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入門,問孰存。」每當我們要進入房間的時候,一定要先敲門,看看有沒有人在,假如直接進入,就顯得很唐突。

再擴大一點,譬如說要去拜訪朋友,「問孰存」就是先了解一下他家裡有哪些長輩?有哪些家人?問了以後再去他們家,也會覺得很親切,不會陌生。

一進門,還可以就我們了解的事情,關心一下,譬如說:「伯母,您前一陣子感冒了,現在好多了吧!」俗話說:「見面三分情」,如此就拉近了彼此之間的距離。

當他的孩子跟你非常熟悉時,他的父母對你的品德若了解得很少,也會掛心。

所以,我交朋友的一個習慣,很熟的朋友一定要到他的家裡去拜訪,讓他的家人對我也很熟悉。

我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我有一個很好的同學,跟我走得很近,他是男生。

因為常常在一起讀書、一起做事,他的母親就很擔心。

為什麼他的母親會擔心?因為那個時代已經出現了同性戀。

因此,我會主動去拜訪他的父母,讓他們了解兒子正在交往的朋友,他們就安心多了。

有一次,我要去一個朋友家裡,我的朋友可能會直接跟我出門,如此就錯失了跟他父母交流的機會,所以我就買了一籃蘋果。

到了他家門口,他夫妻已經準備好跟我出去了。

我就說:「都已經到你們家了,不進去不合乎禮儀,何況我又拿了一籃蘋果,這麼重!」他們夫妻就跟我上樓去。

一上樓,他的父母一看到我也很高興,坐了差不多兩、三分鐘,他的父母馬上說:「你們一定有事要辦,趕快去,別耽擱了。」其實長者都很慈祥,會替我們著想。

當天晚上他打電話來,說他母親要請我吃飯,我就很歡喜答應了。

過沒幾天,我就去他們家吃飯。

他母親說,今天全桌都是素菜,她為我專門煮了素菜。

吃完飯以後,我跟他的母親坐下來聊天。

因為他的妹妹生了個女兒,都是外婆在帶,外婆難免會比較寵愛。

他的母親也知道我在國學啟蒙中心,所以跟我討論一些教育孩子的問題,提到一些比較關鍵的情況。

當我跟他母親講到,夾菜要先夾給誰,及教育孩子的態度,他母親也很能接受,覺得很有道理。

我這個朋友在旁邊說:「早就跟妳講不能這樣教,妳就是不聽。」是否需要這樣講?不用!這樣讓母親多沒面子,要沈得住氣,「一切法得成於忍」。

從此地我們就可以體會到「易子而教」的好處,因為家裡的人太熟悉了,可能很多話聽起來都變成老生常談。

但是透過身旁的親朋好友,再把這些話講出來,效果就會非常好。

因此,要廣結善友,對我們的家庭、人生都會有很微妙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