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女士現年63歲,平時並無特殊疾病,但是自從意外跌倒撞到頭部後,每天晚上要躺下去睡覺時,都會覺得天旋地轉,雖然持續幾秒鐘就好了,但是會噁心想吐,還是讓她每晚要睡覺時就困擾不已。經由友人的介紹,來耳鼻喉科門診就醫,經過醫師的詳細檢查診斷為「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benign paroxysmal positional vertigo, BPPV)」,經過治療後這困擾已久的眩暈就不再發生了。

內耳的構造包含了掌管聽覺的耳蝸和平衡感覺的前庭,前庭又分為橢圓囊、球囊和半規管,橢圓囊和球囊分別負責水平及垂直的加速度,半規管則負責角加速度,半規管又分為上或前半規管,水平或側半規管,下或後半規管,彼此互成直角。內耳的平衡器官中有可以幫助感受姿勢改變的碳酸鈣結晶,又稱為「耳石(Otolith)」,這也就是為什麼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又稱為「耳石症」的原因了,耳石正常位於內耳的黃班部(Macula)上。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大多是由於耳石脫落而沉積在半規管的管腔之中,其中約80%發生於後半規管,少部分發生在水平半規管,極少的狀況是在上半規管。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中大部分發生的原因不明,部分原因為發炎、退化或頭部外傷後導致內耳前庭橢圓囊內之耳石脫落,而進到半規管之中。當頭部姿勢變換時就會造成耳石在半規管管腔中的移動,造成內耳的神經電位變化而引起昡暈。良性陣發性姿勢性昡暈的病患以女性較多。

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的症狀特徵為持續幾秒鐘的暈眩,和頭部姿勢的改變有關,像是彎腰、後仰、躺下,起床、翻身及突然轉頭等動作皆有可能會引起昡暈,另外會伴隨著噁心、嘔吐、心悸、冒冷汗、步態不穩及無力感等症狀。昡暈以解剖構造來區分,可分為中樞型昡暈和周邊型的昡暈,要先排除是中樞型的昡暈,而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則是屬於周邊型昡暈的一種。

診斷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時可使用「Dix-Hallpike test」姿勢變換檢查,做檢查時會引起迴旋向地性的眼振及昡暈,右耳後半規管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為逆時鐘眼振,而左耳後半規管的良性陣發性姿勢性眩暈為順時鐘眼振。

治療的方法可以使用「耳石復位術(canalith repositioning procedure, CPR)」,藉著身體頭部姿勢之改變和重力的作用,而使脫落之耳石從半規管重新歸位到內耳前庭之橢圓囊內,耳石復位術的成功率很高,且施行一次耳石復位術的成功率約為80%,若第一次失敗,可重複施行耳石復位術,另外耳石復位術操作簡單方便,可於門診施行藉以改善病人之眩暈症狀,但是耳石復位的過程可能會有天旋地轉的感覺。此外耳石復位後頭部動作不可以太大,避免過度抬頭或低頭的動作,晚上睡覺時枕頭可以墊高一點睡,且避免躺向患側。此外病患在家中也可以做Brandt-Daroff運動來幫助前庭復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