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一本很暢銷的書叫《窮爸爸富爸爸》,有個家長看了以後很高興,跑來跟我說:「蔡老師,這本書真有效果,它可以讓我懶惰的女兒瞬間變成勤勞的女兒。」

她跟女兒說:「女兒,幫我拖地,給妳兩塊錢人民幣;幫我曬衣服,給你兩塊;幫我洗碗,給你三塊。」她女兒本來懶洋洋的,一聽突然變得很有精神,好像不辭勞苦,願意做家務了。

過了一、兩個星期,這位家長又來找我,她說:「蔡老師,出現狀況了。」今天她跟女兒說:「今天媽媽很累,妳去幫我把已經洗好的衣服晾起來,媽媽給你兩塊錢。」她跟媽媽說:「今天我也很累,我不賺了!」她媽媽這才警覺到,這劑特效藥已經出現副作用了。

所以,諸位家長要知道,家庭是最溫暖、最祥和的地方,不是談利益的地方,但如今已經被功利主義染污了。家庭本來是教我們付出,教我們感恩,教我們認知自己的本分,教我們懂得盡孝道。所以,我們要有理智的判斷,才能防止孩子受到這些書籍負面知識的污染。

《窮爸爸富爸爸》教人什麼?教孩子從小要懂得管理錢財,這個方法沒有錯。但是書裡面教孩子做家務事就給他錢,那就錯了。連家庭如此溫暖的地方都談利害,那這個社會真的是不知道會變成什麼樣?孩子幫父母做事,還要談價錢,真是不可想像!

我們曾經在教學中演了一場戲。一個孩子做了一些工作,就跟母親要錢,他拿一張單子跟他媽媽要錢,洗了幾次碗幾塊錢,掛了幾次衣服幾塊錢。後來,他媽媽也拿給他一張單子,她說:「我懷胎十月,不用錢。我生產的時候被割了一刀,不用錢。我煮了幾百次的飯,不用錢。我替你操了多少心,洗了多少衣服,又幫你買了多少件衣服,統統不用錢。」這個孩子一聽完,覺得很慚愧。所以,家庭是要每個人用心去付出的地方,家庭是要形成一個人懂得盡責任,懂得感恩、念恩的地方。

有個孩子考上高中,就對他父母講:「爸爸、媽媽,你們要替我買幾件名牌的衣服。」他父母很納悶說:「為什麼?」他說:「因為我考上高中,你們省了很多贊助費。」因為他考上高中,他的父母不用再去幫他買個高中,所以他覺得自己很有功勞,替父母省了這麼多錢,父母應該回饋他,幫他買幾件好衣服。他的父母聽完之後,直搖頭。為什麼孩子有這種態度?是父母用物質在刺激孩子,在教育孩子,導致孩子的觀念物質化,才會變得如此自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