矣。夫痙病,凡傷寒雜症皆有之,不獨破傷風濕也,特破傷風濕尤易發痙耳,故附於破傷風之後。

[脈法]

仲景曰:脈,按之緊如弦,直上下行。

《三因》曰:痙脈皆伏沉弦緊。《入門》曰:凡脈如雨濺,散出指外者立死。

《回春》曰:凡脈弦,或沉細些,汗後欲解,脈至如蛇,弦緊尚可,伏堅傷嗟。

[癇相似]

丹溪曰:與癇相似而不同,癇病身軟時蘇,病身強直反張,不時蘇,甚有昏冒而遂亡者。又曰:癇相似,但癇病為虛,切不可作風治而純用風藥,須帶補益,多是氣虛有火兼痰,宜用參、耆、芎、歸、竹瀝之類。

[痙原由症治]

《回春》曰:若眼牽嘴扯,手搖足戰,伸縮者,是風痰痙,若身冷、手足冷,脈沉細,名為陰,俱宜參歸養榮湯。身熱喘嗽生痰,脈洪數名痰火,用瓜蔞枳實湯,不可全用風藥散氣。

《入門》曰:病戴眼反折,瘈瘲,汗出如珠,或反張離席一掌部,小兒離席二指部者,皆死。

《直指》曰:太陽風之症,始則發熱,腹鳴,喘息,脈浮,次則牙緊頭搖,十指微搖,漸加項背強直,轉側不仁,甚者昏困失音,目暗直視,滑泄不禁,身腰反張,如此則十不救一。徐忠可曰:即痙,強直之謂也,病必有背項強直等的症,但治病,剛柔之辨,最為吃緊,故無汗為剛,有汗為柔,為辨症之要領。夫發熱無汗惡寒,本傷寒家症,若而項強背直者見之,乃衛陽與腎中真陽氣本相通,今太陽經寒濕相搏,而氣侵少陰,真陽不達,故反惡寒也,寒性勁切故曰剛。發熱有汗不惡寒,本傷風而並陽明症,若而項強背直者見之,是太陽、陽明傷濕而兼風,非寒邪內侵之比也。風性溫和故曰柔,非止項強,而身體則軟,為柔也。仲景以葛根湯為剛主方,所以杜太陽項強,漸成陽明胸滿之勢也。以瓜蔞桂枝湯為柔主方,所以大潤太陽經既耗之液,使經氣流通,風邪解,濕氣行,而筋不燥而愈也。以大承氣湯為由表入裡主方,又因病內入而胸滿,太陽之邪仍不解,而口噤,角弓反張,而臥不著席,於是邪入內必熱,陽熱內攻,而腳攣、齒齘。說太陽之邪並於陽明,陽明脈起於腳而絡於齒也,故直攻其胃,使太陽、陽明之邪,一並而散,此下其熱,非下其食也。又曰:諸項強,皆屬於濕,乃仲景論前後,未嘗重濕,即方藥亦不專主濕,僅寒濕相得一語,略露機倪,其立三方,仍治風寒,或內驅熱,可知症之說,非濕流關節之比,彼乃浸淫為病,燥濕為主,此則風寒為微濕所搏,故仍以治本為急也。曰:然則症之濕,從何來乎?不知之根原,由亡血陰虛,其筋易強,而之濕,乃即汗餘之氣,搏寒為病也,故產後血虛多汗則致之,太陽病汗太多則致之,風病原有汗,下之而並耗其內液則致之,瘡家發汗則致之,此仲景明知有濕而不專治濕,謂風寒去而濕自行耳。

治破傷風方二十一

玉真散 [強直] 防風 南星 等分,每末一錢,薑汁和酒調服,以渣敷瘡口。口噤者,童便調下。南星為防風所製,服之不麻,可以開關定搐。一名定風散。
木調膏 [邪傳經絡] 杏仁泥 白面等分,新汲水調成膏,塗腫處,即消腫退熱,神效。
全蠍散 [身冷] 蠍梢七個為末,熱酒服,日三次。凡患破傷風,非此不除。
大蜈蚣散 [又] 大蜈蚣二條魚鏢炒,左蟠龍即野鴿糞炒煙盡,各五錢,共為末,每取二錢,防風湯下。服此不解,覺轉入裡,當服左龍丸。一方蜈蚣一條,魚鏢三錢,共為末,每取一錢,防風羌活湯調下。一方治口噤,身反張,不省人,蜈蚣一條,全蠍二個,炒為末,擦牙或吹鼻中,名小蜈蚣散。
左龍丸 [入裡搐] 左蟠龍 魚鏢燒 薑蠶各五錢 天麻二錢 雄黃一錢 蜈蚣二條共為末,分三帖,先將二帖飯丸,梧子大,朱砂為衣,次將一帖加巴霜五分飯丸,梧子大,每周朱砂丸子二十丸,加巴豆丸子一丸。第二服加二丸,酒下,至便利為度。只服朱砂丸,病愈即止,若搐不已,宜服羌麻湯。一名江鏢散。
羌麻湯 [半表裡] 羌活 麻黃 川芎 甘菊 蔓荊子 石膏 防風 前胡 黃芩 細辛 枳殼 茯苓 甘草各七分 白芷 薄荷各五分 薑三片
烏蛇散 [痰盛] 烏蛇六錢 麻黃一兩 川烏 白附子 附子 川芎 乾薑 天麻各五錢 蠍梢二錢半 每末一錢,酒下,日三服。
朱砂指甲散 [手足戰] 朱砂 薑南星 獨活各二錢 人手足爪甲六錢,燒存性為末,分三貼酒下。
烏鴉散 [血凝] 烏鴉翎燒灰,酒服一錢,服後飲酒一二杯,以助藥力。
急風散 [傳變] 麝香一字 朱砂一兩 生黑丑二錢半 草烏三兩半生半焙,存性醋淬,每末五分,酒下。
防風當歸散 [汗多] 防風 當歸 川芎 生地各錢半
當歸地黃湯 [亡血] 當歸 地黃 白芍 川芎 防風 本 白芷各一錢 細辛五分
防風湯 [無汗] 防風 川芎 羌活 獨活各錢二分半 水煎,調小蜈蚣散服之,大效。小蜈蚣散方,詳在大蜈蚣散方後。
羌活防風湯 [又] 羌活 防風 川芎 白芍 當歸 本 甘草各一錢 地榆 細辛各五分
小續命湯 [又] 防風錢半 防己 杏仁 肉桂 黃芩 白芍 人參 川芎 麻黃 甘草各一錢 附子五分 薑三 棗二,一方無防己、附子,有當歸、石膏。
白朮湯 [有汗] 白芍三錢 白朮 葛根各二錢 升麻 黃芩各一錢 甘草三分
白朮防風湯 [又] 防風四錢 白朮 黃耆各二錢
小芎黃湯 [陽明] 川芎三錢 黃芩二錢 甘草五分,此方治破傷風入裡,猶有表熱,二三帖後,用大芎黃湯。
大芎黃湯 [又] 川芎二錢 大黃 羌活 黃芩各一錢,此方專治破傷風入裡,大便秘,小便赤,自汗不止,以微利為度。
防風通聖散 [少陽] 滑石錢七分 甘草錢二分 石膏 黃芩 桔梗各七分 防風 川芎 當歸 赤芍 大黃 麻黃 薄荷 連翹 芒硝各四分半 荊芥 白朮 山梔各三分 薑五片,此方治風、熱、燥三者之總劑也。宣明云:能治諸風熱,中風不語,暴喑。
或洗頭風,破傷風,諸般風搐,小兒驚風、積熱。或瘡疹黑陷將死。或傷寒疫癘,不能辨明。或風熱瘡疳。或頭生白角。或面鼻生紫赤風刺癮疹,肺風瘡。或大瘋癲疾。或風火鬱甚,為腹滿澀痛,煩渴喘悶。或熱極生風,為舌強口噤,筋惕肉。或大小瘡腫惡毒。或熱結大小便不通,並解酒傷熱毒。按此方治法甚廣,姑即宣明之言附記於此,醫者能神而明之,其所治並不止此也。
九味羌活湯 [和解] 羌活 防風各錢半 川芎 蒼朮 白芷 黃芩 生地各錢二分 細辛 甘草各五分 薑三 棗二 蔥白二 此解表神方也,能不犯三陽禁忌。《正傳》曰:羌活治太陽肢節痛,乃撥亂反正之主;防風治一身盡痛,聽將軍命令而行;蒼朮雄壯上行之氣,除濕氣而下安太陰;甘草緩裡急和諸藥;川芎治厥陰頭痛在腦;生地治少陰心熱在內;黃芩治太陰肺熱在胸;白芷治陽明頭痛在額;細辛治少陰腎經頭痛。故為解表散邪之妙方也。一名羌活衝和湯。

治痙方七

小續命湯 [治柔] 防風錢半 防己 肉桂 杏仁 黃芩 白芍 人參 川芎 麻黃 甘草各一錢 附子五分 薑三 棗二,一方無防己、附子,有當歸、石膏。
大承氣湯 [剛] 大黃 芒硝 厚朴 枳實
五味羌活湯 [剛柔不分] 防風 羌活各錢半 蒼朮 川芎 黃芩 白芷 生地各錢二分 細辛 甘草各五分 薑二 棗二 蔥白一
參歸養榮湯 [風痰] 人參 當歸 川芎 白芍 熟地 白朮 茯苓 陳皮各一錢 甘草五分 薑三 棗二
瓜蔞枳實湯 [痰火] 瓜蔞仁 枳實 山梔子 川貝母 桔梗 黃芩 陳皮 茯苓 麥冬 人參 當歸 蘇子各八分 甘草三分 薑三片煎,衝竹瀝薑汁服。
瓜蔞桂枝湯 [柔] 瓜蔞根 桂枝 炙甘草 白芍 生薑 大棗
葛根湯 [剛] 葛根 麻黃 桂枝 炙草 白芍 薑 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