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名44歲職業婦女家庭工作兩頭燒,壓力大、睡眠不足,眩暈長達半年,一發作就出現天旋地轉無法起身,一動就噁心、嘔吐,就診發現她的耳石脫落造成內耳不平衡,復位後仍頻繁復發到不能工作;經中醫師診治後,認為是內耳血液循環差引起的末梢性眩暈。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醫師林欣瑩指出,婦人的內耳血液循環不好,可以用白朮、黃耆、小柴胡湯等活血化瘀、去耳水和行氣藥材,維持她的內耳平衡。在調理2週後症狀改善,3個月後已經很少發作,但婦人仍要適當紓壓及睡眠充足。

眩暈患者中約有8成是內耳血液循環不好造成的眩暈,一發作會天旋地轉到不能動彈,但大約休息一分鐘後就會緩和,只是有可能會反覆發作。值得注意的是,每200名眩暈病人中就有一人腦中風,不可輕忽。

眩暈去除有急症的危險,反覆發作難解者或許可以嚐試中醫治療。林欣瑩指出,秋冬季節因血管收縮,因此飲食要少鹽,少吃刺激性、甜膩食物,以免腸胃不適加重症狀,並注意頭頸部保暖,可按壓百會、風池、翳風穴緩解,另外自煮藥飲能改善。

眩暈會天旋地轉可用黃耆、紅棗、枸杞和何首烏煮成茶飲用;頭部悶脹,用天麻、勾藤、菊花煮成茶飲用,但仍要就醫評估個人狀況後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