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網路上看到,有三個地方一定會寫上中國字。第一,在法國的聖母院裡面寫了一行中國字,「請勿大聲喧嘩」。法國的聖母院是一個非常莊嚴肅穆的地方,我就問小朋友:「為什麼要用中國字寫那句話?」他們說:「因為中國人很偉大。」我說:「不是,是寫給中國人看的,提醒中國人進入如此莊嚴肅穆的處所不可以大聲喧嘩。」因為有些去國外旅遊的中國人,沒有處處替人著想,把中國人的臉丟到全世界去了。

所以,我們的言語行為都代表中國人的臉面,要替中國人留下好形象,這是當中國人應該要盡的本分。我們從此處可以提醒孩子點點滴滴的行為,絕對不可以隨便,不可以放肆。我又提醒孩子,到機場可不可以大聲喧嘩?可不可以跑來跑去?不行!因為有很多外國人在機場裡面,人家看到會想:「你們中國人教出來的下一代就是這副模樣。」孩子是可以教育的,我們提醒他之後,他就會表現出一種正確的態度。

第二是在美國的珍珠港,垃圾桶上面也是用中國字寫著:「請把垃圾丟在此。」為什麼要寫這一行中國字?因為中國人常亂丟紙屑。所以,我們也警惕孩子,絕對不能亂丟紙屑。第三是在泰國的皇宮,廁所裡面寫了一行字:「大小便後請沖廁。」這代表中國人不講衛生,不沖廁所。所以,孩子聽完之後,他會覺得不能丟臉,他就會從自己生活當中開始改正這些缺點。

請問有這些不好的行為是指哪個時代的中國人?我們可不能把幾千年優秀的老祖宗拖下水。中國幾千年來,素以禮義之邦著稱,禮義之邦的人走到別人的家裡,會不會給人家亂丟垃圾、不沖廁所?不可能。所以,誰錯了?我們這些做父母、做老師的錯了,因為沒有教好下一代。

我在一個酒店講課的時候,下面坐的總經理就說:「對對對,我們出去旅遊的時候,外國人站在那裡看名畫,中國人就擠到他的前面,結果那個外國人嘆了口氣就走了。」所以,我們的一言一行都可能造成國家的恥辱,要謹慎!

有一次,我們到長城去,一路上我們的老師就在撿垃圾,突然有個外國人,拿起相機把這一幕拍下來。為什麼他要拍這一幕?他覺得很稀有,中國人竟然在撿垃圾。所以,我們要做出好榜樣,才能讓國家的名聲愈來愈好,因此不要小看我們每個人的一言一行。

諸位朋友,你去過法國巴黎嗎?你去過美國珍珠港嗎?你去過泰國皇宮嗎?能去這些地方的人都是哪些人?有錢,有社會地位,甚至於很多都是去留學的,在社會中都是比較高層次的。而高層次的甚至於受過高等教育的,他們卻連這些基本的生活禮儀、規矩都不懂。現代的教育比較注重的是知識跟技能的傳授,所以這些學歷很高的人有沒有知識?有。有沒有技術、技能?有。但是他德行的根沒有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