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店主在門上掛了一幅廣告,上面寫著「出售小狗」。當天下午,就有一個小男孩出現在廣告牌下。

「你的小狗賣多少錢?」他問道。

「三十至五十美元不等。」

「我有二‧七五美元。請允許我看看牠們,好嗎?」

店主吹了一聲口哨,負責管理狗舍的女士出現了,身後跟著五隻毛茸茸的小狗。小男孩發現,其中一隻小狗遠遠落在後面,一條腿一跛一跛的。

「那隻小狗有什麼毛病嗎?」

店主解釋道:「牠天生就這樣,醫生說沒法治好。」

小男孩說:「就是那隻小狗,我要買下牠。」

店主說:「如果你真的想要,我把牠送給你好了。」

小男孩十分氣憤,他瞪著店主的眼睛說:「我不需要你把牠送給我,牠應該和別的小狗值一樣的價錢。我現在付二‧七五美元,以後每月付五十美分,直到付完為止。」

店主勸說道:「你真的用不著買這隻狗,牠不可能像別的小狗那樣又蹦又跳地陪你玩兒。」

聽到這句話,小男孩捲起褲腳,露出嚴重畸形的小腿。他的左腿是跛的,靠一根金屬架支撐著。他看著店主,輕聲說道:「我自己也不能跑。那隻小狗需要一個理解牠的人。」


生命原是沒有差別的,可是我們自己卻生有差別心。沒有差別的生命本可以一樣獲得快樂和幸福,可是我們的差別心卻將一樣的快樂和幸福分割成快樂和煩惱、幸福和不幸。

差別心將生命平白地撕裂成貴賤,結果使生命的尊嚴喪失,結果所有的人都要在生命的等級中絕望地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