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朋友,小時候看到別人在吃冰棒,忍不住誘惑就去偷了他爸爸一點錢,跑去買雪糕吃。

他的爸爸眼睛很厲害,看到了,立刻跟在後面一睹究竟。

結果他已買好正準備要吃,抬起頭看到他爸爸,嚇得直發抖。

他爸爸話也沒說,把他帶到家裡,吊起來狠狠的修理一頓。

這一次讓他記住了,終身不忘,讓他經過放錢的地方都會發抖,不敢再輕舉妄動。

後來他長大了,到其他地區去工作,住在老闆家的宿舍,離家裡也有一段距離。

早上要幫忙打掃,在打掃的過程中,突然發現地上有一百塊、兩百塊,他就撿起來交給了老闆娘。

過了一段時間,奇怪為何變成三百塊、五百塊,他又把錢撿起來交給老闆娘。

他說曾經還有撿到超過上千塊。

他在這一家公司工作,他的學歷雖然不高,但是老闆都把最好的機會,進修的管道,都破例讓他參加。

一般都是大學生才可以去,但是老闆都讓他去。

在這個公司服務了很多年,也表現得很好。

後來他要出去開店,跟老闆辭行。

老闆就請他吃飯,為他餞行。

吃完飯之後,他就跟老闆說:「我有一件事想要請教一下,你們家為什麼常常可以撿到錢?」老闆就笑了,他說:「你一個外人住到我們家來,我怎麼知道你的品行如何?那些錢是故意放的。」假如一個人的德行不好,很有可能把一個好機會斷送了,所以信用跟一個人的生命同等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