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結候

病機敘論

《內經》曰︰北方黑色,通入於腎,開竅於二陰,藏精於腎。腎主五液,故腎實則津液足而大便潤,腎虛則津液竭而大便燥。腎惡燥,急食辛以潤之,食苦以泄之。

病機敘論

凡人大便秘結,皆由房勞過度,飲食失節,或恣飲酒漿,過會辛熱。飲食之火,起於脾胃;淫欲之火,起於命門。以致陰虛血耗,火盛人虧,津液不生,故傳道失常,漸成燥結之証。有年高血少津液枯涸,或因有所脫血,津液暴竭,新產之婦氣血虛耗,以致腸胃枯澀。體虛之人攝養乖方,三焦氣澀,運掉不行,而腸胃壅滯,遂成秘結,諸若此,惟當養血滋陰,滑澀潤燥,不可妄用通利之藥,恐傷元氣,耗散真液,秘結愈甚也。

病機敘論

七沖門︰唇為飛門,齒為戶門,會厭為吸門,胃為賁門,太倉下口則為幽門,大腸小腸會為闌門,下極為魄門,此為七沖門也。蓋陰不可以無陽,水不可以無火。水火既濟,上下相交,榮衛流行,自然潤澤。若而幽門不通,則上沖;吸門不開,則噎塞。故云︰燥秘不便,氣不得上下者,治在幽門。

病機敘論

有風秘、氣秘、熱秘、寒秘、濕秘。風秘者,風痰燥結不通也。氣秘者,氣滯煩悶不通也。熱秘者,內府積熱,消耗津液,大便結燥不通也。寒秘者,年高臟冷,及 癖冷氣結滯,大便不利也。濕秘者、濕熱鬱結,津液不行而秘澀也。所以病証不同,難以一例而施治也。

脈候

秘結脈,多沉伏而結。陽結脈沉實而數。陰結脈伏而遲或結。老人虛人便結,脈雀啄者不治。

治法

在西北,多為風燥所成,以疏風潤燥為主。(搜風順氣丸是也;)在東南,多為濕熱所致,以開結清熱為要。(木香檳榔丸是也。)大抵審其人之虛實,察其脈之強弱,參而治之,罔有不當。

治法

凡病實熱初然秘結者,脈實大而有力,宜以塞因通用之法,承氣等湯通之可也。其病之久者,老人、虛人、及亡津之後,悉皆以潤燥通幽之劑緩而圖之,庶不有誤,如潤腸丸、通幽湯之屬是也。

治法

血虛之人,大便結燥,脈大如蔥管,而身發熱,切不可發汗,汗之則重亡津液,結燥愈甚,而致死者有之。

卒以巴豆、牽牛峻劑攻下,暫得通快,必然再結愈甚,卒不能調,則亦重竭津液之過也。丹溪所謂古方通大便,皆用降氣品劑,蓋肺氣不降,則大腸難傳送,用杏仁、枳殼、沉香、訶子是也。又老人、虛人、風人津液少而秘者,宜藥以滑之,用麻仁、胡麻、阿膠之屬是也。如投以快藥利之,津液走,氣血耗,雖暫通,而即秘矣,更生他病,何可勝言?

治法

《活人書》謂︰脾約証乃胃強脾弱,約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輸膀胱,故小便數而大便難,用脾約丸以下脾之結燥,使津流入胃,腸潤結化而愈。丹溪曰︰既雲脾約,必陰血枯槁,內火燔爍,熱傷元氣,故肺受火邪而津竭,必竅母氣以自救,夫金衰則上受木邪,脾失轉輸,肺失傳化,宜其大便秘而難,小便數而無藏蓄也。理宜滋養陰血,使陽火不熾,金行清化,脾土旺健,津液既潤,大小腸何秘結之有?東垣云︰注夏大便澀者為血少,血中伏火也,人參黃 湯加生地黃、當歸身、桃仁泥、麻仁之類是也。

許學士治年老虛人便秘,只用火麻仁、蘇子仁各半,研取汁服之,更煮粥食之,不必服藥而秘愈。

食傷太陰,腸滿,食不化,腹響然,不能大便者,以苦泄之。

凡臟腑秘結有虛實,治療當審之。如實秘者,能飲食,小便赤澀,以搜風順氣丸、三黃丸、推氣丸、千金丸、七宣丸、七聖丸之類下之。胃虛而秘者,不能飲食,小便清利,濃朴湯主之。蓋實秘,物也;虛秘,氣也。

藥方

桃仁、麻仁潤血燥,杏仁、郁李仁治氣燥,皂角仁治風燥。

藥方

(東垣)導滯通幽湯 治大便難,幽門不通,上沖,吸門不開,噎塞,不便,燥結而秘,氣不得不,治在幽門,以辛潤之。

當歸 升麻 桃仁泥(各一錢) 生地黃 熟地黃(各五分) 紅花(炙) 甘草(各一分)
上咀,水二盞,煎八分,去滓,調檳榔末五分,稍熱服。

(《衛生》)潤腸湯 治大便結燥不通。

生地黃 生甘草 大黃(煨) 熟地黃 當歸尾(各五分) 升麻 桃仁 麻子仁(各一錢) 紅花(四分)
上作一服,水二盞煎一盞,空心服。

治血潤腸丸 治大便風秘,血秘不通,常常結燥。

當歸 大黃(煨,各一兩) 防風 羌活(各半兩) 麻仁(二兩半) 皂角仁(燒灰存性,去皮研,一兩。其性得濕則潤,去濕則燥枯,用者勿誤) 桃仁(二兩)上除桃仁、麻仁另研如泥外,為細末,煉蜜為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三兩服後,大便不能燥結也。

(楊氏)滋腸五仁丸桃仁 杏仁(各炒去皮尖,一兩) 松子(一錢二分) 柏子仁(半兩) 郁李仁(炒,一錢) 陳皮(四兩,為末)上五仁研勻為膏,入陳皮和勻,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米飲下。

(《直指》)潤腸丸 治大便秘澀不通。

杏仁(炒去皮尖) 枳殼(麩炒) 麻仁(另研) 陳皮(各半兩) 阿膠(炒)防風(各二錢半)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空心蘇子荊芥湯下。

膠蜜湯 治老人、虛人大便秘澀。

連根蔥白(三寸)新水煎,去蔥入阿膠二錢、蜜二匙,溶化,食遠服。

(楊氏)潤腸丸 治大便秘澀,旬日不通。

桃仁(炒去皮尖研如泥) 荊芥穗(各一兩) 火麻仁(盞半,細研,水浸取濃汁)芝麻(半盞,略炒研,水浸取濃汁)上入鹽少許,同荊芥穗煎。食遠每服一盞,代茶飲之,以利為度。

加味四物湯 治大腸結燥而秘澀。

當歸 熟地黃 川芎 赤芍藥 大黃(煨) 桃仁(研,各一錢)
水二盞,煎八分,食遠服。

(《濟生》)蘇子麻仁粥能順氣,滑大便。

紫蘇子 麻子仁(各不拘多少)研爛水浸,濾取汁,煮粥食之。

(《良方》)三仁丸 治大腸有熱,津液竭燥,大便秘澀。

柏子仁 松子仁 火麻仁(各一兩)上研令勾,用黃蠟半兩溶化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米飲下。未快,加上丸數服之。

藥方

(《局方》)三黃丸 治積熱閉結不通。(方見熱門。)

千金丸 治臟腑壅滯氣結,積熱不通,或內有 瘕疳蛔,心腹俱痛,及香港腳腫滿,休息熱痢,並風痰、瘡疥、結核等疾。

大黃(十兩) 木香(半兩)
上為末,醋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二三十丸,食遠白湯送下。

倒換散無問新久,癃閉不通,小腹急痛,肛門腫脹。

大黃(大便不通用一兩,小便不通用半兩) 荊芥(大便不通用半兩,小便不通用一兩)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食遠白湯調服。

(《濟生》)檳榔丸 治大腸積熱,氣壅不通,心腹滿,大便秘結。

大黃(蒸) 黃芩 枳實(麩炒) 火麻仁(炒去殼另研) 牽牛(炒) 檳榔 羌活杏仁(炒去皮尖研) 白芷(各一兩) 人參(半兩)
上為細末,煉蜜丸,小豆大。每服五十丸,空心白湯下。

(《拔萃》)牛黃散 治三焦積熱,臟腑秘結。

白牽牛(取頭末,半兩) 大黃(一兩)
上為末,每服三錢。厥冷溫酒調服,手足煩者,蜜水調服。

(《聖惠》)大黃飲子 治身熱煩躁,大便不通。

大黃(煨,二錢) 杏仁(炒去皮尖研) 枳殼 梔子仁(各錢半) 川升麻(一錢)生地黃(酒洗,錢半) 人參(七分) 黃芩(八分) 甘草(炙,五分)
上水二盞,薑五片、豆豉二十一粒、烏梅一個,煎一盞,不拘時服。

(《和劑》)脾約丸 治腸胃燥熱,大便秘結。

麻仁(另研,五兩) 大黃(一斤,蒸) 濃朴(薑汁炒) 枳實(麩炒) 芍藥(各八兩) 杏仁(去皮尖,五兩半)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臨臥白湯下,便利止服。

論脾約丸。成無己曰︰約者,結約也,又約束也。胃強脾弱,約束津液,不得四布,但輸膀胱,故小便數而大便硬,故曰脾約。此丸以下脾之結燥,腸潤結化,津液入胃,大便利小便少而愈矣。愚竊有疑,何者?既曰約,脾弱不能運也。脾弱則土虧,是必脾氣之散,脾氣耗,原其所由,久病大下大汗之後,陰血枯槁,內火蟠灼,熱傷元氣,又傷於脾,而成此証。傷元氣者,肺金受火,氣無所攝;傷脾者,肺為脾之子,肺耗則津竭,必竊母氣以自救。金耗則木寡於畏,土欲不傷、不可得也。脾失轉輸之令,肺失傳受之自,宜大便秘而下難,小便數而無藏蓄也。理宜滋養陰血,使孤陽之火不熾,而金行清化,木邪自止,脾土清健,營運津液,乃能入胃,則腸潤而通矣。今以大黃為君,枳實、濃朴為臣,雖有芍藥之養血,麻仁、杏仁之溫為之使,用之熱甚,而氣熱者,無有不安。愚恐西方地氣高濃,人稟旺實者可用,若用之於東南之人,與熱雖甚而血氣不實者,雖得暫通,將見脾愈弱而燥矣。後之用此方,須知在西北以開結為主,在東南以潤燥為主,慎勿膠柱而調瑟。

潔古云︰臟腑秘結,有虛有實。胃實而秘者,能飲食而小便赤,當以麻仁丸、七宣丸之類主之。

消毒麻仁丸芝麻(四兩,研取汁) 杏仁(二兩,去皮尖研如泥) 大黃(五兩) 山梔(十兩)
上為末,煉蜜入麻汁和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白湯下。

藥方

(《和劑》)三和散 治七情氣結,脾胃不和,心腹痞滿,大便秘澀。

羌活 紫蘇葉 宣木瓜 大腹皮 沉香(各一錢) 檳榔 木香 陳皮 白朮 川芎炙甘草(各七錢半)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一盞煎六分,不拘時服。

(《濟生》)橘杏丸 治老人氣閉,大腑不通。

橘紅(取末) 杏仁(去皮尖。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遠米飲下。

(《良方》)六磨湯 治氣澀腹悶,大便秘澀。

沉香 木香 檳榔 烏藥 枳殼 大黃(各等分)上用白湯,俱磨濃汁,空心溫服。

枳殼丸 治三焦痞塞,氣不升降,大便閉,小便澀。

枳殼(麩炒) 皂角(炙去皮弦) 大黃 羌活 木香 陳皮 桑白皮 白芷(各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飲送下。

小通氣散 治虛,悲傷之甚,致令秘澀,或服燥藥太過。

陳皮(去白) 嫩紫蘇 枳殼 木通(各等分)
上咀,每服八錢,水二盞煎八分,食遠溫服。

本香逐氣丸 治食積氣滯大便閉,兼治香港腳、小腸氣攻刺痛。

陳皮 青皮 檳榔(各半兩) 木香(二錢) 巴豆霜(錢半)
上為末,薑汁調,神曲糊為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丸,食遠薑湯送下。氣攻腹痛,枳殼木瓜湯下。

(《直指》)寬快湯 治氣不下降,大便閉澀。

香附子(製,二兩) 天台烏藥,枳殼(製,各半兩) 砂仁(炒,六錢) 蘇子(炒,半兩) 青木香(三錢) 甘草(炙,七錢半)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陳皮煎湯調下。

降氣湯 治氣不降,大便不通,加枳殼、杏仁煎服。(方見香港腳門。)

桔梗枳殼湯 治氣不下降而閉,加紫蘇煎服。(方見氣門。)(河間)枳殼丸 治二焦結約,大小便不通,穀氣不得下行。

枳殼(二兩) 陳皮(一兩) 檳榔(半兩) 木香(二錢半) 黑牽牛(四兩,半生半炒,取頭末一兩半)
上為細末,煉蜜為丸,梧桐子大。每服十五丸,薑湯下。

(《宣明》)導氣枳殼丸 治氣結不散,心胸痞滿,逆氣上攻,大便秘澀。

枳殼 木通 青皮 陳皮 桑白皮(炒) 蘿蔔子(微炒) 白丑(炒) 黑丑(炒)茴香(炒) 莪朮(炮) 京三棱(炒,各等分)
上為末,生薑汁打糊為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煎陳皮湯下。

藥方

(《和劑》)搜風順氣丸 治風氣、香港腳。老人、小兒、虛弱人大便閉結宜服車前子(兩半) 白檳榔 火麻仁(微炒去殼) 郁李仁(泡去皮研) 菟絲子(酒浸焙乾) 牛膝(酒浸) 乾山藥(各一兩) 枳殼(炒) 防風 獨活(各八錢) 大黃(半生半熟,半兩)
上為末,煉蜜丸,小豆大。每服五十丸,茶酒湯任下,早晚各一服。

疏風散 治風毒秘結,大便不通。

防風 枳殼 羌活 獨活 蘇子仁(炒,另研) 杏仁(炒去皮尖) 甘草(炙)威靈仙 檳榔 白芷 白蒺藜(炒,各八分)
上咀,水二盞,薑五片,蜜一匙,煎八分,空心服。

皂角丸 治大腸有風,大便閉結。

皂角(炙去皮弦子) 枳實(麩炒,等分)
上為末,煉蜜丸或飯飲丸,小豆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飲下。

七宣丸 治風氣結聚,宿食不消。兼沙石皮毛在腹,及積年腰腳疼痛,冷如冰石,腳氣沖心,煩憒悶亂,頭旋運倒,肩背重痛,心腹脹滿,胸膈痞塞,風毒腫氣,連及頭面,大便秘澀,小便時數,脾胃氣壅,不能飲食,腳轉筋掣痛攣急,心神恍惚,睡臥不安。

柴胡 枳實 木香 訶子肉(各五兩) 桃仁(炒去皮尖,六兩) 炙甘草(四兩) 大黃(蒸,十五兩)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遠米飲下,漸加至四五十丸,以利為度,覺病勢退愈止服。

七聖丸 治風氣壅盛,痰熱結搏,頭目昏重,心煩面赤,涕唾稠粘,咽乾口燥,精神不爽,夜臥不安,肩背拘急,胸膈脹滿,腹脅痞悶,腰膝沉重,大便閉結,小便赤澀。

木香 檳榔 川芎 肉桂 羌活(各半兩) 郁李仁(泡去皮) 大黃(半生半熟,各一兩)上末,煉蜜丸,小豆大。每服十五丸至二十丸,食後臨臥白湯下。

(《和劑》)半硫丸 治年高人風冷虛秘,及 癖冷氣。

半夏(製) 生硫黃(細研)
上等分,薑汁打糊為丸,小豆大。每服五十丸,空心溫酒下。

威靈仙丸 治老人腸胃虛弱,風冷氣閉。

威靈仙 黃耆(蜜炙,各一兩) 枳實(麩炒,半兩)
上為末,煉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七十丸,空心米飲下。

大黃芍藥湯 治大人小兒風與血滯,留蓄上焦,胸膈高起,大便不通。

大黃 芍藥 枳殼 桔梗(各一錢) 木香 甘草(炙,各五分)
水二盞,薑三片,煎八分,食遠服。

藥方

丁香脾積九治積閉。

感應丸 治積滯閉結。(方並見積聚門。)

莪朮脾積丸 治飲食停滯,腹脹痛悶,嘔惡吞酸,大便秘結。

莪朮(二兩) 三棱(二兩) 良薑(半兩。以上用米醋一斤,於瓷瓶內煮乾,乘熱切碎,焙) 青皮(一兩) 木香(各半兩) 皂角(不蛀者三大條,燒存性) 百草霜(鄉村鍋底者為佳,三匙)為細末,巴豆半兩去殼研如泥,漸入藥末,研和得所,麵糊丸,麻子大。每服五丸,加至十丸,陳皮湯下。

二香丸 治積滯氣閉,心腹刺痛,中滿壅逆。

木香 丁香 青皮 橘紅 草果仁 肉豆蔻(生用) 白豆蔻 五靈脂(各半兩)莪朮(炮) 砂仁(各七錢半)
上為細末,加巴豆肉半兩研如泥,漸入藥末研勻和稀,麵糊丸,如麻子大。每服五丸,加至七八丸,薑湯下。

(《瑞竹》)本香三棱丸 治腹中有蟲,面色黃瘦,一切積滯閉結。

黑牽牛(半生半炒,四兩) 大腹子(四兩) 檳榔 雷丸 木香 錫灰 三棱 大黃(蒸) 莪朮(炮,各二兩)
上為細末,每服三錢,空心蜜湯調下,或沙糖水亦可。先將燒肉一片,口中嚼之良久,吐出肉後,服藥。

(《醫林》)濃朴湯 治不能飲食,胃虛而秘者,濃朴湯主之。凡虛秘者,小便清利;實秘者,能飲食,小便赤澀,不可不辨。

濃朴(薑製,二錢六分) 白朮(四錢) 半夏曲(一錢八分) 枳殼(錢半)陳皮(二錢) 炙甘草(二錢)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二盞,薑三片,煎八分,食遠服。稍實服之,不通加大黃一錢。

(東垣)麻黃白朮湯 治大便不通,五日一次,小便黃赤,遍身腫滿,上及腹尤甚,其色黃麻木,身重如山,沉困無力,四肢痿弱,不能舉動,喘促不安。

青皮 黃連(酒炒,各二兩) 黃耆 人參 桂皮 白朮 黃柏(酒炒) 柴胡 蒼朮豬苓(各四分) 濃朴(薑製) 陳皮(去白) 甘草(半生半炙) 升麻(各三分) 吳茱萸 白茯苓 澤瀉(各五分) 白豆蔻 神曲(炒,各六分) 麻黃(一錢) 杏仁(四粒)
上咀,分二服。每服水二盞,先煎麻黃令沸,掠去沫,入諸藥同煎至一盞,食遠稍熱服。

(東垣)升麻瀉熱湯 治嗝噎不通,逆氣裡急,大便不行。

青皮 槐子(各二分) 生地黃 熟地黃 黃柏(各三分) 當歸身 甘草梢(四分)蒼朮(五分) 升麻(七分) 黃耆(一錢) 桃仁(十粒,去皮尖另研)
上咀,水二盞,入桃仁泥煎一盞,食前熱服。

(東垣)枳實導滯丸 治傷熱物,大便不行,氣滯胸腹作痛。(方見內傷門。)

《直指》掩臍法 治大小便不通。用連根蔥一枝,帶土不洗,以生薑一塊、淡豆豉二十粒,入鹽一匙,同研極細,搜作餅,烘熱,掩臍中,以帛縛定,良久氣自通。

又法 治秘結極困,昏不知人。用生大田螺一二枚,以鹽一匕連殼生搗碎,置患人臍下一寸三分,用帛緊縛之,違時便通。

(仲景)蜜導煎法凡秘結虛羸之人,服藥不得通利者,宜用此法以導之。用蜜四兩,銅器中微火熬之滴水成珠,以手捻作棗子樣,約大拇指許二寸長,候稍熱內穀道,以手急抱,欲大便可去之。

(海藏)霹靂煎蜜導用鹽合入亦可,皂角末或草烏末皆可。鹽則軟堅潤燥,皂角消結,草烏化寒,可隨証宜用。

一法以豬膽汁灌入,皆可。

(《聖惠》)提盆散 治大便結燥,服藥久不通。食鹽(三錢) 灶突煤(一錢)上研末,每用一錢,竹筒吹入肛門寸深許,立效。

(《本事》)宣積掌握丸 治大便不通,握藥在手便通。

巴豆 乾薑 榧子 良薑 硫黃甘遂 白檳榔(各等分)
上為末,飯丸,彈子大。早朝椒湯洗手,麻油塗掌心,握藥一丸,少時便瀉,欲止,即以涼水洗手。

藥方

《經驗方》︰治大小便俱不通,用生明礬研末,令患人仰臥,置礬末於臍中滿,以新汲水滴之,候患人冷透腹內,即自然通行。如曾灸臍孔者,即於灸瘢上用面作圈一指高,置礬於中,依法滴水。

(《外台秘書》)方︰治下部秘澀不通。用蒴 根一把搗爛,入水和絞,去渣。

強者服一升,數用。並治香港腳。

《簡要濟眾》方︰治卒然關格,大小便不通,支滿欲死。用葵子一升,水四升煮取一升,頓服。內服豬脂如彈子一丸尤佳。

又方︰治大便不通,用牽牛半生半炒,搗末。每服二錢,薑湯調下。未通再服,以熱茶調下。

《聖惠方》︰治大便不通,用羊蹄根一兩,咀,水一盞煎六分,空心服。

《肘後方》︰治大便秘結,用麻子和米煮粥食之,滑腸自通,妙。

藥方

一婦人身瘦,大便燥結不通,飲食少進,小腹作痛,六脈沉伏而結澀。作血虛治,用四物湯加桃仁、麻黃、煨大黃等藥,數服不通,反增飽悶;與枳實導滯丸、備急丸,下咽便吐出。蓋胃氣弱而不能納性速之藥耳。遂以備急大黃丸,外以黃蠟包之,又以細針穿一孔,令服三丸,以蠟匱者,為其不犯胃氣,故得出幽門、達大腸取效也。越二時,下燥糞一升許。繼以四物湯加減,及潤腸丸間服,調理月餘,大便如常。

一小兒因出痘,自始出至痘愈二十五日,不通大便,肛門連大腸痛楚,號叫日甚,用蜜導法及服大小承氣湯、導滯、備急等丸,皆不效,計無所施。後惟以香油,令人含口中,用竹管灌入肛門內約半杯許,病者自覺油上行如蠕然,須臾下燥糞一二升,立安。

運氣便秘有三

一曰熱。經云︰熱至則淋閉。又云︰少陰之複,膈腸不便是也。二曰寒。經云︰太陽所至為流泄禁止是也。三曰濕。經云︰太陰司天,濕淫所勝,病大便難是也。

運氣便秘有三

照海(灸三壯,瀉之) 章門(參二七壯) 太白(灸三壯,瀉之) 氣海(刺)

三裡(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