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的聰明智慧要如何提升?法布施得聰明智慧,這一點我滿有體會的。記得我要去考師範院校時,就到補習班去補習,那時我也給自己一些期許,就是課一上完立刻就要懂,所以我坐在前三排,上課很專注。很多女同學的數學、物理、化學比較差,就常常會拿過來問我,我就花些時間把她們不會的問題告訴她們。其中有一個跟我很熟的朋友就走過來,給我拍桌子,他說:「你教同學都教了一個多小時,你自己還要不要念書?」他是看不下去了,覺得我怎麼把時間都消耗在別人身上。我就對他笑一笑,我說:「我教她,我自己得到最多,因為她是要把這一題學會,我是必須要把她教會,那不一樣!」   我教別人數學,但是我自己很少去做很多題目,因為也沒有時間,很多同學還做到其他補習班的題目。結果,我第一年考試,數學考了九十分。第二年考代課老師,都沒有讀,也考了八十八分;第三年再考,還是考八十八分。當初很歡喜的把這些方法告訴別人,自己的邏輯思惟能力就愈來愈上升。

一般都說活得愈老,記憶力就會衰退下來。活得愈老記憶力愈衰退是結果,原因何在?不用頭腦,而且煩惱太多,當然就愈來愈衰退。李炳南老師九十七歲講課的時候,都不需要翻書。所以,我從二十五歲開始接受聖賢經典,也很認真在學習,我的記憶力一直都保持在這樣的水準。確實,法布施得聰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