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長曾經講過,「多事不如少事,少事不如無事。」這句話最重要的,就是?假如是名聞利養、五欲六塵、是非人我、貪瞋痴慢的事,最好是統統放下,才能讓身心清淨。

宋朝的時候,彌勒菩薩示現的是布袋和尚。他走在路上,背著一個大布袋,旁邊的人問他:「布袋和尚,請問如何學佛?」布袋和尚沒?話,雙手一放,布袋放在地上。旁邊人說:「就是要放下!放下以後要怎麼辦?」布袋和尚又把布袋揹起來就走了,這是說放下以後要提起。放下什麼?放下自私自利,放下分別、執著。提起什麼?提起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提起是為佛法、為眾生。假如學佛只有放下,那就是著空。所以,只要因緣成熟的事,我們要盡力去做;若因緣不成熟,我們也不要勉強,不然會生煩惱,別人也會生煩惱。但是如何把握這個程度,還需要我們慢慢去揣摩、去提升,才會判斷正確。

我們常常把隨緣掛在口邊,每次遇到一些事情就說:「看佛菩薩安排,隨緣」,隨緣隨多了就變成隨便。所以,我們還是要冷靜分析、觀察因緣,只要已經成熟擺在面前的,我們一定要全力以赴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