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媳婦的,要能觀察到,什麼時候應該扮演什麼角色。這個領會我是從母親身上學到的。我母親嫁過去的時候,她的小姑、小叔都還在念書。當時她要出嫁的時候,我的外公極力勸退她。
外公分析給她聽:「妳嫁的是長子,他的弟弟、妹妹還在念書,公公又是捕魚的,收入不穩定,所以妳嫁過去一定很累。」
我媽媽就說:「我還是要嫁。」
為什麼?她覺得我父親很孝順,孝順的人才有情義,才有道義。所以,有錢的人她都不要嫁,就要嫁給一個窮小子。結果就嫁給我父親,確實生活很辛苦。

嫁過去以後,教書的錢都拿出來做為家用,還要給小姑、小叔念書的費用。所以,要有眼光,要放眼未來,知道孝子、有孝道傳家的家庭,往後一定會興盛。再者,中國人說:「吃虧就是福」,當你捨得吃虧,就會贏得他人對你的尊重,對你的佩服。我母親家裡還算富裕,嫁過去還懂得這樣付出,所以小叔跟小姑對她就非常佩服,對我母親也很好。所以,家庭狀況就逐漸改善,因為有孝心的人對家庭一定有責任感。母親嫁到我們家差不多二十多年,當信任已經達到某種程度,她才開口講話,這時開口就很有力量。所以,做人要厚積薄發,不要太躁動,不然會欲速則不達。而且給他人建議,不要一建議就提五、六條,這樣不好。偶爾建議一條,雖然他沒有做,但他後來印證「你講得很準」,信任度就會愈來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