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最強的能力是模仿。

我的外甥差不多在兩歲左右時,有一次,他母親在擦桌子,剛好離開一會兒,他就拿起?布在那裡擦。

結果我姊姊走過來,就對他說:「俊瑋,這麼小就懂得幫媽媽擦桌子,真是個孝子!」孩子聽到媽媽的話,抬頭挺胸,擦得更起勁。

媽媽接著又對孩子說:「我們擦桌子,假如把邊角都擦乾淨了,那就擦得很圓滿。」一來成就孩子的孝心,再來藉此機會教導孩子如何把事情做好。

什麼時候教?一歲、二歲都能教。

當他養成習慣,從小就會很勤快,其實我們已經幫助孩子奠定非常好的做人做事的基礎。

我在教學過程中,發現很多小孩頭腦特別好,交代他辦事特別靈活,這樣的小孩往往在家裡都很認真幫忙做家事;因為他做事的經驗愈豐富,就得到愈多的鍛鍊。

  孩子為什麼會懶惰?根源何在?假如當孩子幫助媽媽擦桌子時,這位媽媽跑過去氣衝衝的說:「哎呀,你搞的什麼!走開,不要在這裡搗亂。」孩子以後會不會來幫助做事?不會了。

所以,做父母的要抓住機會教育,不然很多好機會就當面錯過。

等到孩子已經都不會幫你做家務事了,那時你再生氣也無濟於事。

所謂「少成若天性,習慣成自然。」教育一定要愈早愈好,因為一旦養成懶惰的習慣就難以糾正。

  很多家長都對孩子說:「你只要把書給我念好就行,其他的事都別管。」這樣好不好?不好!孩子只會念書,其他事都不做,對他來講,他能否信任自己做事的能力?不信任。

他愈不信任就愈不敢去承擔工作,愈不敢承擔工作就愈沒有責任心,這都有連帶關係,我們要深思熟慮。

孩子多多去活動,對他的身體會有很大的幫助。

在活動中,孩子也會感受到母親操持家務的辛勞,心生感恩。

正如俗話所說「惜勞」,孩子真正付出,真正去勞動,才會知道感恩,才會知道付出者的艱辛。

所以,不能讓孩子不勞動,絕對不能讓他養成懶惰的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