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否因少子化,當今的家長總將孩子捧在手掌心,當作心肝寶貝,認為應給孩子最好的生活,讓孩子成長過程一帆風順,無後顧之憂,捨不得孩子吃一點點苦、受一點點挫折,但事實上,過度保護反而不利孩子的人格發展。

 

試看,怕孩子流汗,孩子整天在冷氣房享受舒適的空調,一出家門,在太陽底下馬上不支倒地;每天車子接送,孩子懶得活動,上成功嶺受訓的新兵,不少人無法順 利跑完三千公尺,軍方也不敢要求;據聞有些家長陪著孩子求職面試,家長主動積極發表意見,求職的孩子反倒像事不關己,對面試的工作沒有什麼意見,讓面試的 公司不知是誰想來工作。

其實,孩子並沒有家長想像中的脆弱,忍受挫折與延宕滿足是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需要培養的能力。人的一生不可能沒有挫折,如果孩子小時候有遭遇挫折的經驗,他會得到如何從挫折中重新站起的毅力與勇氣; 但如果到了成年以後,才遇到挫折,便可能因無法承受打擊而一蹶不振。如果真正希望孩子一輩子快樂,就不要怕他吃苦而過度寵愛。因為現在怕他吃苦,等孩子長 大以後可能要吃更多苦。讓孩子嘗嘗挫折的滋味,反而讓孩子衍生抗壓力,也能激發智慧與勇氣因應困境,孩子累積學習如何從失敗中站起來的經驗,對孩子而言, 有絕對正面的助益。

如果爸媽總是鉅細靡遺的安排一切,讓孩子安全無虞的躲在爸媽的羽翼下,孩子對各種事物覺得事不關己而漫不經心,孩子漸漸失去生活的衝力,爸媽的愛與保護反 而是害了孩子。因為有失敗、遭遇挫折的經驗,相對的,孩子也能享受成功的喜悅,珍惜努力的成果,這樣的快樂對孩子而言,才是真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