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叔叔和一位朋友交往了將近二十年,盧叔叔去找這位朋友的時候,很巧這位朋友離我家很近,我就很歡喜載盧叔叔去找他這位朋友。盧叔叔拿了很多聖賢書送給他的朋友,送完之後我又載盧叔叔回去。在路上盧叔叔就跟我講,他說和這位朋友認識了十七年;十七年前他就知道這位朋友一定會敗下來。所以,古代的人很厲害,有智慧的人也很厲害,看到別人的言語、行為,就可以推斷他往後可能會有什麼際遇發生。

因為他這位朋友年輕的時候,一下子就飛黃騰達,資產上億,所謂「少年得志大不幸」。一有錢之後,恃才傲物,覺得自己很有錢,什麼都可以辦得好,事業如此飛黃騰達,傲慢心立刻生起來,別人的話就聽不進去。在這段時間內,因為他聽不進別人的話,盧叔叔就靜靜的觀察,等到他的事業衰下來,衰得很慘,從上億的資產變成負債,而且還不是小數目。這時,當初在他飛黃騰達,每天跟著他趨炎附勢的朋友,現在一個都不見了。所以,人認假不認真,誰是真朋友,誰是假朋友,能認清楚的人還是不多,所謂患難之中才見真情。

因為他衰敗得很慘,所以盧叔叔每個星期都來幫他解決財務問題。外面的公司請盧叔叔工作都要很多錢,曾經有一個公司請他當顧問,每個星期跟他談三、四個小時,一個月就談四次,總共十幾個小時。這個公司一個月給他多少錢?兩、三萬元。而這位朋友沒有給他分毫,連車費他都是自己出,就這樣幾個月幫他解決財務問題。在患難當中,朋友對盧叔叔的信任愈來愈高,然後他再把聖賢教誨介紹給他。真正能解決他人生問題的,絕對不在給他多少錢,而是傳授他正確的思想觀念,如此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除了送他佛書外,盧叔叔還跟我要了一些兒童教育的書,如《弟子規》、《三字經》,因為盧叔叔還考慮到不只他要接受教育,還有他的小孩也要受教育。這種感懷朋友的心,愛屋及烏,連朋友的下一代都放在心上。

因為盧叔叔的模範作用,往後面對朋友我也會想到,我們才勸一次、兩次就不耐煩,盧叔叔勸了十七年都還鍥而不捨。所以,自己就會覺得很慚愧,會鞭策自己要繼續提高學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