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吳序

余友程子雲來,學裕雕龍,品高立鶴。少有班揚之譽,未展其才,長聞莊老之言,獨知其義。所由望隆江左,萃拔汝南者矣。爾乃有術如岐,息流含氣,得經於扁,名動諸侯。通《金匱》之秘文,著銀丸之妙諦。疾無常異,煮一枕而咸瘥。人有寒溫,試五爐而胥效。又仰通於鴻術,將大拯夫駢生,暇而後醫也。醫安得暇乎?及觀其《卮言》一書,包舉二儀,周羅萬象,用河間之博識,杼稷下之雄譚,道自顯而知微,理由窮以得變,事分鉅細,以曠覽而不遺,類極洪纖,惟靜觀而自得。昔茂先辯物,僅著洽聞,輔嗣譚玄,唯多妙緒,粵稽斯集,實兼有之。以此去疑,譬金 之刮目。以此析理,如鐵鏡之照心,豈止王氏名流,辨異聞於砭石,秦山道士,傳靈冊於瓠●而已哉!蓋一人之身,各具天地。萬物之族,咸有性情。不揆其通,則無以詳其變化,不知所合,則無以得其異同。既揆其通,複知其合,故咒樹能徒縛芻可針,病女或以出蛇,邪鬼於焉走獺。道之所至,技亦神焉。而眇彼戔夫,矜其陋術,未飲上池之水,徒求靈海之方,亦烏足窺秘義於巫咸,測玄機於秦緩耶。嗟乎!聖人無位,嘗居醫卜之間,大道有恆,聊存施濟之事。吾於程子是編,重有感矣。

年家弟豐南吳 綺拜書

尤序

新安程雲來先生,嘗輯即得方,予既序而行之矣。居久之,複出《醫暇卮言》示予。予讀而笑曰︰嘻,夫醫安得暇乎哉?世所謂名醫,吾知之矣。旦起而納謁者,履滿戶焉。入其室,問其疾,各投以藥而去。其士大夫以折簡邀者,則登名於版,日中而食,肩輿而出,望門而止。候主人之顏色,酬酢未畢。索筆定案以授使者,歸而謀諸弟子,俾參劑焉,抵暮而返,則藥囊果然矣。其為小兒醫者,晝居不出,昏夜叩人之門戶,秉燭一視,疾趨而去,若驛傳之速。漏盡始休,或要於路,或候於門,咸喜其來而恨其晚也,其下醫竊慕之。雖病者之有無多寡未可知,往往乘車從仆,招搖過市,窮日之力而後已。見者詫之曰︰夫夫也忙甚,必名醫也,醫安得暇乎哉?先生曰︰唯唯否否,醫而不暇,何以為醫良。醫病萬病,藥亦萬變,是故以志一之。以氣輔之,以理持人,以神守之,寂而通之,息而游之,此豈汲汲遑遑所能治乎夫治病猶治兵也。欒針之稱晉師曰︰好以暇,金鼓方急,使攝飲焉,鄢陵所以勝也。

諸葛之羽扇,謝艾之胡床,祭遵之投壺,安石之賭墅,皆暇也。余之治病,亦如是矣。或謂先生既暇,當注《金匱》之書,何取乎卮言。蓋聞之許子,醫者意也,意之所解,不可言傳。故先生即得方,述而不作也。若其《卮言》,籠天地。羅萬物, 洋縱恣於堅白同異之談。雖不言醫,醫道寓焉。斫輪之說,通於讀古,解牛之旨,進於養生。觀《卮言》,則問難思過半矣。《周禮醫事》十全為上,十失一次之,十失二三次之,十失四為下,未有即得者,先生之即得。先生之暇為之也夫。

康熙丙辰中春朔日吳門年家弟尤侗拜撰

薛序

余稔程雲來先生名久矣。前年自西陵移來,比屋而居,益悉其學術之淵博。讀《金匱玉函》注曰︰是探河於宿海,尋山於昆丘岷 者也。又讀即得方曰︰是引九曲之流於溝澮畝畝,使禾黍資茂而蠡勺可挹者也,以澤天下沛如矣。既又以《醫暇卮言》二卷,索序於余。尋繹久之,而知先生於性命物理之學,耽炙已深,而後寓意於醫,無往不臻其妙,茲則其見一端者也。世人等醫於巫史卜祝,以為與儒者分路而馳,不知不通天地人之理,未可與言 咀針石之事。況揲荒爪幕乎,且寧獨醫,即巫史卜祝亦然。堯夫不爐不扇,於百泉者數十年,而後成皇極經世觀物內外篇,世人徒知其精數學耳。丹溪研心理學,得白雲許先生之傳,因師有疾,而後學醫,人亦止以醫稱之。而元史列之道學傳,則知雲來先生他日傳之不朽者,不僅以醫,以有《卮言》在也,美哉展成先生之序也。曰︰醫安得有暇,夫天下事,何者不以暇成耶,綸巾緩帶毋論矣。陽明先生當矢石交馳之日,講學不輟,即戰小卻,出頒賞罰,入與諸生理前說,一言不亂,非以其暇乎?故能收平亂之功。然非績學知道,又安能於倥惚造次之頃,安間如無事乎?程先生知道者也,而寓於醫,性命物理之學。於是乎見,《卮言》云乎哉?且其家藏有宋徽宗《聖濟總錄》一書,元大德年間,耶律楚材重刊盈二百卷,世所未見,日夕津涉於此,自然出人意表。乃又索言於愚豈以道在秕稗,在瓦礫耶。聊以塞先生之請,終不能以蒙 而效麗封人之子之步也。

時康熙丁巳歲清明日鴛水同學弟薛珩拜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