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和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女孩共事,為了方便區分,就叫她們A和B吧!  

倆人雖然家庭條件差不多,面試表現卻截然不同。 A看上去隨和圓潤,對誰都彬彬有理,字斟句酌,對每個面試官都照顧周全,但很難看出她真正的喜好;B卻個性鮮明,她明顯對自己感興趣的話題和領域更來勁,完全不迎合面試官的問題,從她的外在表現,一眼就能猜出真實的內心戲。  

後來,這兩個女孩都被錄用了,A做了我的助理,B做了我們部門的客戶專員,畢竟,A八面玲瓏方便協調工作,B一根筋能夠死磕專業;A可能是傳說中的情商高;而B,則是有才華的女孩難免孤傲。  

我們理所當然地認為,A肯定比B人緣好。  

可是,大約半年後,情況完全不是這樣:B的人緣明顯比A好很多。  

甚至,公司出國旅行,入職一年不到的員工需要自付一半費用,B很快借到錢,歡欣鼓舞和大家一起出門;A既不願意向家裡伸手,也開不了口向別人借錢,只好放棄。  

行政總監告訴我這件事時,笑著說:B這女孩真有意思,錢居然是辦公室同事一起借的。 A和B一起入職,開始大家覺得A隨和好相處,越往後越感到她對誰都一樣,那大家也只能當泛泛之交;B起初有點小個性,但她有喜怒哀樂,有冷熱親疏,有人不喜歡她,也有人很喜歡她。 A和B的區別,關鍵時候就起作用了。  

行政總監說出了我當時半年來觀察的結果:  

有禮有節的真實,比沒有態度的圓滑更招人喜歡。 
所謂八面玲瓏的人,未必比一根筋的人更被認可。


真正的好人緣,未必是每天臉書上有幾個人給你點讚,而是當你遇到難處的時候有幾個人願意伸出援手;未必是面子上你好我好一團和氣的寒暄,而是,險境之中有人力挺為你說句公道話;未必是你請客能坐滿一桌人,而是你缺錢時能有一桌人願意借給你;未必是你花團錦簇時有多少人往上貼,而是即便你跌進低谷,身邊都有不離不棄不拋不散的朋友;未必是你和一堆人認識,而是你和那一兩個人交心。  

起初,我們要的是人緣的寬度,後來,我們要的是真心的厚度。  

長久、深厚而親密的關係,才是真正的好人緣。  

這是多年前,A和B兩個女孩給我的啟發。


真誠,是對人的態度;
真心,是對愛人的付出;
真實,是與人相處的方法;
真理,是神自己。

如果你希望交到真心朋友,你就必須先對朋友真心,然後你會發現朋友也開始對你真心;如果你希望快樂,那就去帶給別人快樂,不久你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快樂。

『因為你們用甚麼審判審判人,也必受甚麼審判;你們用甚麼量器量給人,也必用甚麼量器量給你們。』太七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