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人能深刻體會父母的恩德,他的心境就自然柔軟,自然恭敬。

記得我姊姊出嫁的時候,因為我是獨子,所以是我去幫姐夫開門。

有很多迎娶的禮儀,這些禮儀都有其意義存在。

其中有一個禮儀使我的印象最深刻,就是迎娶的最後,我的姐夫帶著姊姊拜別我的父母,我就在旁邊觀禮。

當姊姊跟姐夫跪下去的時候,我的父親眼淚瞬間迸發出來,我的眼淚也流出來了,在那個時刻我感受到了一個為人父親的心境。

父親照顧女兒二十多年,不知道操了多少心,不知道掛礙了多少事情,念念都希望孩子長得好,書念得好,能有個好歸宿。

所以,父親那一滴眼淚,是從內心得到了這麼一點安慰,今天終於幫女兒找到了好歸宿,所以那是一滴欣慰、感動的淚水。

而父母對於子女的關懷、辛勞,是不是嫁出去就不操心了?不是,而是一輩子的愛護。

所謂「母活一百歲,常憂八十兒」,母親縱使活了一百歲,八十歲的兒子在她眼裡還是她的小孩。

當我的內心感受到一位為人父親的辛勞,我就告訴自己,父母的恩德盡此一生都報之不盡,絕對不能再對父母講一句忤逆的話,講一句不恭敬的話。

因為有這一分體會,自然而然看到父親就會心生恭敬,心生歡喜。

我們要念念把父母的恩德放在心上,就會「誠於中,形於外」,我們恭敬的言語跟行為就會表現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