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索引

 

孫真人衛生歌

天地之間人為貴,頭象天兮足象地,父母遺體宜寶之,“洪范”五福壽為最。
衛生且要知三戒,大怒大欲並大醉。三者若還有一焉,須防損失真元氣。
欲求長生須戒性,火不發兮心自定,木能去火不成灰,人能戒性還延命,
貪欲無窮忘卻精,用心不已失元神,勞形散卻中和氣,更仗何因保此身。
心若太費費則竭,形若太勞勞則怯,神若太傷傷則虛,氣若太損損則絕。
世人欲識衛生道,喜樂有常嗔怒少,心誠意正思慮除,順理修身去煩惱。
春噓明目夏呵心,秋 冬吹肺腎寧,四季常呼脾化食,三焦嘻出熱難停。
發宜多梳氣宜煉,齒宜數叩津宜咽,子欲不死修昆侖,雙手揩摩常在面。
春月少酸宜食甘,冬月宜苦不宜咸︰夏日增辛宜減苦,秋來辛減略加酸,
季月少咸甘略戒,自然五臟保平安,若能全減身康健,滋味能調無病難。
春寒莫放綿衣薄,夏月汗多宜換著,秋冬覺冷便加添,莫待病生才服藥。
唯有夏月難調理,伏陰在內忌冰水,瓜桃生冷宜少餐,免至秋來成瘧痢。
心旺腎衰色宜避,養腎固精當節製,常令腎實不虛空,自然強健無憂慮。
大飽傷脾飢傷胃,太渴傷血多傷氣,飢餐渴飲莫太過,免致膨○傷心肺。
醉後強飲飽強食,未有此身不生疾,人資飲食以養生,去其甚者自安適。
食後徐行百步多,平摩臍腹食消磨。夜半靈根灌清水,丹田濁氣切須呵。
飲酒可以陶情性,劇飲過多防百病。肺為華蓋倘受傷,咳嗽勞神能損命。
慎勿將鹽來點茶,分明引賊入人家。下焦虛冷令人瘦,傷腎傷脾防病加。
坐臥防風來腦後,腦後受風人不壽,更兼醉飽臥風中,風入五內成災咎。
雁有序兮犬有義,黑鯉朝北知臣禮,人無禮義反食之,天地神明終不喜。
養體須當節五辛,五辛不節反傷身,莫教引動虛陽發,精竭榮枯病漸侵。
不問在家並在外,若遇迅雷風雨大,急宜端肅畏天威,靜坐澄心須謹戒。
恩愛牽纏不自由,利名縈絆幾時休,放寬些子留余福,免致中年早白頭。
頂天立地非容易,飽食暖衣寧不愧,思量難報罔極恩,晨夕焚香頻告解,
身安壽永福如何,胸次平夷積善多,惜命惜身兼惜氣,請君熟玩衛生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