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我們發現自己在2012年12月21日的世界末日之後都還活著,而新年也即將來臨。因此我想爲你的“新年展望”給點建議。不如立志不再浪費你的念頭、時間和精力。最起碼,你可以試著不要在物質的層面上浪費,例如關燈節約能源,或者不浪費食物。尤其是美國人,浪費那麽多的食物,這既瘋狂又完全不道德。相較之下,莫妮卡.萊汶斯基和那支雪茄根本是小巫見大巫。美國對食物、衣服和汽油的浪費不僅是百分之百的不道德,它更直接爲全世界的人口與環境帶來全球性的連鎖反應。

“杜絕浪費”是致富與成功的關鍵。然而中國人卻開始學習美國令人觸目驚心的浪費藝術,且視之爲富裕與財富的象征。但是當別人穿著褲子拉屎時,不表示你也要效仿。在這裏,我必須提醒我自己和你們,雖然我引美國爲例,這種揮霍無度的浪費現今已成爲一個全球性的現象,不再局限于美國和美國人。

我曾聽說英國女王用舊信封的背面來記清單和筆記。這是她在二次大戰期間養成的習慣,且一直沿用至今。我們都應該這麽做。

看看你的四周,你的房間裏有多少東西?其中有多少是你真正需要的?有多少只是廢物?當然,我不是建議大家去修嚴格的苦行,我只是指出一個讓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過得更富裕的聰明點子。浪費絕對不是享受財富的方式。

我想我也受我小時候沒吃完飯時我媽媽總是對我說的話的影響。她說如果我不把最後一粒米飯都吃乾淨,財神就會生氣,並會因爲我的浪費而罰我餓肚子。如此古老,而且如今看來相當老套的建議實際上飽含智慧。

你每天開那麽多盞不需要開的燈。你真的需要在塗抹洗發液時讓淋浴花灑的水繼續流嗎?

此刻,全球都在承受高油價的痛苦,以及其連鎖效應,例如調漲的機票與車費,以及愈來愈貴的生活必需品,尤其是食物。但水其實比汽油更珍貴。如果現在發生在汽油的現象發生在水資源上,我們的痛苦將爲之更甚。然而這個問題的根源在于一些我們可以做卻沒有去做的小事上。

當我們臣服于一些專門設計來被浪費、且須不斷替換的産品時,我們變得格外浪費。推廣這些産品背後唯一的目的就是牟取暴利。所以銷售這些産品的公司積極地鼓勵我們養成越來越浪費的習慣,這樣他們就可以賣給我們越來越多沒用的東西。

總而言之,這只是我的新年閑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