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很老的朋友,是二十年前的小學同學。

我發現他的太太總是說:「我們老師說、我們老師說…。」常常提到她的小學老師。

我心想,假如是一個五、六歲的孩子,我不會感到意外。

已經是二十多歲的人,還常常把「我的老師說什麼」掛在嘴上,我就很驚訝。

由此可知,老師給予她的影響,不亞於她的父母,所以對她的老師生起崇敬之心。

我就脫口而出:「我是否可以跟妳的老師見見面?」她的老師已經教書三十多年,是一位女老師。

她就說:「好,我去問問我們老師。」當天晚上我覺得自己太唐突了,還不認識她的老師,就提出要求,自己覺得很不好意思。

我就打了一通電話給他的太太說:「我看算了!下次有機會再說。」她說:「我已經跟我們老師說了,我們老師說像你這樣的人,要趕快進入教育界,所以她已經決定要跟你見面。」因緣就如此促成了。

那個星期,我的同學就開著車子來接我,然後去接他太太的老師。

人生的緣分相當奇妙,原來她的老師跟我們家只差五百公尺,所謂緣未到,縱使見面也不相識。

上了車以後,她的老師回過頭來,第一句話就給我很深的震撼,她說:「我教書三十多年來,我的學生教了我很多東西。」對我們還沒有任教的人來講,這樣的言語幾乎是聞所未聞,一般老師的形象都是指著孩子,你這裡錯了、你那裡錯了。

但是她這種深刻的感覺,就是因為孩子的種種情況,提升了她的智慧,提升了她教學的經驗。

當一個老師以這樣的態度面對孩子,當然她的學生對她的印象就非常深刻,也非常感恩。

她接著又說:「學生犯錯的時候,就是我們教導他的時機出現了,所以不可以亂發脾氣。」我從這樣的經歷中體會到,假如師範院校的學生,在還沒有踏出校園,還沒有任教以前,就能得到這些非常有經驗老師的教誨,在他以後教學的生涯中,就可以少走很多彎路,而且心態一正,方向就正。

所以,我深刻體會到,教育界一定要非常重視倫理,只有重視倫理,才能把這些寶貴的經驗一代一代往下傳。

假如沒有倫理,我們這些年輕老師一畢業,看著這些年老的老師還說:「我現在讀的書,你們都沒讀過。」傲慢心一起,長者會不會教?不可能,因為我們不會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