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淨土聖賢錄》裡,有一位叫王打鐵。他的工作就是每天打鐵,只要一天不打,一天就沒飯吃,所以他覺得人生很苦。當一個人覺得人生很苦,說明他有善根,會很容易覺悟。剛好有一位出家師父經過,他就恭恭敬敬請師父到家裡坐。但是他又沒有錢,就請師父喝杯開水。喝了以後,他就跟師父講:「人生這麼苦,有沒有離苦的方法?」師父告訴他:「有!方法就是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王打鐵鐵跟師父說:「我已經忙得要死了,哪還有時間念佛?」師父就告訴他:「你只要一邊打鐵,敲下去的時候,就念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念就可以了。」他心裡想,這樣很好,不會妨礙工作。

從此以後,王打鐵就開始邊打鐵邊念佛,打一下鐵念一聲佛號。他的老伴就走過來跟他說:「你有毛病!打鐵都那麼累了,還念什麼佛?」但他自己感覺不累,甚至於比從前打鐵的時候還輕鬆,所以無論老伴如何不滿,他也沒有在意,繼續老實打他的鐵,念他的佛。念了三年,他就跟老伴說:「我要回家了。」他老伴說:「這不是你家嗎?你回哪裡?」他也沒有理老伴。往生那天,他在打鐵時念了一首偈:「叮叮噹噹,久鍊成鋼,太平將至,我往西方。」念完剛好敲下去就走了,他是站著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