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台北市瘋狂慶祝,幾十萬人在街頭,城開不夜,但是,也有大學生選在這個時刻自殺,一個朋友說這是他這一輩子最忐忑不安的年,因為他的學生傳了一個電子郵件給他,訴說曲終人散後的孤單及狂歡後的空虛,害得他一夜不得安眠,他問政府的生命教育是推到哪裡去了,為什麼這麼多大學生一個個想自殺?

其實生命教育不應當弄成課程來上,它應當是實作的體驗,讓學生從生活中去體驗生命的價值:已經有的要珍惜,沒有的不要羨慕;對身外之物要有〈禮運大同篇〉中「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為己」的觀念,對自己生命要有「天地者,萬物之逆旅;光陰者,百代之過客」的胸襟,就不會煩惱了。

我曾帶學生去山地服務,午餐時,一個學生跟我說,老師,你看那邊五年級學生中,那個人的毛衣是不是很好看? 原來這件毛衣是他小時候穿的,因為是他外婆手織的,所以一直保存著,直到前年寒流接二連三的來,我請學生把家中穿不著的冬衣捐出來,他母親才不捨的拿出來說看哪個有緣人穿到,果然現在被他看到了,他很高興,好像看到當年的自己,他說他想認養這個小朋友,他可以在課業上和經濟上幫助他,他說他終於了解為什麼有人死後願意捐出器官,因為一個對自己已是無用的東西,對別人可能很有用,物應當物盡其用,人應當人盡其才。

果然這番體驗給這學生帶來了不一樣的人生,現在他不會一直換手機,因為金錢有了更好的用途,就不會亂花了;有好東西也會想到他山上的兄弟,他對自己有新的看法,他從他兄弟的崇拜眼光中知道自己不該讓他失望。

生命教育無所不在

我甚至看到另一名自己國文不及格的學生在幫山上的孩子補作文,我怕他誤人子弟,把他找來談,他叫我放心,他以前討厭國文,所以考不及格,他去山地發現國語的文法與山地話完全不同,好似學第二外語,他就拿出他去補習班教美語的工夫去教,果然師生大樂,也使他不再討厭國文。

其實生命是無時無刻不在教育我們,只要學生有時間到教室以外的空間去生活,他們就自然而然學到生命的意義了,對前面那個孩子來說,〈禮運大同篇〉不再是國文的背誦,而是先人留下生活的智慧了。